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SaaS的SCM系统研究

基于SaaS的SCM系统研究

2017/11/10 13:55:08

  多年来,随着企业信息化的深入,从专项财务软件、库存软件,CRM,OA等,到大型ERP系统,企业可应用的系统越来越多,且不评论效果如何,我们可以看出这些信息系统的应用大都以提高企业内部管理效率,降低成本为目的。

  问题是内部成本的可降空间又能有多大?当内部成本压缩到极限,企业的竞争出路在哪里?SaaS模式的出现使很多问题迎刃而解。

1、SaaS与SCM

  SaaS即软件即服务,是一种基于互联网提供软件服务的应用模式。SaaS提供商为企业搭建信息化所需要的所有网络基础设施及软件、硬件运作平台,并负责所有前期的实施、后期的维护等一系列服务,企业无需购买软硬件、建设机房、招聘IT人员,即可通过互联网使用信息系统。对于许多中小型企业来说,SAAS是采用先进技术的最好途径,它消除了企业购买、构建和维护基础设施和应用程序的需要。

  SCM(Special Chemical Materials,SCM)即供应链管理。SCM作为新兴的管理概念,大量研究人员及机构都提出了各自的SCM定义,目前还没有一个大家公认的标准定义。

  供应链是围绕核心企业,通过对信息流、物流、资金流的控制,从采购原材料开始,制成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最后由销售网络把产品送到消费者手中的,将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直到最终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

2、SaaS模式与传统模式的供应链管理比较

  SaaS不仅减少了或取消了传统的软件授权费用,而且厂商将应用软件部署在统一的服务器上,免除了最终用户的服务器硬件、网络安全设备和软件升级维护的支出,客户不需要除了个人电脑和互联网连接之外的其它IT投资就可以通过互联网获得所需要软件和服务。

  ERP这样的企业应用软件,软件的部署和实施比软件本身的功能、性能更为重要,万一部署失败,那所有的投入几乎全部白费,这样的风险是每个企业用户都希望避免的。

  通常的ERP、CRM项目的部署周期至少需要一两年甚至更久的时间,而SaaS模式的软件项目部署最多也不会超过90天,而且用户无需在软件许可证和硬件方面进行投资。

  传统软件在使用方式上受空间和地点的限制,必须在固定的设备上使用,而SaaS模式的软件项目可以在任何可接入Internet的地方使用。相对于传统软件而言SaaS模式在软件的升级、服务、数据安全传输等各个方面都有很大的优势。

3、基于SaaS模式的SCM的优势

  3.1 理论支持

  SaaS模式在软件供给上采用向多个用户同时租赁使用的模式;在运营方式上则由第三方运营,提供给多条供应链同时使用,形成并支持供应链群和供应链网。该模式将提高整条供应链的协同效率,同时规模效益将大幅降低信息化成本及供应链总体拥有成本(TCO),具有功能全面、成本低、应用快速等优势,尤其适合于资金短缺、业务多变而又渴望全面信息化的中小企业。

  3.2 案例实证

  为了更易于看到实际的效益,这里以某公司A的SaaS平台及其典型客户某粮油供应链企业B为例加以说明。

  某粮油集团公司B是一家集粮油收购、储存、加工、销售、物流配送为一体的粮油服务型企业。公司自2002年成立以来,业务飞速发展,现在是一家拥有680名员工、资产2.5亿元、5个分公司和8个成员企业的综合型企业集团,在全国有20多家销售分支机构和10多家合作紧密的供应商。

  创业初期,小规模企业的管理很简单,事事全靠领导拍板,业务关系清楚,电话传真基本可以解决一切问题。随着企业规模的扩大,管理漏洞越来越多,企业信息化需求强烈。

  在粮油集团B的供应链合作伙伴中,以某大米公司C和某营养餐公司D的合作最为密切。这3家公司组成了一条粮油行业的供应链。其中大米公司C是一家从事大米的收购、加工、包装、销售的企业,现有员工300名,业务延伸至全国各地。营养餐公司D主要向当地的中小学校和企事业单位提供营养餐搭配及配送服务。

  在传统的模式下,3家公司虽然业务合作密切,但是割裂的供应链管理往往滞后于业务需要,单据过多、管理困难。随着业务量越来越大,查库困难大,经常出现库不对帐的现象,却无从查起,碍于合作关系,往往不了了之。据分析,粮油供应链B每年用在供应链方面的投资高达业务总额的50%,其中大部分都是无效成本。

  公司A提供的SaaS的全程电子商务平台的应用,不仅实现了该粮油供应链企业B内部的信息化应用,也实现了供应链级的信息化,实现了供应链的敏捷协作。

  SaaS模式最大的贡献在于为供应链中的企业提供了统一的平台。由于使用统一的系统、统一的标准、统一的数据格式,企业间的数据传递变得简单而及时,真正实现了供应链的整合。供应链整合的最大贡献在于流程的集成与简化。

  当上游企业的采购订单提交之后,直接转换为下游的销售单据,财务结算过程也是如此,上游的付款单据可以转换成下游的收款单据信息。这样同样的业务,只需要一方制作单据,通过协同就可以转换为对方的相逆流程单据。

  采用SaaS供应链方式,仅供应链间协作单据的处理数量就大约减少了一半,在效率提高的同时供应链交易总成本节约近50%。成本的优势直接决定了竞争优势。

  所有的企业使用的是第三方统一平台,只是根据业务规模大小需要的站点账号数目不同而已,业务往来完全本着“公平”、“竞争”的原则。开放的平台环境为企业提供了更多的选择及合作机会,减少更多的寻求客户及维护客户成本,提升了供应链优势。

4、结语

  从企业竞争的角度,不难分析出企业一定对这样的系统有需求,未来的第三方供应链很有可能是基于SaaS模式提供的,因为只有这样才可以解决供应链中收益和成本分摊问题,并且横向可以产生供应链管理,纵横交错产生供应链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