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3D打印一颗“心脏” 挽救1岁患儿性命

3D打印一颗“心脏” 挽救1岁患儿性命

2017/8/22 13:49:29

  近日,河南省人民医院利用3D打印技术为一名年龄仅1岁的复杂先心病患儿成功施行了先心病手术。为矫治该患儿复杂的心脏畸形,该院儿童心脏中心的专家们以1:1 的比例,打印出患儿的一个心脏模型。该模型清晰再现了孩子心脏内部的精细结构,根据模型,专家们经过详细研究和论证,制定出最科学的手术方案,最终通过手术彻底矫治了该患儿复杂的心脏畸形。据悉,将3D打印技术应用于此类儿童先天性复杂型心脏病的治疗在国内并不多见,河南省尚属首例。

  患儿名叫鑫鑫(化名),来自三门峡。其母亲怀孕8个月时,当地医生做B超发现,胎儿患有严重心脏病。孩子出生后,喂养困难,反复肺炎,1年中有近半时间在医院度过,1岁时体重仅有7公斤。经多方打听,鑫鑫父母慕名找到河南省人民医院儿童心脏中心范太兵主任。心脏彩超检查结果为:右室双出口、室间隔缺损远离大动脉、重度肺动脉高压。右室双出口是一种少见而复杂的先天性心脏畸形,仅占先天性心脏病的0.48%~1.67%。

  范太兵主任介绍,心脏有左心室、右心室、左心房、右心房四个腔,正常情况下,这四个腔分别与人体的一根大血管相连。但该患儿的主动脉(主动脉本应与左心室连接)和肺动脉都连接右心室,并且右心室和左心室之间还有一个大窟窿。此种类型的先心病手术纠治极其困难,如不能手术矫治心脏畸形,肺动脉压力会越来越高,且因肺充血会反复肺炎,大多数患儿会在婴幼儿期夭折。

  右室双出口心脏内部解剖结构极其复杂,因为心脏是立体结构,单纯依靠心脏彩超检查,不能直观地看到室缺和大动脉的关系,难以确定最科学的手术方案。儿童心脏中心范太兵主任和彭帮田副主任及其团队经过认真研究讨论,决定利用心脏CT造影信息构建心脏内部立体解剖结构,再应用3D打印技术打印出心脏模型。根据该模型,明确了室间隔缺损与主动脉的关系,制定出“左室流出道重建、室间隔缺损修补”的手术方案。

  在全麻体外循环下,专家们为鑫鑫实施了“右室双出口矫治术”,术中缝合室间隔缺损并建立内隧道,将主动脉隔入左心室。经过四个小时,手术顺利完成。鑫鑫术后恢复良好,3天脱离呼吸机,5天转出重症监护室,13天即康复出院。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