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阻器分类解析

电阻器分类解析

2017/11/27 15:03:22

  电阻器是电子设备中应用最为广泛的电子元件之一。在电子设备中约占元件总数的30%以上。电阻器的作用主要是用来调节电路中的电流和电压。即起到降压、限流、分流、隔离、波形变换、匹配以及信号幅度调整等作用,电阻器的计量单位是欧姆。在电路中常用字母R标注。

  根据制作电阻器的材料,结构的不同,以及电阻器在电路中用途的不同,电阻器有不同的分类方法。通常,根据电阻器的阻值把电阻器分为固定式电阻器和可变式电阻器两大类。阻值固定不变的电阻器称为固定电阻器。一般简称"电阻"。阻值可在一定范围内连续手动调节变化的电阻器称为可调电阻或电位器。在电子设备内阻值调好后不需要由用户调节的称为可调电阻。安装在控制面板上可以由用户调节的称为电位器。另外,还有一类半导体电阻器.为特殊用途电阻器。

  按制作材料不同,电阻可分为线绕电阻、膜式电阻(又分为碳膜电阻和金属氧化膜电阻), 碳质电阻等。

  按用途不同,电阻可分为精密电阻、高频电阻、高压电阻、大功率电阻、小功率电阻、热敏电阻、熔断电阻(保险电阻)、压敏电阻、光敏电阻和气敏电阻等。

  按引出电极的不同,电阻可分为轴向引线电阻、无引线电阻(贴片电阻)。

1.碳膜电阻

  碳膜电阻是使用最早,最广泛的电阻器,它是把碳沉积在瓷质基体上制成的。通过改变碳膜的长度和厚度可制作出不同阻值的碳膜电阻.其特点是精度高,高频特性好,温度特性好(环境温度变化时.其阻值变化很小),常用在仪表等高档设备中,在一般设备中使用量最大。实用电路最常用到的色环电阻器即为碳膜电阻的一种示。

2.金属氧化膜电阻

  金属氧化膜电阻是在真空条件下.在瓷基上沉积一层合金粉制成的。其主要特点是精度高,稳定性好,它与碳膜电阻在外形上不易区分示。

3.线绕电阻

  线绕电阻是用康铜丝或锰铜丝缠绕在绝缘骨架上制成的。它的特点是耐高温,精度高,功率大。常见的线绕电阻有水泥电阻、保险电阻等。

  保险电阻具有双重功能。在正常情况下具有普通电阻的电气特性。但当流过保险电阻的电流 超过其允许值时。保险电阻就会在规定时间内熔断,切断电源,从而达到保护电源的目的。保险电阻在电路中常用RF或FOOO标注,其外形与金属氧化膜电阻相似。

4.集成型电阻器组件

  集成型电阻器件又称为电阻排,是将多个阻值相同的电阻封装在一起,形成一个整体。它是一个电阻网络,具有规整化,体积小,性能稳定的特点。常用在计算机等高档复杂电子设备中。 实际电路中的集成型电阻器件常用RN标注。

5.无引线电阻

  无引线电阻又称为贴片电阻,是没有引线的电阻,它直接被焊接在电路板上,贴片电阻常用在复杂电路及小体积设备中,如计算机主板、液晶显示器、投影机等。

6.可调电阻

  在机内用于调整工作点的小型可调电阻器一般称为可调电阻,其阻值在机外是不能调整的, 常用VR标示。用于设备控制面板上,阻值可由用户调整的电阻器一般称为电位器,常用W标示。

7.压敏电阻

  压敏电阻是指对电压敏感的电阻器,是一种半导体器件。其制作材料主要是氣化锌。其阻值在正常情况下接近无穷大。当压敏电阻两端的电压达到或超过其临界点时,其内部电阻急剧减小, 并且不能恢复,这种现象称为"击穿"。

压敏电阻主要用在电气设备的交流输入端,用于过压保护。当输入电压过高时,它的阻值将减小。使串联在输入电路中的保险管熔断,切断输入,从而保护电气设备。.

8.热敏电阻

  热敏电阻是一种电阻值能随温度变化而变化的电阻器件,在不同的应用环境中有不同的作用。在电子电路中主要用作温度检测和限流。热敏电阻按照温度系数的不同分为正温度系数热敏电阻(简称PTC热敏电阻)和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简称NTC热敏电阻)。

  PTC(Positive Temperarture Coefficient),意思是正的温度系数,泛指正温度系数很大的半导体材料。当PTC热敏电阻温度升高到某特定点之前,它的阻值随温度缓慢增大,当达到这个特定温度点时,其阻值急剧增大(这个特定温度点称为居里点)。PTC热敏电阻在家用电器中有广泛应用,如电冰箱,彩电,CRT显示器中都有使用,PTC热敏电阻在显示器和彩电中往往用作消磁电阻。

  NTC(Negative Temperature Coefficient),意思是负的温度系数,泛指负温度系数很大的半导体材料或元器件。所谓NTC热敏电阻器就是负温度系数热敏电阻器。温度低时,其电阻值较高;随着温度的升高,电阻值降低。NTC热敏电阻常用在电源电路中,用于抑制开机瞬间的浪涌电流。

  热敏电阻属于特殊用途电阻,除此外,还有其他特殊电阻。如光敏电阻,气敏电阻,湿敏电阻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