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熔断器选型原则介绍

熔断器选型原则介绍

2017/9/6 10:23:11

  为了更好的保护电路和产品,熔断器的选择很关键。下面主要从不同的角度来进行说明。

  (一)从熔断器的类型选择

  应根据使用场合选择熔断器的类型。电网配电一般用刀型触头熔断器(如FerrazshawmutAmp-trap系列或者BussmannFRS-R系列);电动机保护一般用螺旋式熔断器;照明电路一般用圆筒帽形熔断器;保护可控硅元件则应选择半导体保护用快速式熔断器.

  (二)从熔断器的规格选择

  1.熔体额定电流的选择

  (1)对于变压器、电炉和照明等负载,熔体的额定电流应略大于或等于负载电流.   (2)对于输配电线路,熔体的额定电流应略大于或等于线路的安全电流.   (3)在电动机回路中用作短路保护时,应考虑电动机的启动条件,按电动机启动时间的长短来选择熔体的额定电流.   对启动时间不长的电动机,可按下式决定熔体的额定电流   IN熔体=Ist/(2.5~3)   式中Ist——电动机的启动电流,单位:A   对启动时间较长或启动频繁的电动机,按下式决定熔体的额定电流   IN熔体=Ist/(1.6~2)   对于多台电动机供电的主干母线处的熔断器的额定电流可按下式计算:   In=(2.0~2.5)Imemax+∑Ime   注:In熔断器的额定电流;Ime电动机的额定电流;Imemax多台电动机容量最大的一台电动机的额定电流;∑Ime其余电动机的额定电流之和.   电动机末端回路的保护,选用aM型熔断器,熔断体的额定电流In稍大于电动机的额定电流;   (4)电容补偿柜主回路的保护,如选用gG型熔断器,熔断体的额定电流In约等于线路计算电流1.8~2.5倍;如选用aM型熔断器,熔断体的额定电流In约等于线路电流的1~2.5倍.   (5)线路上下级间的选择性保护,上级熔断器与下级熔断器的额定电流In的比等于或大于1.6,就能满足防止发生越级动作而扩大故障停电范围的需要.   (6)保护半导体器件用熔断器,熔断器与半导体器件串联,而熔断器熔体的额定电流用有效值表示,半导体器件的额定电流用正向平均电流表示,因此,应按下式计算熔体的额定电流:   IRN≥1.57IRN≈1.6IRN式中IRN表示半导体器件的正向平均电流.   (7)降容使用   在20℃环境温度下,我们推荐熔断体的实际工作电流不应超过额定电流值.选用熔断体时应考虑到环境及工作条件,如封闭程度空气流动连接电缆尺寸(长度及截面)瞬时峰值等方面的变化;熔断体的电流承载能力试验是在20℃环境温度下进行的,实际使用时受环境温度变化的影响.环境温度越高,熔断体的工作温度就越高,其寿命也就越短.相反,在较低的温度下运行将延长熔断体的寿命.来源:http://www.ruichi-elec.com   (8)在配电线路中,一般要求前一级熔体比后一级熔体的额定电流大2~3倍,以防止发生越级动作而扩大故障停电范围.

  2.熔断器的选择

  (1)UN熔断器≥UN线路.   (2)IN熔断器≥IN线路.   (3)熔断器的最大分断能力应大于被保护线路上的最大短路电流。   熔断器在工矿企业的生产过程中和日常生活中主要用于保护低压电器设备,由于使用于不同的电气设备,其容量、大小的选择原则差别很大,在实践中必须严格按照规程规定选择配置。否则,将失去其应有的保护作用。   1.应用于家用电器。用于家用电器过流或过负荷保护的熔断器,通常家庭用电没有独立设置的过载保护,仅设置熔断器代替之,其配置原则是按家用电器全部使用时总电流的1.05~1.15倍来配置。   2.应用于高低压断路器合闸回路。用于高、低压断路器电磁型合闸机构合闸回路的合闸熔断器,由于断路器合闸时间很短(ms级),根据熔断器的电流反时限特性曲线:通入电流越大、其熔爆时间越短,通入很大电流(数值在反时限特性曲线以上)的瞬间即刻熔爆;通入电流越小、其熔爆时间越长,或者不会熔断。通常按断路器合闸电流的1/3(Ie1/3)配置。   3.用于低压电动机的瞬时型短路保护。对于轻负荷启动或启动时间短,例如启动时间小于3s或风扇(机)电机,按电动机额定电流的4~5倍配置;对于启动时间为4~8s,或例如水泵等重负荷启动的电动机,由于其启动电流高达额定电流的6倍左右,故其配置的熔断器大小按电动机额定电流的5~6倍设置;对于启动过程超过8s甚至更长时间,以及频繁启动的电动机,熔断器按电动机额定电流的5~7倍配置。   4.对于多台小容量电动机共用线路短路保护。对于多台小容量电动机共用线路熔断器大小的配置,是按其中一台最大容量的电动机额定电流的1.5~2.5倍与余下所有电动机额定电流之和来整定。   5.同时还需考虑熔芯特性   还需注明熔芯的特性,各种应用场合应选不同熔芯,按国标及IEC标准分类:   gG,gL,aM,aR,每种曲线不一致,选型也不一样,入用于电动机保护时,选aM要比gG小得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