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新疆八一钢铁第二炼钢厂290吨级EOT起重机无线网络

新疆八一钢铁第二炼钢厂290吨级EOT起重机无线网络

1.项目概述

 

八钢第二炼钢厂290吨级EOT起重机为全厂区最大也是最先进的EOT起重器。290吨级EOT起重机承担着所有钢水的起吊、转运、倾倒等重要动作,也是炼钢环节中最危险的工作之一。它可视作整个钢厂的大动脉。

290吨级EOT起重机作为炼钢厂中重要的大型装备之一其重要性不言而喻,所以其整套控制系统采用ABB的控制系统。在整套控制系统中,可供人机交互的是起重机维护工作站(CMS),它可对整套EOT的机电设备进行监视和控制,可谓是EOT起重机的大脑。但是CMS的设备放置在EOT起重机的电气室内,如需进行监控需要维护人员攀爬二三十米进入EOT起重机的电气室进行作业。起重机在工作时会在高空的轨道上进行滑动,一旦在攀爬过程中人员意外从行车上掉落其严重后果可想而知。并且在倾倒钢水的动作时,由于钢水接触空气可能会向外翻滚,这种极端情况对在行车上作业的人员安全极为不利。

为了避免维护人员上车作业和尽可能保证人员生命及健康安全的大原则下,CMS工作站上的业务通过赫斯曼BAT54-Rail+无线产品提供无线通道将CMS上的业务动态迁移到地面工作站。如此既避免了人员伤亡的可能性又使得维护更加简便。

2.网络拓扑图

1号行车网络结构

2号和3号行车网络结构

3.设备选型

4.网络方案说明

每台BAT54-Rail+配置了两个6增益的半向天线,每个天线通过相应长度的馈线引出到较为开阔的空间。两个天线同时上到1号无线通信模块,无线交换机自动选择信号最优的天线进行通讯,最大程度上保证了通讯的稳定性,规避了因EOT起重机的移动导致出现信号盲区的问题。2号无线通信模块与1号通信模块为热备关系,在1号无线通信模块无法正常工作的情况下一套设备只需将天线接到2号无线通信模块的天线接口即可通信。

无线通信系统采用AP/AC的无线模式。EOT上的设备为AP设置,相应的地面设备为AC设置。此应用方案适合移动的设备通信,会自动根据距离远近(会影响信号强弱)动态调整带宽速率。并且在特殊情况下维护人员可以采用移动工作站进行对EOT进行维护。

三套系统中的设备IP均一样。在维护时方便同位置的设备相互替换。

无线设备工作频率为2.4GHZ,该频段可以最大程度防止因为厂内高灰尘的环境对无线信号的削弱。

设备的工作频段采用1、6、11三个频段为三台天车的主通信频段。可有效防止信号相互干扰。备用无线模块采用4、9、13分别为三台天车的无线通信频段。

在EOT起重机正常工作时,无线设备的信号强度可在35%以上,平均信号强度约在40%左右。可满足CMS工作站上业务的正常工作。

由于3号行车的地面设备安置在行车旁边的廊桥上,距离地面也有20米左右的高度。所以通过一个SPIDER加强型的光电转换器将3号行车的地面设备通过光纤传输的2号行车的地面设备中的RS20交换机。两台行车合用一个控制室。

5.选用赫斯曼的原因

1-简洁的安装部署

*卡轨式安装。赫斯曼BAT-Rail+产品采用工业卡轨式安装,可以很方便的安装在任意的位置。并且不用任何工具即可进行无线设备的安装。

*标准化的接插件。在进行馈线的安装时都是采用标准的连接头,如此可灵活的将馈线进行耦合对接,延长馈线长度。

2-人性化的网管

*赫斯曼BAT54-Rail产品在进行网络配置及监控时提供图形化的控制界面以及特定的监控软件。

*常用配置均提供了向导。用户可根据向导中指示的功能对交换机进行快速有效的配置。

*丰富的网管接口。用户可通过以太网协议进行有线或无线的网管。也可以通过串口线的方式登入交换机命令行界面进行网管。

3-高可用性

*冗余的天线。通过天线的冗余用户可在同一无线模块上安装两根天线。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主天线发副天线收;采用信号强度最好的天线等选择。优化网络的可靠性和可用性。

*冗余的无线模块。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决定是否启用第二个无线模块。如果只采用一个天线模块可以讲第二个无线模块作为冷配进行使用。或者额外购置天线套件将两个无线模块做成冗余链路(需开启生成树协议)。

*标准化的协议。BAT54系列产品采用标准的以太网、WIFI协议和通用编码加密方式等等。任何品牌的以太网设备和无线WIFI设备均可以作为AP或Client与BAT54交换机进行正常的有线或无线通信。

*强大的业务承载能力。对与一个无线通信模块来说可同时支持8个SSID发射和6个P2P通道。并且对这些虚拟出来的通道进行不同的配置。以增加其安全性可可用性。

*宽频。赫斯曼BAT54-Rail+产品可支持2.4GHz或5GHz两类频段。用户可根据实际需求选择最合适的频段。

4-高可靠性

*宽温。BAT54-Rail+产品均为宽温设计。工作温度在-30℃~50℃。确保了在钢厂高温环境下的工作和在乌鲁木齐冬季严寒的环境下的可靠工作。

*众多的国际权威认证。赫斯曼BAT54-Rail+产品通过许多国际上的权威认证。如E1型号认证、IEC相关认证、EN相关认证等等。可保证用户在严苛环境下放心使用。

*设计与元器件采用工业标准。赫斯曼全系列产品均采用工业化的设计标准。元器件的选用上亦颇为考究。为了就是保证设备长时间不间断工作。

5-极高的安全性

*4级QoS分级。可依据数据的重要等级对数据进行QoS分级。保证重要数据的畅通。

*无线链路的VLAN。对于很多商用和民用交换机来说是不支持VLAN的划分的。BAT54-Rail+产品就支持无线链路的VLAN的划分,从数据链路层保证了数据的安全性。

*先进的加密认证方式。在无线认证方面BAT54-Rail+支持WPA1/2-PSK、WEP(40/104/128bit)、WEP-802.1X、RADIUS等无线加密认证方式。可以市面上任意的主流加密方式。

*VPN通道。如果用户需要通过Internet远程进行通信,可开启VPN功能。保证内网的安全。

*强大的防火墙。除了QoS功能以外,还可以针对某些以太网协议制定相应的规则,方式黑客或因病毒攻击造成的网络瘫痪。

6-便捷的维护

*可设置的指示灯。用户可根据实际的应用对交换机的指示灯进行设置。如检测AP设备连接了多少个Client、Client模式的交换机的信号强度或者P2P的连接个数等等。方便维护人员进行监管。

*强大的网管软件。网管软件不仅可以对交换机进行必要的配置,也可以快速将交换机的配置导入或导出。用户可将设备的配置文件导出到本地的PC设备或便携式移动电脑上即可对配置文件进行备份。在恢复配置时只需将配置文件通过拖拽动作指向软件列表中相应的设备即可对设备进行配置恢复。

7-业内知名品牌与德国品质

赫斯曼产品在各个领域的广泛应用以及不胜枚举的成功案例为赫斯曼产品赢得了良好的口碑。产品精湛的工艺、稳重的外观设计赢得用户的青睐。还有其产品的稳定性、长时间的无故障运行时间更是用户最坚实的保障。

所有产品坚持在德国本土进行生产。以德意志民族特有的严谨作风保证了赫斯曼产品磐石般的质量。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如何购买更划算的InTouch组态软件?您选这个更省钱!

责任与担当,疫情下坚守的海得人!

情暖海得 共同守“沪”!

海得e-Control边缘控制器重磅来袭,预计4月中旬面市,敬请期待!

海得控制凭借优异业绩跃升至“第21届中国电气工业100强”第53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