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明渠水量计量方法介绍

明渠水量计量方法介绍

2017/11/30 9:48:34

  农田灌溉明渠水量的计量,能够为农业用水调查提供资料,选择精确的明渠水量计量方法,能够使得农业用水测量的更加的准确。一般情况下,农田灌溉明渠水量的计量方法有:设备计量、电水转换法、仪表计量、流速仪计量等。

设备计量

  采取设备计量的方式是在农田灌溉中没有建筑物之处,将量水设备安置在明渠的上游部分,并且与上有的建筑物之间保持者30米以上的距离。在实际的水量测量中常见的设备有:量水堰、量水槽等。量水堰自身为钢结构,下部分设砼基础,在堰的上部分设置水位标尺。其中量水堰的结构分为两种,一种是三角形,另一种是梯形,总体上该种设备的结构比较简单,并且实际的造价比较低。

  这两种结构的量水堰在水流量的测量上精度都比较高,并且能够在水流落差比较大的渠道上应用也比较广泛。梯形的量水堰在其水头的损失上比较少,能够更好的应用于含沙量比较小的渠道中。在泥沙比较大的水渠上进行水量测量,可以采用凉水喷嘴,该结构由挡水板和管嘴两部分组成,长方形的喷嘴在比降比较大的宽浅明渠上应用。

电水转换法

  电水转换法测量明渠水量,借助电能与水能之间的转换,利用农灌提水机具,计算出深井潜水电泵的耗电量、电水转换系数K,计算出农业灌溉用适量。经过查阅资料得出,潜水电泵的流量、功率、扬程之间的关系为:N=2.73QH/,其中N为潜水泵的运行功率,为泵的实际运行效率,H为潜水泵的扬程。

  由公式可知在潜水泵的功率一定的情况下,机泵流量与扬程之间成反比例,当扬程不同的情况下,机泵的实际流量不同。而电能与水量之间的转换,主要在于K值,K值受到是潜水泵的深埋深度影响,当潜水泵的深埋深度大于80米时,K平均值为1.2,当潜水泵的深埋深度为60-80米时,K平均值为1.46,当潜水泵的深埋深度为50-60米,则K的平均值为1.68。在K值规律变化中,深井潜水泵消耗电量1千瓦时,出水量小,扬程大。扬程小时,出水量大。

流速仪计量

  利用流速仪测量明渠水量,其所得的结果比较精确,但是所消耗的时间比较多,并且所需要计算比较复杂。该种水量方式多应用到无水工建筑环境中。在实际应用中,借助流速仪进行测速,需要在测流桥的配合下实现,一般情况下,测流桥的宽度保持在2米以上,3米以内。在进行测流时,工作人员需要在人行便桥上对选择断面进行测定,绘制出流断面图。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