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的数据通信网络要求

DCS系统的数据通信网络要求

2017/9/30 10:18:13

   

  由通信电缆和数据传输管理装置组成,用以传送双向数据信息。数据通信网络是集散控制系统的支柱。整个集散控制系统的结构,实质上就是一个网络结构,现场控制站、数据采集站工程师站、操作员站、监控计算机等都是这个网络上“节点”,都含有CPU和网络接口,它们都具有自己特定的网络地址(节点号),可以通过网络发送和接收数据。网络中的各个节点可以处于平等地位,既能共享资源、又不相互依赖,形成既有统一指挥、又使危险分散的功能结构。网络的架构还具有极大的伸缩性,可扩性很强,可以满足集散控制系统扩充与升级的需要,十分灵活、方便。

  控制网络不同于通用计算机网络,与一般通信网络比较,有如下特殊要求:

  (1)高可靠性和安全性。在控制系统中,通信网络故障将导致整个系统比较严重的全局性故障,后果将难以估计,有时甚至危及生命安全,因此要求传递的信息绝对准确、可靠。

  (2)良好的实时性。为满足过程控制中的实时性要求并对事故进行及时处理,要求数据通信网络必须具备良好的实时性,即在确定的时限内完成信息传送。这个时限是根据被控过程的实时性要求确定的,而且无论在何种情况下都有不得超过这个时限,这就要求在共用传输介质时,很好地解决信息在网络上的碰撞问题,以确保在任何通信负荷下都能满足实时性要求。

  (3)环境适应性强。由于要在工作现场进行控制,必须能适应工作现场的强电磁干扰、强腐蚀及易爆环境。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