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软起动器的基础问答十例(2)

软起动器的基础问答十例(2)

2017/8/25 15:38:54

  前面,我们讲到了软起动器基础问答十例中的前五例,下面,西诺尔电气来继续讲解另外的五例。

6.软起动器具有哪些个保护功能呢? (1)过载保护功能:软起动器加入了电流控制环,因次可以随时的跟踪和检测电机电流的变化情况。通过增加设定过载电流和反时限控制模式,就实现了我们需要的过载保护的功能,在电机过载时,就可以关断晶闸管并且发出报警信号。 (2)缺相保护功能:工作时,软起动器可以随时检测三相线电流的变化,一旦发生断流,即可立即作出缺相保护的反应。 (3)过热保护功能:通过软起动器内部热继电器检测晶闸管散热器的温度,一旦散热器温度超过允许值后自动关断晶闸管,并发出报警信号。 (4)其它功能:通过电子电路的组合,还可在系统中实现其它种种联锁保护。 7.什么是软起动MCC控制柜?   MCC(Motor Control Center)控制柜,即电动机控制中心。软起动MCC控制柜由以下几部分组成:

(1)输入端的断路器,

(2)软起动器(包括电子控制电路与三相晶闸管),

(3)软起动器的旁路接触器,

(4)二次侧控制电路(完成手动起动、遥控起动、软起动及直接起动等功能的选择与运行),有电压、电流显示和故障、运行、工作状态等指示灯显示。 8.有的软起动器为什么装有旁路接触器?   大多数软起动器在晶闸管两侧有旁路接触器触头,其优点是: (1)控制柜具有了两种起动方式(直接起动、软起动)。 (2)软起动结束,旁路接触器闭合,使软起动器退出运行,直至停车时,再次投入,这样即延长了软起动器的寿命,又使电网避免了谐波污染,还可减少软起动器中的晶闸管发热损耗。 9.软起动MCC控制柜有哪些扩展功能?   将软起动MCC控制柜进一步加以组合,可以实现多种复合功能。例如:将两台控制柜加上控制逻辑,可以组成“一用一备方案”,用于大楼的消防系统与喷淋泵、生活泵等系统。如果配上PC(可编程序控制器),则可以实现消防泵定时(如半个月)自动检测,定时自动关闭;加上相应的控制逻辑,则可以对消防泵及各个系统运转是否正常实施平时检测时,定时低速低水压(不出水)运行;在灭火时,则实施全速满载运行。将若干台电机加上控制逻辑组合,可以组成生活泵系统或其它专用系统,按需要量逐次打开各台电机,也可逐次减少电机,实现最佳效率运行。还可以根据客户要求,实现多台电机每次自动转换运行,使各台电机都处于同等的运行寿命期。 10.软起动器适用于哪些场合?   原则上,笼型异步电动机凡不需要调速的各种应用场合都可适用。目前的应用范围是交流380V(也可660V),电机功率从几千瓦到800kW。   软起动器特别适用于各种泵类负载或风机类负载,需要软起动与软停车的场合。   同样对于变负载工况、电动机长期处于轻载运行,只有短时或瞬间处于重载场合,应用软起动器(不带旁路接触器)则具有轻载节能的效果。

  通过这十例问答,你是否对软起动器又有了一个准确的了解呢?更多的精彩内容,请访问我们的网址:www.sienle.com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避免变频器受负载冲击?

变频器老化了怎么办

软起动器系统保护设计原则

软起动器旁路运行是怎么回事?

高低压开关柜日常保养注意要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