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LM系统中的BOM相关知识介绍

PLM系统中的BOM相关知识介绍

2017/10/9 14:34:49

  是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管理核心,是任何管理系统中的基础,是贯穿各信息系统的主线,BOM管理是企业技术管理信息化的主要内容,许多企业对BOM的认识不够,有些企业甚至在选型中连BOM是何含义都不理解,所以本文引用一些 BOM定义资料进行总结,并结合笔者实施实战经验,对BOM的定义及BOM有关的知识进行介绍。

 

一、 BOM的定义

  狭义的BOM (Bill of Material)是指物料清单,从不同的系统来看,BOM的含义具有一定的差别。从研发人员来看,研发人员主要在CAD系统中绘制产品总成图或部件图,BOM是一种产品结构的技术描述文件,它表明了产品组件、子件、零件直到原材料之间的结构关系,以及每个组装件所需要的各下属件部件的数量,偏重于产品信息的汇总,如明细表;从工艺管理上看,BOM不是技术文件,而是计划文件或指导生产文件,包括加工工序卡、锻铸热处理卡、工装材料等汇总信息。广义的 BOM是产品对象的属性集合。从集合论和线性代数理论出发,广义BOM可以用n维属性空间来描述,其中n代表产品对象属性空间中相互独立属性的最大个数,记为BOM (Xl,X2,…,Xn)。具体来说,产品BOM属性信息包括以下部分:零件编码、零件图号、材料、重量、体积、物料生效日期等信息;部件内的各个单一零件(包括标准件、外协件、外购件、借用件、自制件等)的装配数量、零部件图号等信息;总图信息,包括零部件清单、技术文件、产品说明书、保修单等。

 

二、 常见几种BOM

  在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中,根据不同部门对BOM的不同需求,主要存在以下几种BOM:设计物料清单EBOM、计划物料清单PBOM、制造物料清单 MBOM、成本物料清单CBOM 等。企业这些BOM的管理也需要结合企业的实际管理需要进行划分,并需要确定哪些BOM在什么系统中管理,BOM之间的转换等等,下面对他们的含义一一给予说明:

1)EBOM:主要是设计部门产生的数据,产品设计人员根据客户订单或者设计要求进行产品设计,生成包括产品名称、产品结构、明细表、汇总表、产品使用说明书、装箱清单等信息,这些信息大部分包括在EBOM中。EBOM是工艺、制造等后续部门的其它应用系统所需产品数据的基础。

2)PBOM:是工艺设计部门以EBOM中的数据为依据,制定工艺计划、工序信息、生成计划BOM的数据。计划BOM是由普通物料清单组成的,只用于产品的预测,尤其用于预测不同的产品组合而成的产品系列,有时是为了市场销售的需要,有时是为了简化预测计划从而简化了主生产计划。另外,当存在通用件时,可以把各个通用件定义为普通型BOM,然后由各组件组装成某个产品,这样一来各组件可以先按预测计划进行生产,下达的PBOM产品可以很快进行组装,满足市场要求。

3)MBOM:是制造部门根据己经生成的PBOM,对工艺装配步骤进行详细设计后得到的,主要描述了产品的装配顺序、工时定额、材料定额以及相关的设备、刀具、卡具和模具等工装信息,反映了零件、装配件和最终产品的制造方法和装配顺序,反映了物料在生产车间之间的合理流动和消失过程。PBOM和 MBOM也是提供给计划部门(ERP)的关键管理数据之一。

4)CBOM:是财务部门根据设计部门、工艺部门和制造部门的数据信息进行汇总核算形成的财务报表。成本CBOM给出了产品的成本信息,包括采购成本、制造成本、总采购成本、总制造费用及分摊点管理费用。在价值分析方面,CBOM 对于通过减少小项目成本来降低产品的总成本,或者考查上升的原因,都有一定的价值。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