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工业互联网与工业大数据、开放大数据的关系

工业互联网与工业大数据、开放大数据的关系

2017/9/21 9:33:32

  近年来,大数据、互联网和智能制造是全球创新热点,而热点的交叉领域更是热点中的热点,工业大数据、工业互联网等概念是新一代信息技术与传统产业加速融合的产物,一系列新的生产方式、组织方式和商业模式不断涌现,我们在这里对这些概念及其交叉点做个梳理。

  首先,大数据俗称21世纪“钻石矿”。事实上,大数据是新资源、新技术和新理念的混合体。从资源的角度看,互联网企业对“数据废气”(Data Exhaust)的挖掘利用大获成功,引发全世界开始重新审视“数据”的价值,开始把数据当作一种独特的战略资源对待。同时,大数据也代表了新一代数据管理与分析技术,与传统的数据库技术相比,大数据是源于互联网的、面向多源异构数据、超大规模数据集(PB量级)、以分布式架构为主的新一代数据管理技术,与开源软件潮流叠加,在大幅提高数据处理效率的同时,成百倍的降低了数据应用成本。从理念上看,大数据体现出“数据驱动一切”、“业务链数据闭环”的理念。

  其次,互联网以其开放、自治与共享的理念,与社会各个领域的结合都带动生产和社会的巨大发展和进步,而智能制造是基于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新一代信息技术,贯穿于设计、生产、管理、服务等制造活动的各个环节,具有信息深度自感知、智慧优化自决策,精准控制自执行等功能的先进制造过程、系统与模式的总称。

创新的热点领域

  工业大数据是大数据与智能制造的交叉点,工业大数据是指在工业产品全生命周期的信息化应用中所产生的数据,是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工业大数据是基于网络互联和大数据技术,贯穿于工业的设计、工艺、生产、管理、服务等各个环节,使工业系统具备描述、诊断、预测、决策、控制等智能化功能的模式和结果。

  开放大数据是大数据与互联网的交叉点,开放大数据是指公众、公司和机构通过互联网或线下其他传播渠道可以接触到的,能用于确立新投资、寻找新的合作伙伴、发现新趋势,作出基于数据处理的决策,并能解决复杂问题的数据。开放大数据的宗旨是提供免费、公开、透明的数据信息。并能适用于我们所需要的任何领域,比如商业经营,政府运作,以及处理各项事务。数据开放可以创造巨大商业机会,带来良好的社会效益。

  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与智能制造的交叉点,工业互联网是互联网和新一代信息技术与工业系统全方位深度融合所形成的产业和应用生态,是工业智能化发展的关键综合信息基础设施。其本质是以机器、原材料、控制系统、信息系统、产品以及人之间的网络互联为基础,通过工业数据的全面深度感知、实时传输交换、快速计算处理和高级建模分析,实现智能控制、运营优化和生产组织方式变革。

  工业大数据、开放大数据与工业互联网的交叉点是人工智能(AI),它是研究、开发用于模拟、延伸和扩展人的智能的理论、方法、技术及应用系统的一门新的技术科学,人工智能可以彻底改变人们的生活、工作、学习、发现和沟通的方式,人工智慧研究可以增加经济繁荣、改善教育机会和生活质量,以及加强国家和国土安全。

热点的交叉领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生产制造 | NCSIMUL助力数控加工提高加工质量

设计仿真 | 优化暖通空调(HVACR)系统的设计以应对新时代的挑战

海克斯康设计仿真2024年度培训计划

相约五月,再创精彩 | 2024 TCT亚洲展预约参观通道正式开启

尼得科机床推出新开发的紧凑型&强力万向铣头