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拯救烂尾的ERP项目?

如何拯救烂尾的ERP项目?

2017/10/11 9:26:56

  随着市场经济的发展,ERP在企业中的实施越来越普遍,但是常见到这样的情况:公司的ERP系统在经历了风风火火的选型和实施,顾问公司的顾问培训指导完毕之后,用户偶尔的往ERP里敲些数据,但使用效果远远没有达到预期的高度,对于企业来说此时的ERP系统陷入了进退两难的境地:继续做,会有什么效果。放弃做,企业又投入了大量的资金和精力。本文为大家整理了一些浅显的分析,并与大家共同探讨。

  ERP实施失败的原因

  提到对ERP实施的评价,很多内部顾问都会跳起来大声的斥责ERP软件的各种不是,对于ERP实施的具体失败的原因,提到企业实施ERP烂尾大原因,我想很多内部顾问都会跳起来大声的斥责ERP软件的各种不是,已及企业内部的管理不顺:

1.软件本身的BUG众多,连流程都运作不畅,如何让用户使用。

2.软件的功能简单,很多企业的需求不能满足。甚至是ERP销售人员信誓旦旦答应的功能都无法做到,有恶意欺骗之嫌。

3.ERP厂商的客户服务根本跟不上,小小的修改都无法满足或需要拖延,造成用户抱怨诸多。

4.企业的老总对ERP的理解认识不够,根本没有给到有利的支持。

5.企业内部的员工不支持不理解,甚至是各部门的文员也无法调动。

6.企业内部的管理过于复杂,且ERP顾问太少,没有时间,没有精力,只能勉强维持。

对存在问题的分析及建议的解决方法

1、软件本身的BUG众多。

  这个问题对于企业来说是最无奈的了,选错了软件是最惨的,可更惨的是没抓住顾问公司/软件公司。当软件的功能或BUG确实影响到整个企业的运作时,最佳的办法便是退钱赔款。在实际的运作中对于国内的小ERP/MRP来说这样的问题是最常见到。

  解决方法:对于小型MRP软件来说,取得该软件的源代码并自行维护是最佳的解决方案,然而这也是不得已而为之的办法。

  取得对方的源代码并自行维护也就意味着与该软件彻底脱离关系,更别指望后续服务。一切都以公司的需求来运作。在这种情况下企业需要增加软件开发的人手。

2、软件的功能简单。

  软件的功能简单不能满足企业的需求时,一般企业会强烈要求软件公司进行详尽的开发。但在追缴功能的同时我也建议ERP实施部门详细了解:这些功能是否都是必须完成的。就本人的经验来看,很多企业“必须”达到的功能不过是业务部门的托词而已。很多部门为了延缓ERP系统的实施常会将某些不非必要的功能来当作挡箭牌。

  当软件的功能过于简单时,ERP实施部门建议按照以下的步骤安排工作:

  分析业务的需求,详细区分输入与输出要求。各种报表均为非必要功能,在实施的前期只需要保证业务数据有画面输入即可。

  将数据的录入分为必要功能和非必要功能。区分哪些数据会影响到ERP运作的流程。即没有了该功能整个流程就无法运作。

  区分必要流程和非必要流程。ERP系统关键的流程是对采购、销售、仓储、的管理,除了这几个流程以外的流程都可以纳入到第二期甚至是更晚的阶段实施。常见的非必要流程包括财务、生产、OA、考勤等。除非有特别要求,这些流程都可以暂缓实施。

  财务和生产控制等部门的数据都可以暂缓实施吗?我的回答是:可以。除非企业对这些模块有特殊的要求,一般情况下这些模块的内容都可以暂换实施。

  生产与财务模块对数据资料的准确与与及时型要求极高,当库存数据都不准确时这两个模块的作用就有如花瓶。试想:连仓库的存量都不准确,又如何安排生产计划进行生产控制呢?更别说作为外围的OA、考勤等模块了。

3、客户服务跟不上。

  就国内的ERP软件公司和咨询公司的经营情况来看,由于服务费用的降低和客户对后续服务的高要求,已经形成了客户越多服务越差的恶性循环。在这种情况下,客户指望顾问公司能百分之百的满足自己的要求是不可能的。这也要求企业自身能培养出一支后续服务队伍,执行程序二次开发、内部培训、新模块实施等工作。

  提升自身的服务水平也需要企业做内部的提升计划,逐步要求顾问公司予以配合――何时该提供二次开发的培训,何时该指导企业实行内部培训等等。

4、内部流程复杂,实施难度大。

  回头看看问题二中所提到的,要解决这个问题也就不难了。当顾问公司的人员撤走后,仍遗留了众多问题的时候,最好的解决办法就是:重点突破,逐个解决。按ERP的流程和先后次序去解决。

5、员工对ERP的理解和支持不够

  这是个企业内部管理的问题,本人在企业内部实施ERP的时候就常碰到这样的问题:培训也做了,可用户还是不懂。这样的问题解决方法就是:取得企业高层的支持。在企业内做工作,没有管理层的支持非生产的辅助部门要做好事情可以说是极难的。

6、企业的高层对ERP重视不够,支持不利。

  ERP顾问最头痛的问题就在于:领导不重视,如何让领导重视ERP系统的实施,尤其是在ERP陷于僵局的时候,是一个企业管理者最需要关心的问题。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