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RP系统中的成本管理原则

ERP系统中的成本管理原则

2017/10/12 9:06:25

  目前主流的ERP产品均包括标准成本管理、标准成本的管理依赖于标准的相对性和企业经营环境的复杂程度,对于经营环境多变的企业来说,差异的设定、计算和分析无疑是件痛苦的事情。标准成本的应用主要遵循以下的原则:

1.企业环境相对稳定。标准成本的起源依赖于相对稳定的经营环境,事实上随着竞争的家具和风险的增加,传统行业和新型行业都随时面临经营环境的变化,所以目前的标准成本的应用条件已经发生了变化,并非适用于全部的加工制造行业,否则标准就变得没有标准。

2.企业产品相对稳定。由于客户的需求越来越多趋于多元化和个性化,大批量的生产模式也收到极大的挑战,受此影响,企业产品单一化无疑是不合适的。这种趋势迫使企业必须以市场客户需求为导向,使得自身产品追求差异化和特性化,产品的变化也因此复杂。

3.BOM规范管理。BOM作为产品的及时必须坚实稳定,但频繁的产品改进与研发人员的业绩构成现实的矛盾。产品的改进、BOM的更改应当阶段化、程序化并严格控制并且应当进行严格的审核。

4.企业生产模式一般为少品种大批量。标准成本一般不适应客户化的定制产品的成本管理,除非产品的主体存在共性的部分,在稳定环境下标准成本可以得到较好的使用。

5.标准项目不宜过多。差异项目的设定并不是越多越好,关键在于企业控制和管理的需求。一般来说差异项目不应超过10个,很难想象如果定义过多的差异项目之后如何发现真正的焦点。

6.物料波动价格相对稳定。物料的标准成本不应任意修改,物料应按照ABC分类法进行管理。 同时价格的差异不应成为采购人员的主要考核指标,价格最好由一个专门机构批准,并定期监控价格的走势对成本的影响。

7.成本模拟控制。因为BOM或物料标准成本的价格会直接影响到存货和产品成本的价值,事先的成本模拟变得尤其重要,因为企业可以事先预测到成本的变动金顺,从而做出相应的决策。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