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怎么才能让智慧社区产业链各方盈利?

怎么才能让智慧社区产业链各方盈利?

2017/9/5 9:22:32

  传统物业管理越来越跟不上现在人们对服务的需求了,所以,社区的智慧管理变得更加重要,打造一个专业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业主解决实际需求也成为各大地产商和物业管理公司急需解决的问题。那么,建立一个智慧社区系统都包含哪些?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能实现哪些功能?如何实现平台盈利呢?大的物业公司都在智慧社区转型?

  传统物业管理越来越跟不上现在人们对服务的需求了,所以,社区的智慧管理变得更加重要,打造一个专业的智慧社区服务平台,为业主解决实际需求也成为各大地产商和物业管理公司急需解决的问题。

  那么,建立一个智慧社区系统都包含哪些?智慧社区服务平台能实现哪些功能?如何实现平台盈利呢?大的物业公司都在智慧社区转型?从物业公司服务范围和商业模式有二个方面的原因。

  一是服务范围的转变

  传统物业管理包括对房屋建筑、公共设施、绿化、卫生、交通、生活秩序和环境等项目的管理。优秀的智慧社区大数据管控平台应该要在传统物业的基础上,用物联网+互联网+平台将各类信息系统和资源进行整合、构建统一的社区信息平台、改善社区服务,从而让物业公司管理更加便捷,管控更加到位,数据更加准确及时,效率更加提升。

  二是商业模式的转变

  从传统物业到智慧社区,在商业模式上的转变,主要体现在管理重点、管理方式、人员结构和收入结构等四个方面。

1、管理重心改变:传统物业管理的重心在对房屋及配套设施、相关场地的养护、维修,对小区环境和秩序的维护等管理,而智慧社区模式更加关注业主的需求,是物业管理变成了与业主共同管理的过程,真正把服务做到家。

2、管理方式及人员结构改变:传统物业管理采用人防的管理方式,属于劳动密集型行业,工作人员较多而技能要求低;智慧社区运用信息化系统,在安防、监控等方面实现了技防,而对管理人员技能的要求也更高。

3、盈利模式改变:传统物业到智慧社区最直接的转变在于其盈利模式,智慧社区收入不再仅依靠物业管理费,物业收入将主要来源于为业主的增值服务和智慧社区入口通道费用等多种盈利途径。

  如何实现智慧社区的转型?

  传统物业公司对社区的运营和经营并不是很重视,而随着互联网经济的崛起,越来越多的社区服务体系迅速成为新经济动力,那么,物业公司转型智慧社区成为必然的趋势。如何玩转智慧社区模式?为物业公司打造一个可持续经营的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才是关键。实现真正意义上的智慧社区模式,有专家建议可以按三步走:建设智慧社区、搭建O2O社区平台、打造服务生态圈。

1.建设智慧社区系统

  实现线上线下的链接,仅依靠手机APP和微信是不够的,社区O2O需以智慧社区作为基础才能实现。智慧社区的建设包括硬件和软件两个方面:

  硬件方面包括智能建筑、微电子技术和网络技术,指各类智能化设备和信息化系统的应用;软件方面包括家庭内部的数字化平台、社区的智能化平台、城市公众信息平台的建立,主要指利用信息技术对医疗服务、电子商务、公共图书馆服务、公共设施使用、健身、远程教育等各类资源进行整合,从衣食住行等诸多方面满足业主的需求。

2.搭建社区OTO平台

  利用移动互联网,搭建以社区为中心开展的生活服务平台,将服务深入到住户中去。社区OTO平台搭建可从三个方面进行切入:电商、服务、社交。

  电商方面:包括在线购物超市、定向团购等,如在每个五公里商圈之内整合传统商家,将传统商家进行电子化,把其商品植入到社区OTO购物平台;提供PC端、电话、微信、APP等多种购物通道和线上支付方式;自建物流配送团队等。

  服务方面:包括社区咨询服务、家政服务、教育服务、快递服务、虚拟服务、及一卡通整合周围商家等方式。

  社交方面:包括社区社交互动、社区微信群沟通等。通过OTO社区平台的打造,聚集人气。

3.打造服务生态圈

  打造良好的服务生态圈是社区OTO的核心,也是困扰社区OTO营商的瓶颈。真正意义上的社区OTO应是充分体现以人为本和可持续发展的内涵、具备智慧社区硬件与软件功能、整合各类OTO平台信息、将社区、家庭作为服务背景的生态圈。

  将互联网作为渠道提供物业服务,提供精细化服务和高端定制服务,使得业主对社区产生归属感和认同感,形成业主、物业、商家全面参与互动、共生共荣、相互促进的关系,使物业真正融入生活,提高舒适度和幸福度。

  在智慧社区解决方案下,智能家居企业或智慧社区解决方案提供商如何针对房地产、互联网+领域,让地产商转型从售房卖楼变换成对社区的运营和商圈的经营,从而大幅度提升地产商在社区OTO等方面的竞争力。未来除了是巨大的挑战,还是美味的大蛋糕。

  如何让智慧社区产业链各方盈利?

  智慧社区离不开各方力量的聚合和联动,合作共赢,才是维持良好的社区运作的基本条件。从于政、于民、于商、于物四个方面来讲:

1、于政:智慧社区平台应该具备一个数据中心、综合管控、大数据互享、入住率统计分析、治安预警、流动人口管控、出租屋管理、巡更、信息发布等功能,可以满足政府部门公安部门、政法委、综治办、街道、民政、宣传。

2、于民:智慧社区平台可以让业主把门禁卡解放出来,实现手环开门、手机开门、微信开门等多种便捷的进出方式,还能有更便捷的近场服务。

3、于商:平台和无线楼宇对讲门禁产品给到各地的渠道代理商全部都是比成本价多一点点的价格策略,把利润让给渠道商和合作伙伴,靠量的增加来盈利。

4、于物:智慧社区平台实现综合管控功能,让物业通过一张图来实现实现功能服务全打通,并且无线楼宇对讲门禁产品可以帮降低物业的改造成本,还能用物业的微信开门,增加客户粘性。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