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S300电流矢量型变频器在氧化铝生产线中的应用

ES300电流矢量型变频器在氧化铝生产线中的应用

一、前言

有色金属行业对变频器的性能和稳定性要求极高,ES300变频器在该行业的大面积的成功使用,标志深圳市德瑞斯电气技术有限公司的变频器的技术水平有了极大的提高。在实际应用中,ES300变频器与国外变频器相比毫不逊色,在氧化铝行业成功地替代了国外品牌变频器,性价比突出,而且环境耐受能力较国外品牌变频器更高。

二、氧化铝生产流程

从铝矾土矿石生产出合格的氧化铝需要经过原料、溶出、沉降、分解、焙烧等几大生产流程,按工艺流程的次序组织为原料、溶出、沉降、分解、焙烧等几大车间。为充分利用母液,再设置一个蒸发工序车间。

原料车间用以制备粒度、成份比例等指标都符合要求的原矿浆;溶出车间通过多级预热套管及压煮器为原矿浆提供高温的氧化铝成份溶出至铝酸钠溶液中。

沉降车间通过沉降和多次反向洗涤,将料浆中的粗液及附着碱与各种杂质构成的赤泥进行分离,分离出的粗液经叶滤机过滤后制得精液,再送至分解车间与晶种混合,逐级进入各分解槽进行降温、搅拌,以充分析出氢氧化铝,析出的氢氧化铝浆液经分级后细料进种子过滤制备晶种,粗料送焙烧车间经过滤后进行高温焙烧,最终制得成品氧化铝。

蒸发车间用于对循环母液进行浓缩处理,以除去在流程中进入母液中的多余水分,达到工艺要求的母液浓度。

三、氧化铝生产流程

1、浆泵、进料泵、出料泵等的工作介质是非常粘稠的矿浆,其负载特性接近恒转矩负载特性。由于某种原因使生产短时停顿,粘稠的矿浆会产生沉降,恢复生产再次起动时,这些泵的起动力矩非常大,因此要求变频器有足够大的起动力矩和较高的过载能力。

2、氧化铝生产线占地的面积很大,其电气控制设备和变频器均安装在配电房内,大部分的电机与变频器的距离在100~300米,要求变频器的输出接上100~300米电缆能够正常工作。

3、变频器的输出含有高次谐波,现场使用的变频器的数量多,必须考虑谐波对DCS控制系统和现场控制仪表干扰,要求变频的输出谐波含量较低,低于国家标GB12668-2.2002、GB12668-3.2003所要求的谐波含量。

4、氧化铝生产具有连续性,生产过程中因某台设备故障引起全线停产,将带来极大的损失,因此,对变频器的可靠性要求极高。

四、ES300系列变频器在氧化铝生产线上的应用

由上可见,氧化铝生产对变频器提出了很高的要求,铝镁设计院在做设计时,都毫无例外地选用ABB、施耐得、西门子、AB等国外变频器。近几年来,国产变频器技术有了长足的进步,特别是德瑞斯电流矢量控制变频器ES300系列的研发成功,极大的提升了国产变频器的技术水平和应用范围。其技术性能达到国外变频器的先进水平,再加上工艺技术和管理水平的提高,完全满足氧化铝生产线要求的高性能、高可靠等性能和可靠性要求。且与国外变频器比较价格较低,在与国外变频器竞争中有着巨大的优势。

ES300系列变频器为深圳市德瑞斯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新一代低噪音、高性能、可靠性高、功能强大的电流矢量变频器,采用转子磁场定向的矢量控制方式,实现了对电机大转矩高精度的控制。其操作面板具有编程、操作、参数复制、热拨插功能,大大方便了操作人员对参数的修改(仅对一台变频器设置参数,其它均可进行参数复制,减少调试过程中的工作量),速定给定可通过端子切换,减少了外部繁琐的连接线。瞬时掉电时,通过母线电压控制,实现不间断运行;还可根据负载特性和环境温度,自动调整载波频率。

针对氧化铝生产对变频器的主要要求,高性能的ES300无速度传感器矢量控制变频器1Hz时的转矩可达180%,无需闭环运行;考虑到过载因素,在实际应用时电动机的容量会加大一档,变频器的容量也适当增大;ES300变频器采用了多种谐波抑制技术,总谐波含量已低于国家标准。考虑到整个生产线使用变频器较多,还需要在变频器的输入侧加装输入电抗器和输入滤波器,保证在任何情况下都不会对计算控制系统和数字仪表造成干扰;变频器输出电缆的限制距离一般在50米内,输出电缆的长度增加,分布电容和分布电感也相应增加,对某次谐波可能会引起震荡或形成驻波,这将严重影响电动机的运行。设计变频控制系统时在变频器的输出侧加装输出电抗器或再加输出滤波器,平抑变频器输出的dU/dt尖脉冲。

某中外合资氧化铝生产企业,其年生产氧化铝150万吨,根据生产工艺的要求,选用深圳市德瑞斯电气技术有限公司自主开发的新一代低噪音、高性能、采用无速度传感器控制的ES300电流矢量控制变频器,对其生产过程的每一道工序提供变频调速(功率从22kW到450kW),共安装使用82台。

具体使用工位如下表:

五、结束语

ES300变频器在氧化铝生产线安装投入运行到现在已有一年多,未出现过任何故障,可靠率达到100%,与国外变频器相比毫不逊色。ES300在氧化铝行业成功地替代了国外品牌变频器,深得用户的满意。

长按下面二维码识别关注我们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女神驾到 ” 三八妇女节

【德瑞斯】ES11系列-新产品发布

【新品】德瑞斯ES300K空压机专用变频器上市

德瑞斯电气”2020年生产部技能评比大赛

德瑞斯电气水箱式拉丝机应用案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