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江西省人民医院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新型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手术

江西省人民医院成功实施国内首例新型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手术

2017/11/30 9:10:22

  2017年11月24日晚,江西省人民医院120周年院庆前夕,患者叶先生将插进脖子内的负压引流管别在腰间,健步走出放射科。他因四肢麻木无力、行走不稳7月余而入住江西省人民医院骨二科,诊断为脊髓型颈椎病,4个小时前刚刚接受了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手术。回病房输液结束后,就在爱人的陪伴下,自己走出病房,来到放射科复查X光片了。

术后颈椎正侧位片示人工椎间盘位置良好

  看到漂亮的术后X光片,体会到麻醉醒后立竿见影的手术效果,叶先生兴奋不已。就在进手术室前,电视台记者采访他时,他的左手还不能用力㧓握,右手更是无法握拢,而术后一觉醒来,他两只手都可以握住甚至抓牢主刀医师董谢平的手了;术前的蹒跚步态也变得稳健了。晚上来看望他的家人走到近前发现站在走廊上与医生交谈的病人竞然是他们的亲人时,都惊喜得合不扰嘴来。

  这次手术的成功不仅给叶先生带来了新生与幸福,对实施手术的江西省人民医院来说,也有特殊的意义。明天就是江西省人民医院建院120周年庆典大会,据悉,本次手术既是江西省自主开展的第一例人工椎间盘置换手术,也是新一代人工颈椎间盘BAGUERA c今年11月16日在珠海全国骨科年会既COA大会上正式宣布进入中国后的首例手术,标志着江西省人民医院骨科学科建设迈上了一个新台阶,也是骨二科为120周年院庆献上的又一份礼物。

术前核磁共振显示C3/4椎间盘突出压迫脊髓致其变性

  颈椎病是严重危害人类健康的高发骨科疾病,系颈椎间盘退变继发脊髓、神经根等受压而产生的四肢疼痛麻木无力等一系列临床症状。传统手术在将退变并压迫神经的椎间盘切除后,要用骨块或椎间融合器填入空缺的椎间隙,再用钢板螺钉固定住上下颈椎,以重建颈椎的稳定性。这种方法不仅要牺牲颈椎的灵活性,还会使应力集中于融合节段上、下相邻的椎间盘,导致相邻节段退变的发生,从而诱发新的颈椎病。人工椎间盘置换术则可在减压与稳定脊柱的同时,保持颈椎的适度活动,从而改善生活质量,减少相邻节段退变的发生。但人工颈椎间盘只有进口产品,以往的产品不仅价格昂贵,而且在移动旋转中心、髓核减震功能、稳定性、适应核磁共振检查等方面或多或少存在着不足,影响了疗效和使用率。

从颈前小切口植入人工颈椎间盘

  BAGUERA c出自精工之国瑞士,已上市十年,在全球应用已逾数万例,是国内目前唯一兼具上述性能的产品,而且手术操作极其简便。但与其它产品一样,其安装的准确性也是靠标准化的安装器械和透视验视,不能适应千差万别的个体化需要,难以确保选择的假体大小合适及将假体不偏不倚地安装在椎间隙正中央。

  江西省人民医院骨二科主任董谢平通过学术活动,欣喜地发现了这款新产品,并敏锐地捕捉到上述不足。为将新一代人工颈椎间盘的优势发挥到极致,他利用丰富的骨科临床与3D打印经验,设计并3D打印了一套人工椎间盘安装导板,还按1:1比例打印出颈椎动态模型,据此挑选了最合适型号的假体,并精准实施了人工椎间盘的置换手术。

  3D打印导板辅助新型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术既是3D打印技术的创新应用,也是人工颈椎间盘置换手术精准化的一次有益尝试。高端产品与精准手术的结合使叶先生获得了意想不到的疗效,也为广大颈椎病患者带来了优质医疗的新希望。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