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如何处理DCS系统故障?

如何处理DCS系统故障?

2017/11/16 9:59:26

   

  随着自动化水平的提高,DCS控制系统(集散控制系统)逐渐代替了常规仪表,其优越性已被广大操作人员所接受。但发生故障时,会造成装置停车甚至事故,各种故障如何及早发现及恰当处理就显得非常重要。那么,如何处理DCS系统的故障?

  1、查看监控画面的数据

  出现以下情况时,说明控制系统发生问题,应立即通知微机维修人员维修,同时操作工到现场进行处理。

  (1) 经常变化的数据长时间不变,且几个数据或所有数据都不变。

  (2) 控制分组画面中,手动自动无法切换,或手动输入数据后,一经确认,又恢复为原来的数据,修改不过来。

  (3) 趋势图画面中,几条趋势都为直线不变。

  (4) 监控画面中,多个数据同时波动较大。

  判断波动数据是否为工艺上相关参数,若是相关参数则通知仪表及微机人员检查,看是否某调节系统波动引起相关参数变化,同时将相关调节系统打到手动状态,必要时到现场进行调节。如水溶液全循环装置中,尿素合成塔压力正常时为l9.67MPa,如果突然大范围波动,此时势必引起下游的中压系统、低压系统压力波动,这种情况是由于几个相关参数中某一参数波动引起其他参数变化,并不是控制系统本身故障。

  若波动数据工艺上彼此并无直接影响,则可能为微机某卡件发生故障,立即将相关自调系统打到手动调节,必要时到现场进行调节,同时,通知微机及仪表人员检查。

  2、查看操作站工作情况

  当发现某个操作站死机, 监控画面数据不刷新,调节画面不起作用,查看右上方系统报警指示灯是否正常,并检查其他操作站是否工作正常,若正常,则仅该操作站有问题,通知微机维修人员修理。若其他操作站数据也不变,则为系统通讯网络出现故障,立即通知维修人员检查网络设备的运行情况,进行修复。

  3、观察操作站的断电情况

  若部分操作站突然无显示,则说明UPS或市电断电,立即通知微机维修工进行维修。若有电的操作站可正常监控,此时不会影响控制系统的正常调节。

  4、注意控制站全部断电的情况

  由于所有控制站设备均为双路供电,一路UPS,一路市电,所以这种情况的发生几率很小。

  当控制站全部断电后,监控画面上两个系统报警红灯亮,通讯中断,数据全部不刷新,所有自调系统完全失控,调节阀将恢复到初始状态,气开阀全关,气关阀全开。此时,应立即紧急处理或停车,同时到现场进行操作。

  5、注意所有操作站全部断电的情况

  此时,查看控制站电源指示灯是否正常,卡件诊断指示灯有无故障红灯,绿灯表示卡件正常工作,若以上都正常,则可以确定控制站工作正常,自调系统工作正常,只是操作工暂时看不到监控画面,且不能对现场进行遥控操作,立即通知微机维修人员进行维修,并到现场进行监控。

  6、调节阀仪表气源压力低或仪表空气全部断气

  当发现多个自调系统失灵,监控画面上自调阀阀位在全开或全关位置,立即检查仪表气源压力,若气源压力小于0.4MPa,则不正常,检查气源管道有无堵塞或漏气现象;若气源压力小于0.2MPa,立即进行紧急停车。将监控画面上的自调系统全部打到手动,将调节阀阀位调到安全位置,通知仪表工检查气源,同时到现场进行操作,关闭调节阀两端的截止阀,用旁路阀操作。

  结 论

  DCS发生故障时,操作工应掌握一定的判别方法,及早发现问题,进行适当处理,可以避免或者减少对工艺控制的影响。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