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五个必备条件

我国工业互联网发展的五个必备条件

2017/9/22 10:05:54

  一、加快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战略部署

  当前,《中国制造2025》这一中国制造业十年规划即将出台,这将是中国从制造大国向制造强国转变的第一个十年行动纲领。在信息技术领跑制造业变革的时代,以工业互联网为代表的信息技术与制造技术深度融合必将成为贯彻其中的发展主线。应当把握好工业向数字化、网络化、智能化、绿色化发展的趋势,立足我国工业发展的技术和市场基础,紧密结合《中国制造2025》,发挥我国在互联网、信息、通信等方面的技术和产业优势,大力推进工业互联网发展的研究和部署。

  二、超前布局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

  工业互联网互联互通、复杂运算、智能控制、智慧应用的实现,都是建立在工业互联网基础设施之上。为有效应对工业互联网发展需求,应当:一是制订工业互联网整体网络架构方案,开展工业互联网IPv6地址资源管理示范工程,探索IPv6与未来网络技术的融合发展和长期演进方案。二是加快工业宽带网络优化升级,适度超前部署超长距离、超大容量光传输和智能管控设备,重点推进产业集聚区的光纤网、移动通信网和无线局域网改造。三是有序推进工业互联网应用基础设施建设,引导云计算数据中心、服务器、感知设施等的合理发展和布局,推动与宽带网络的优化匹配和有效协同。

  三、突破工业互联网的核心技术

  应当从国家信息安全的要求出发,结合《中国制造2025》明确的重点领域,面向全产业链,自主开展工业互联网的技术标准体系和数据标准体系建设,抓住在中国市场制定竞争新规则的机会。聚焦各重点行业的工控、工业互联网、工业云领域,打造中国自主的核心工业信息技术体系,形成技术创新、标准规范和知识产权协调互动机制,打破西方主导工业技术发展的现有格局。加快推动我国工业互联网自主技术标准体系的国际化进程,大力提升国际标准制定的话语权地位,抢占工业互联网发展先发优势。

  四、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

  积极开展工业互联网示范应用,对于引导工业互联网健康发展作用重大。重点是遴选一批传统行业优势企业开展工业互联网试点示范,大力培育智能检测、全产业链追溯、全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解决方案等工业互联网应用新模式。积极引导两化融合专项资金、技术改造专项资金、电子发展基金等向工业互联网试点企业倾斜,探索建立工业互联网发展投资基金或专项资金,给予资金需求迫切的初创企业专项支持。加强试点企业与互联网企业、软件企业协同,探索建立三者之间协同发展机制,支持引导软件和互联网企业深入工业领域,与工业企业从技术、资本等层面进行跨界战略合作探索。

  五、打造工业互联网产业生态圈

  一是加强统筹规划,加大政策扶持和资金投入力度,打造集合政府、产业界、学术界和各种社会科研机构等各界力量的协同创新合作体系,以政产学研协同化加速产业化进程。二是组织建立跨行业的、公私合作的多样化的工业互联网技术联盟和产业联盟,引导联盟成员在标准制定、技术研发、产品研制、规模化生产和市场化推广上加强战略合作,共同推动工业互联网发展。三是围绕两化融合管理体系贯标推广工业云应用,支持有条件的企业建设工业私有云或混合云,支持建设一批面向中小企业需求的工业云专业服务平台,引导工业企业在不同环节强化工业互联网应用。四是加强面向工业互联网发展的法制环境建设,在依法治国的框架下,保护创新,保护企业数字资产安全,保障工控网络安全,研究建立风险共担机制,消除企业安全顾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柯尼卡美能达多角度分光测色计CM-M6精准测量汽车外观色彩

埃梯梯科能正式授权美国倍捷连接器亚洲工厂组装 D-Sub连接器系列

工业征途 安全守护|天地和兴媒体开放日活动在京举办

创芯驱动未来

3D视觉蓬勃发展,中科融合国产自主芯片解决“卡脖子”难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