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华APAX-5620KW控制系统:发电厂区DCS的“火眼金睛”

研华APAX-5620KW控制系统:发电厂区DCS的“火眼金睛”

2017/12/15 10:44:29

研华科技2017年12月—随电力工业的迅速发展和热工自动化水平的提高,DCS目前已在国内各大火力发电厂中得到广泛应用,这对保证电厂安全至关重要。但是现有的火力发电机所应用的是早期DCS系统——版本较旧且发电效能较低,且不具备联网功能,这些都使得 DCS的应用受到很大的限制。

所以说,在对DCS设计的过程中,一个良好的监控系统必不可少。为了保证DCS系统的监测控制精度及系统的安全、可靠运行,系统必须对接地方式、接地要求、信号屏蔽、接地线截面选择、接地极设计、接地箱布置等方面进行认真设计和统筹。就拿发电行业来举例:由于物联网的发展以及节能减排措施在国内的大力提倡,发电系统需要具备远程监测和发电机组调度等功能来提高其智能化水平,并改善发电效能。而在此时,研华的APAX-5620KW控制系统就成为监控厂区的“眼睛”。

系统要求:

项目定位于广东某厂区的某火力发电厂:该厂区现有的DCS系统处于整个电厂的核心控制位置,客观条件不允许对该系统做出大规模的更换及改动,所以现在需要使用辅助装备来连接DCS系统,从而实现对DCS的远程监控。

该厂区目前选用研华的APAX-5620KW控制系统。APAX-5620KW控制系统具备快速冗余切换功能,且在同类产品中具备很高的性价比,能够执行较复杂的电能优化算法,目前深受客户认同及青睐。

系统概述:

APAX-5620KW控制系统作为老版本DCS的外挂控制系统,可辅助DCS系统实现最优的发电效能。总体来说,APAX-5620KW控制系统具备两大功能:冗余切换及执行运算。冗余功能是指在执行过程中将当前获取的执行结果进行切换,而并非普通的热设备切换,这样做能够保证切换后的备机状态与主机状态一致。目前,该系统的切换时间在1.5s内,非常迅速,这也是备受用户称赞的地方。

除此之外,APAX-5620KW控制系统能同步执行复杂的方程式运算和网络通讯。它透过TCP/IP协议与UNO-2174G嵌入式工控机连接。UNO-2174G执行客户软件并对数据以及网络信息发布进行管理控制,其目的在于能够与远程中央办公室进行联网,并在得到授权后监测发电机的状态,以便于适时调度发电机组。

APAX-5620KW控制系统特别值得一提的地方在于:它共有两台APAX-5620KW控制器组成。作为冗余的主控单元,APAX-5620KW可连接RS-485接口,并通过该接口与现场原有的DCS通讯,执行发电机组的优化算法并传输给DCS系统,从而优化发电机组的发电效能,达到节能的效果。APAX-5620KW控制器与UNO-2174G嵌入式工控机透过网络连接,UNO-2174G负责记录APAX-5620KW的内部数据和执行情况。这时,在监测系统外部也可以查询和设置相关参数,实现远程监控发电机组优化的操作。这样做的好处在于:就算APAX-5620KW这套外挂系统异常或者当机,也不会影响到DCS的运行,这就可以保证系统整体的安全性。

产品特点:

系统架构图:

 

系统架构图

项目总结:

APAX-5620KW控制系统能在此项目中制胜,主要出于两点优势:能够在APAX程序执行过程中进行冗余切换,并延续程序执行的动作;除了丰富的可用通讯(TCP和RS-485),还能执行复杂的电能优化算法。

APAX-5620KW控制系统为客户的DCS外挂发电优化系统,它显著提升了原有DCS发电的效能。就目前来看,该系统对施工现场的DCS的发电效能优化部分已经实施完毕,但是鉴于网络安全和管理等问题,目前工厂对现场DCS联网及监测调试仍在谨慎的规划和推进当中。

如需了解更多研华自动化咨询请关注“研华自动化”官方微信:

如需了解更多信息可访问研华官方网站:www.advantech.com.cn

关注研华科技官方微博,掌握最新技术动态及资讯:

http://t.sina.com.cn/advantechchina

关于研华 –研华科技创立于1983年,是先进、可信赖的创新型嵌入式、自动化产品解决方案提供商,提供包括完整的系统集成、硬件、软件、以客户为中心的设计服务和全球物流支持等。研华同时也是Intel嵌入式与通讯联盟 (Embedded & Communications Alliance) Premier Member,通过与解决方案伙伴的密切合作,为各种工业应用提供完整的解决方案。研华拥有6000多名专职员工,在20个国家、91个主要城市之间形成了一个广泛的技术支持和营销网络,因此可以为全球客户提供快速的上市服务。更多信息,请查询www.advantech.com.cn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研华AIW-210和AIW-211 ,工业GNSS解决方案新品分享

为威世构建智慧厂务管理平台 提升能耗管理效率

研华科技 AIIS-3411+AIIS-1882 3D视觉+AI

研华科技 MIC-733 (最新Jetson AGX Orin )

研华科技 VEGA-6321