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纺织业MES系统选型的关键要素

纺织业MES系统选型的关键要素

2017/11/30 13:56:59

  纺织业企业选择MES系统产品和厂商时应考虑以下几个因素:

 

  MES系统厂商和品牌:选用国际知名品牌的MES系统产品无疑能获得更多的形象效果,但目前这类产品适用于纺织服装企业的很少。应该选择商业信誉卓著、经营绩效良好、开发实力雄厚、实施经验丰富的公司,行业背景和同类企业的实施经验是最重要的。因此要对厂商的行业背景进行深入调查。行业市场信息除了厂商介绍外,可以通过媒体、会议等多渠道收集,也可从行业协会等组织了解。

 

  MES系统应用案例:目前,看应用案例大都放在选型的首位,这实际上是对厂商的产品、服务、客户关系的综合考察。如果某厂商拥有满意度高的用户群,一定要到这些企业实地考察,了解这些案例的成败得失,做到心中有数。另外,在实地考察时一定要有周密的准备,不能简单地当作一次学习取经的机会,不能迷信典型用户的完美演示,切实考察系统中实时数据采集的比例、生产线上人员的应用情况,也要分析与本企业车间生产条件、设备、流程的差异。

 

  MES系统功能:厂商准备了系统功能模块说明书等宣传资料和系统演示,说明书描述的理论概念居多,各家差异不大,但产品的差异远远大于说明书的差异。所以选型企业事先要准备详细资料,包括产品工艺、设备状况、生产流程等,以此考察厂商系统的适应性。 

 

  MES系统价格:除了软硬件产品外,预算中还包括咨询实施、售后服务。笔者在此必须说明一点,决不能价格一刀切,将压价作为选型的唯一手段,这势必增加项目的风险。

 

  MES系统实施和维护:如果厂商有同行业实施背景,但实施人员更换的话,效果也大打折扣。企业可以要求在合同条款中规定实施人员的资历、时间保证、更换等条款,尽可能选择高水平有经验的实施人员。同时,厂商要提供及时响应满足各种需求的服务,因为 MES 系统出现故障影响生产线的运行后果比管理系统故障严重得多。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慧物联 自助你我,微步自助终端方案沙龙圆满举行

公益系列直播第三期-ProCutter传感器的使用技巧

ICH连接器线束加工展会16日在深圳开幕,客流如潮

真空技术赋能微观材料科技,推动诸多领域发展未来可期

倒计时30天!信息化、智能化——广东(佛山)工博会6.15等您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