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单片机应用程序设计常用数据类型分析

单片机应用程序设计常用数据类型分析

2017/10/12 9:35:18

  首先谈一下变量。顾名思义,所谓变量就是可以改变的量,类似于数学方程中的未知数(X,Y,Z)。从计算机硬件角度上看,变量实际是一个个RAM单元的符号抽像。在C语言中,变量必须先用数据类型定义才能使用。

  众所周知,C语言数据类型分为基本数据类型、位、指针、构造数据类型(数组、结构体、联合)。单片机应用程序就是由这些数据类型定义的变量集合而成的。

  在一个单片机程序系统中,我们常用一个名为typedef.h的文件来展示需要的数据类型。在具体程序设计时,根据不同的功能需要,我们要定义各种类型的变量。常用的有数据暂存类、标志类等。比如用于显示缓存、模数转换后采集到的数据等。我们会根据不同的用途,不同的取值范围,不同的作用域,定义不同类型的变量。

  基本数据类型是我们常用的类型。在一个具体的单片机程序中,我们用基本数据类型来定义一些标志、暂存的、零散的量。比果在一个RTC系统中,我们可以定义(typedef unsigned char u8),u8 hour、u8 minute、u8 second。基本数据类型是一种最简单的,最基础的,也是最常用的数据类型。参与运算的频率也是最高的。

  常用的基本数据类型有char,int,float,double等。有signed与unsigned之分。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