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CS系统大修期间维护注意事项

DCS系统大修期间维护注意事项

2017/11/13 10:48:53

1、大修期间对DCS系统应进行彻底的维护,内容包括

(1)系统停电检修,包括彻底的灰尘清理,改接线等内容。

(2) 对于在日常巡检,定期巡检中发现而不能及时处理的问题进行集中处理,如系统升级,组态下载等。

(3)系统在检修前应对DCS系统组态进行备份,并对系统运行参数(如PID等)进行上载和备份。

(4)在检修期间更改组态、控制及联锁程序,必须组织工艺、设备、电气和仪表相关负责人共同参与联锁调试,并形成联锁调试记录。

(5)检修期间应检查供电和接地系统是否符合要求。

(6)及时做好大修期间DCS维护记录。

2、大修期间系统维护步骤

第一步:检查校对备份

检查软件备份,组态文件备份、控制及工艺数据等备份是否正确、齐全。

第二步:按如下顺序切断电源

(1)每个操作站依次退出实时监控及操作系统后,关闭操作站工控机及显示器电源;

(2)逐个关闭控制站电源箱电源;

(3)关闭各个支路电源开关;

(4)关闭不间断电源(UPS)开关;

(5)关闭总电源开关。

第三步:进行DCS停电维护

(1)操作站、控制站停电吹扫检修。包括工控机内部,控制站机笼、电源箱等部件的灰尘清理。

(2)针对日常巡检、定期巡检中发现而不能及时处理的故障进行维护及排除。

(3)仪表及线路检修:包括供电线路、I/O信号线、通讯线、端子排、继电器、安全栅等。确保各仪表工作正常,线路可靠连接,标识清晰正确。

(4)接地系统检修。包括端子检查、各操作站(工控机、显示器)接地检查、各控制站(电源、机笼)接地检查、对地电阻测试。

第四步:现场以及DCS的各项维护工作完成后,检查确认以下各项重新上电条件是否满足

(1)首先应联系工艺、电气、设备、仪表等专业共同确认是否满足DCS系统的上电条件。

(2)确认电气提供的总电源符合要求后,合上供电总断路器,并分别检查输出电压。

(3)合上配电箱内的各支路断路器,分别检查输出电压。

(4)若配有UPS或稳压电源,检查UPS或稳压电源输出电压是否正常。

第五步:系统上电及测试

(1)启动工程师站、服务器站、操作站、同时将系统各电源箱依次上电检查。

(2)检查各电源箱是否工作正常,电源风扇是否工作,5V、24V指示灯是否正常。

(3)检查各计算机的系统软件及应用软件的文件夹和文件是否正确;硬盘剩余空间无较大变化,并通过磁盘表面测试。

(4)将修改后的组态进行编译下载。

(5)从每个操作站实时监控的故障诊断中观察是否存在故障。

(6)打开控制站柜门,观察卡件是否工作正常,有无故障显示(FAIL灯亮)。

(7)供电冗余测试

分别开通冗余交流~220VAC总进线的一路,其他交流供电回路失电,但系统应仍然可以正常工作。

分别开通冗余直流电源一路,关闭其他直流电源,测量每一机笼(架)母板电源端子上5V、24V的电压。

(8)通信冗余测试:分别接通各冗余通讯线的其中一路通讯线(其他通讯线脱开),利用下载组态功能测试是否正常,如均正常则表明通讯网络正常。

(9)卡件冗余测试:通过带电插拔互为冗余的卡件,检查冗余是否正常。

注意:如果拨出冗余的主控卡、数据转发卡的其中一块并插回后,须等数据拷贝完成后才可拨另一块冗余卡,否则在生产过程中会造成严重后果。

第六步:控制、工艺参数检查

(1)校对各个已经成功运行过的控制、工艺参数(因组态修改下载,部分参数可能出现混乱现象,需重新输入)。

(2)对现场仪表(变送器、调节阀等)更换过的控制回路、新增加的控制回路(程序),其参数需要重新整定及并进行调试。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