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家用电器行业的MES系统解决方案

家用电器行业的MES系统解决方案

2017/12/1 9:15:00

1.概述

  MES系统 我国某企业提出了针对家用电器行业MES的MES解决方案,旨在针对ERP系统在生产过程控制方面存在的缺陷,提供ERP等管理信息系统缺乏的生产数据获取与分析功能,以及基础自动化系统、过程自动化系统无法实现的车间级调度管理功能。在该方案中,MES系统是生产管理的核心部分,采用B/S和C/S混合模式,其中生产报表、过程监控等模块采用B/S架构,生产调度和数据挖掘工具采用C/S构架。

2 .系统功能

  MES该系统由实时数据库等11个功能单元组成。其中:    (1) 实时数据库。是MES系统信息集成点,能够有效管理和交换实时数据,包括数据采集、存储、查询、备份存储、系统监视与诊断,以及与其他MES系统的集成。    (2) 生产报表。汇总产品产量数据、消耗量数据等,自动编制报表、统计能源消耗量。    (3) 过程监控。MES系统随时了解现场生产装置运行状况,为生产、经营提供更多的信息和决策依据,实现生产优化。    (4) 班组考核。根据各装置流量数据、化验数据和能源计量数据,以及相关的消耗量和产量数据,客观公正地评价每个班组的生产效率和操作水平等。    (5) 质量管理。检测生产过程数据并进行计算机管理,作质量分析。    (6) 在制品跟踪。MES系统对原材料、产品批次、质量及消耗进行跟踪控制,能够为产品质量分析提供最原始的数据。    (7) 生产调度。优化物流,提高产量。    (8) 设备停机监控。自动记录关键设备的启、停机时间,计算设备利用率,提供完整的关于停机事件的位置,以及原因的明细分类。    (9) 成本核算。采集物料消耗数据,提供产品变动成本数据 ,加强成本核算能力、收集和发布核算信息能力,提供产品的动态成本数据。    (10) 报警管理。具有实时报警数据采集与汇总功能,能够对企业的各个装置进行全面的安全监控。    (11) MES系统数据分析、挖掘,并提高专业人员工作效率。     3 .MES系统获得效益

  企业已在一些工程中运用MES系统技术获得显著效果。据初步统计,由于在家用电器行业MES运用了 MES 系统,成品出厂周期缩短了2天,库存周期缩短了5天,产成品库存减少了20%,交货周期也缩短了10天,能耗降低了5%。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6月26-28 号@北京 | 凯云科技即将亮相国防军工展,锁定展位号3009

海辰储能与美国Powin签署储能电池框架采购协议

秦创原生态科创岛在沣西新城正式发布

立可新品IC载板植球机助力行业高质量发展

不堆激光功率,如何提升机床加工效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