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RP系统数据安全面临哪些威胁?

ERP系统数据安全面临哪些威胁?

2017/11/6 11:52:48

  一、来自网络层面的威胁

 

  从网络层面来说,ERP数据安全所遭受到的威胁主要来自于两个方面。一是外部访问授权不够规范;二是在内部网络上可能存在窃听。

 

  1、外部访问授权不够规范

 

  ERP为了扩大使用领域,满足不断出差员工的需要,逐渐的向B/S模式发展。而这个模式最大的优点,就是可以很方便的提供外部的访问。即员工出差在外,也可以通过浏览器很方便的访问到内部的ERP系统。这虽然给我们的工作带了很大的便利,拓展了ERP系统的使用空间。但是,勿庸质疑,也给我们系统带来了很大的安全威胁。

 

  一是在企业外部使用系统,受不到有效的管理。如采购员出差在外,若稍有一点私心,就可以跟供应商勾结,把公司近期的采购计划、其他供应商的价格等等,都可以通过外部访问ERP系统的形式,告诉给供应商,使得企业丧失采购的主动权。由于出差在外的员工使用系统受不到有效管理,所以类似的情况时有发生。所以,对于外部访问,我们一方面要严格管理外部访问的人数,哪些人具有外部访问的权限,我们还要有严格的限制;另一方面,远程访问的用户最好能够单独管理,特别是其密码要不断的变更,以防止不小心把用户名与密码泄露给其他公司的人员。也就是说,在员工电脑上,挂着一个密码生成器,这个是与ERP服务器同步的,一般在十分种左右,服务器就会重新生成一个用户名与密码,然后在员工的密码生成器上,也会同时生成用户名与密码。因为两者生成的规则是一样的,所以,员工可以用密码生成器上的用户名与密码登陆ERP系统。这样就可以解决在外面使用ERP系统的密码泄露问题。

 

  二是在特定的情况下,或许会给客户一些远程访问的权限,若这个权限设置不当的话,则很可能把一些客户不能访问的信息也提供给他们/。现在随着信息化管理在企业中的地位不断加强,有些客户会主动要求他们的供应商使用ERP系统,并提供网络访问的接口,让他们可以通过网络实时的了解他们定单的进展。如此企业不得不给他们提供ERP用户,让他们进行远程的访问。但是,这里就存在一个安全的威胁,若我们权限设置不当 的话,客户就可以访问到企业一些机密信息,如产品成本等等。所以,如在客户的强烈要求下,要提供他们ERP系统的远程访问权限时,我们一定要注意,权限的设置问题。不能够让他们访问一些不该访问的数据。我的建议是,遇到这种情况时,要对这个用户访问的数据进行监测,看看其访问了哪些数据,有没有存在非法访问的情形。若有的话,要及时进行调整。现在很多ERP系统都已经有了针对用户的访问记录功能。利用这个功能,可以有效的管理用户的访问权限。

 

  2、内部网络上可能存在窃听

 

  从网络层面上考虑,除了这个外部访问管理不当存在数据泄露的危险外,还有一个很大的安全漏洞就是网络窃听的问题。现在大部分的ERP系统,其服务器端与客户端数据的传输,都是通过明文传输的。用户只需要在网络上安装一个监听软件,就可以全面的了解用户访问的内容,跳过客户端的权限设置,从而达到网络数据窃听的目的。

 

  虽然网络窃听可能在技术上要求比较高,但是,现在随着黑客工具在网络上的泛滥,所以,要完成这项窃听的工作,难度也不是很大。我相信,只需要对随便一个员工进行半个小时的培训,其就可以掌握这门手艺,从而完成对ERP数据窃听的工作。

 

  所以,与其到数据泄露了,再来追查责任,还不如在刚开始的时候,就防范与未然,解决数据泄露的漏洞。

 

  为了解决数据在网络传输过程中的窃听问题,最好的方法,就是要求在ERP数据在传输过程中,是加密过的,是通过密文传输,而不是明文传输。如此,员工及时窃听到数据,也是乱码,没有多少的实际价值。

 

  所以,我们若有这方面的担心,则最好在ERP系统选择的时候,就要有这方面的考虑。要求ERP供应商提供的系统,在数据访问的是时候,在网络上传输是加密过的数据,而不是简单的明文传输。这个技术,现在已经比较成熟。只是以前很多ERP供应商没有注意到这个问题,所以,没有把这个技术跟ERP系统结合起来。故,我们若是要选择ERP数据在网络传输过程中,实现加密技术,那我们ERP系统的选择范围余地可能会小许多。

 

  但是,若企业现在已经在使用ERP系统了,而现在用的这套系统,不提供网络数据传输的加密功能。那我们又该如何来保障数据在网络传输过程中的安全问题呢?我们可以利用专门的加密技术,实现在网络传输过程中,数据的加密功能。如微软提供了一种IP安全策略。利用这种技术,可以实现客户端与服务器之间的密文传输。当然除了微软的IP安全策略以外,还有其他的一些网络传输加密方法,用户可以根据自己的需要,进行选择使用。

 

  二、来自ERP系统的威胁

 

  如果ERP系统本身管理不当,也会存在数据泄露的危险。从ERP系统的角度出发,主要的安全威胁就是权限配置不当所造成的。

 

  一是价格权限配置不当。我记得我以前使用的神州数码的易飞ERP系统,有专门的价格管理权限。可以在用户或者表的级别上,设置价格是否可以更改及是否可以查询。我们可以把一些不需要访问到价格的用户,在用户级别上设置为价格不可见。就可以一劳永逸的解决问题。但是,有些ERP系统没有提供类似的功能,他们只能够一张张表去设定价格的访问权限。难免会有漏网之鱼,可能只设置了在窗口中不能访问价格,但是,他们在导出报表时,可能就有价格了,等等。而且,价格对于企业来说,基本上都是敏感数据。所以,我们在EPR中设置权限时,要从价格开始。

 

  二是报表方面导出设置不当。报表上面汇集了很多重要的信息,而且,报表可以随便导出来的话,则信息将会无隐私。所以,在报表的导出权限上,我们要进行特殊的限制。不能让每个用户都可以随便的导出报表。一般可以让用户只能够查看报表,而无法导出报表,这是原则。如果用户真的有导出报表的需求,那就要申请。特别是对一些敏感数据的报表,如客户信息、产品价格等等,一般都可以把报表导出功能屏蔽掉。只有当需要的时候,再由管理员导出。

 

  三是用户名密码设置过于简单。我见过一些用户,他们密码设置太过与简单,这导致其他用户很方便就可以猜到密码。这直接的结果就是,其他用户若自己没有权限,则可以利用有权限的用户进行系统访问。因为由于密码简单,他们知道其他用户的访问密码。如我有一家客户,在设置用户名与密码的时候,用户名就是他们的员工编号,而密码呢,都是统一的,如123456。如此的用户名与密码,即使权限设置的再完美,也是没有用的。用户可以轻而易举的获得别人的用户名与密码,如此,在自己没有权限的情况下,他们有可以利用其他有权限的用户,进行系统登陆与访问。如此的话,权限设置不等于形同虚设吗?所以,在用户名与密码设置的时候,一定要科学。用户名可以根据他们的员工编号编写,但是,密码设置的时候,一定要复杂一点,不能让人猜得透;并且,最好采用密码定期修改策略,让用户定期的修改密码,防止密码泄露。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