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物联网数据云存储方式解析

物联网数据云存储方式解析

2017/8/25 13:02:17

  近年来,全球各地无论是政府组织还是知名企业,频繁被爆出大规模数据泄露事件,尤以信息化程度发达的国家更为严重。据业内分析机构预测,到2017年底,62%的企业都将在公共云上部署应用和服务,其中绝大多数集中在数据存储和防护上。就物联网数据存储来说,公共云是最简便的选择,适合大多数公司进行备份和数据保护。

  目前主流的包括私有云、混合云、云代管、原生云这么几种,下面我们就来分析这几种方式的优缺点,看看该如何保护你的数据安全。

  私有云

  私有云是为一个客户单独使用而构建的,因而提供对数据、安全性和服务质量的最有效控制。将数据防护托管在本地部署的纯私有云上,相当于运营第二个数据中心,专门为了备份业务数据而设。

  优点:你的地盘你做主,可以随意控制、配置、升级。

  缺点:首先,硬件限制会影响存储空间和计算可用性。其次,就像把所有的鸡蛋放在一个篮子里,数据如果都放在一个地方,一旦断电或硬件故障就会造成数据丢失!

  分析:如果你的数据非常敏感且重要,那么私有云将是一个极具竞争力的选项。

  混合云

  混合云将公有云和私有云进行混合和匹配,以获得最佳的效果,达到了既省钱又安全的目的。

  优点:备份数据存储在远程位置,可以避免本地硬件故障而导致数据丢失的问题,并且用户企业无需进行远程硬件的维护和升级,只需管理数据中心内的设备即可。

  缺点:缺少数据的冗余,并且由于所有往来于云端的数据都要经过该设备,而每个位置都需要一台设备,在这种模型下,云的存储效率低下,云存储成本上升。

  分析:混合云融合了公有云和私有云,是近年来云计算的主要模式和发展方向。

  云托管

  云托管指用户拥有自己的服务器等IT设备,并把它放置在云数据中心的高标准机房环境中 ,由客户自己/其他的签约人进行维护。

  优点:比传统的服务器托管要便宜,当甩手掌柜后,用户比较轻松,该模式还将确保断电和其他灾难不会影响业务的责任加在了托管厂商身上。

  缺点:托管解决方案的架构将无法利用公共云环境的可扩展性和灵活性。另外,云托管在构建和管理上较贵,除了存储开销还有其他云提供商费用要支付。而且,托管服务通常都是单租户而非多租户模式,意味着运营厂商必须针对每个实例分别更新或修复,这就意味着更高出错概率和更大回滚复杂性。除此之外,你还得考虑到数据安全和服务连接权限的问题。

  分析:适合企事业单位、公司及网站用户。

  原生云

  真正的原生云SaaS数据防护解决方案,是从零开始设计构造的,利用公有云的种种优势,比如全局重复数据删除、自动分层和动态分配存储、运行时间保证和灵活计算可用性。

  优点:原生云可根据业务需求而改变,无需额外的资源来维持合规,也不用经常性维护来对抗安全威胁,因为这些维护上的负担都落到了SaaS提供商身上。对用户来说,最吸引的地方是可预测的订阅费用结构,可以需要什么买什么。

  缺点:除非一开始某家创业公司的云战略全面正确,否则迁移到原生云模式的工作并不如想象中简单,你可能会遇到原生云应用与旧有设备的整合问题。

  分析:对于许多小型企业而言,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企业在数据安全防护方面(例如安全设备管理和监控,事件的响应和缓解,数据容灾备份等)的持续投入,已经引起全球数据安全服务市场总体份额的显著增长。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