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传统的MES系统存在哪些问题?

传统的MES系统存在哪些问题?

2017/11/15 14:35:09

  随着现代化信息技术的发展,新一代MES系统依然成为众多制造业企业信息化建设的热点,并呈现蓬勃增长趋势,很多实施传统MES系统的企业也正在逐步改进,对MES系统的进行革新,与时俱进,才能够保证在先进技术支撑的MES系统下的市场竞争优势,否则就会应为传统MES系统存在的问题而逐步失去优势了。

  那么,传统MES存在的问题有哪些呢?这也是老牌信息化企业,在MES系统更新换代之时,应当注意的问题。

  传统MES存在的问题

  稳定性差

  由于传统MES系统是基于预先设定的程式开发的信息系统因此,传统MES系统开发成本高、效率低,并隐含着较大的风险,不能承受哪怕细小的变化,否则,就可能导致MES系统不能正常运转,所以说传统MES系统的稳定性差。

  通用性差

  传统MES系统,无论其功能多么复杂、丰富,均是针对特定的行业、特定的领域问题开发的。传统MES存在的问题是,由于没有一定的技术规范指导,针对不同行业的应用需求,传统MES系统的功能基本上无法借鉴和使用,通用性极低,因而,使得系统的开发周期长、投资大,限制了MES系统市场的快速发展。

  可重构能力低

  重构能力是指系统具有随业务过程的变化,而进行功能自定义配置和动态改变的能力,使得系统可以支持不同的行业、不同生产组织模式,是现代化信息系统必须具有的能力,传统MES存在的问题,系统基本都是为专用需求开发的,所以基本上不支持重构。

  集成性弱

  从技术发展角度和用户需求来看,MES系统本身应能与其它应用系统集成,特别对于MES系统这种处在中间信息枢纽地位的信息系统来说,是信息沟通与交互的必须要求,可以降低信息传输的投入,同时,也为用户选择较为合适的其他各种软件提供了更大的空间。虽然,某些传统MES系统具有集成功能,但它只能实现与上层事务处理和下层控制系统的集成,传统MES存在的问题是,它的集成功能仅仅局限于某个特定的系统或功能,使得用户在选择MES系统时受到很大的制约,限制了MES系统在企业内部的推广应用。

  缺乏互操作性

  互操作性是系统敏捷性的一个重要标志。基本上所有的企业中所采用的数据库、操作系统是都异构的。在分布式生产环境下,要实现对于不同信息中心的对接必须要互操作能力,传统MES存在的问题就在于,传统MES系统不支持从系统中裁剪不同的功能,以满足某些特定任务的需要,实现互操作。

  敏捷性差

  敏捷性是所有先进制造模式的核心。在生产中表现为,对市场的快速响应和对实际生产环境的应变能力,在信息系统中表现为系统的可重构、可重用和可扩展,简称3R特性。传统MES存在的问题十分明显:由于系统结构本身和采用的开发技术,一个微小的过程改变,系统就会无所适从,甚至不能正常运转。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