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直流接触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直流接触器的结构及工作原理

2017/12/14 9:19:17

直流接触器主要用于远距离接通和分断直流电路以及频繁地启动、停止、反转和反接制动直流电动机,也用于频繁地接通和断开起重电磁铁、电磁阀、离合器的电磁线圈等。直流接触器有立体布置和平面布置两种结构,有的产品是在交流接触器的基础上派生的。因此,直流接触器的结构和工作原理与交流接触器的基本相同,主要由电磁机构、触点系统和灭弧装置三大部分组成。  

  

  (1)电磁机构

  

  直流接触器电磁机构由铁芯、线圈和衔铁等组成,多采用绕棱角转动的拍合式结构。由于线圈中通的是直流电,正常工作时,铁芯中不会产生涡流,铁芯不发热,没有铁损耗,因此铁芯可用整块铸铁或铸钢制成。直流接触器线圈匝数较多,为了使线圈散热良好,通常将线圈绕制成长而薄的圆筒状。由于铁芯中磁通恒定,因此铁芯极面上也不需要短路环。为了保证衔铁可靠地释放,常需在铁芯与衔铁之间垫有非磁性垫片,以减小剩磁的影响。250A以上的直流接触器往往采用串联双绕组线圈,如下图所示。

图中,线圈l为启动线圈,线圈2为保持线圈,接触器的一个常闭触点与保持线圈并联。在电路刚接通瞬间,线圈2被常闭触点短路,可使线圈l获得较大的电流和吸力。当接触器动作后,常闭触点断开,线圈1和线圈2串联通电,由于电压不变,因此电流较小,但仍可保持衔铁的被吸合,达到省电和延长电磁线圈使用寿命的目的。

  

  (2)触点系统 

  

  直流接触器有主触点和辅助触点。主触点一般作成单极或双极,由于触点接通或断开的电流较大,所以采用滚动接触的指形触点。辅助触点的通断电流较小,常采用点接触的双断点桥式触点。   

  

  (3)灭弧装置

  

  由于直流电弧不象交流电弧有自然过零点,直流接触器的主触点在分断较大电流(直流电路)时,灭弧更困难,往往会产生强烈的电弧,容易烧伤触点和延时断电。为了迅速灭弧,直流接触器一般采用磁吹式灭弧装置,并装有隔板及陶土灭弧罩。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