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智享未来家居,欧拉蜜一体化家居解决方案帮你摆脱“伪智能”

智享未来家居,欧拉蜜一体化家居解决方案帮你摆脱“伪智能”

随着技术的进步和发展,人工智能已然成为21世纪新的发展潮流。它逐步脱离高端科研的小圈子,开始生活化,离我们越来越近。小到我们的手机、电脑等数码设备,大到娱乐、交通以及我们的家庭生活。产品一再被颠覆,新的行业如春生竹笋不断涌现。

智能家居便是这股新生力量的成员之一。据数据统计互联网公司Statista的预测,到2021年全球智能家居市场规模将达793亿美元。而市场研究公司ABI Research对全球智能家居市场预测在2018年能达到700亿美元,2021年更是突破千亿美元!

但不可忽视的,风头正劲的智能家居,在国内还处在“尴尬”阶段。虽然厂商们投入了大量的人力物力去研发和推广产品,鼓吹销量,但产品实际的使用率却低的可怜,消费者也兴致缺缺;甚至对很多人来说,比起“智能”,价格对产品的影响更大。对于这场“外冷内热”的营销独角戏,细思原因,或许有以下几个方面。

首先自然是由于国内的智能家居行业起步较晚,产品概念还不够深入人心,传播范围更偏向于比较能够接受新事物的年轻一代,圈子太小。而且,长期以来形成的消费习惯短期内也很难改变。

其次是目前很多智能家居打着“智能”的幌子,使用起来却像“智障”,这也是让消费者最为诟病的一点。能够真正用语音控制的产品少之又少,大多数还是取巧的利用app,从某种角度而言,算不上真正的智能。

而且很多商家为了获取市场红利,在产品发展还不够成熟,存在很多硬伤,比如:功能、兼容性以及操作等,就匆忙推出,无法满足用户实际需求。消费者普遍体验不佳,口碑难以提升,自然难以带动消费。

另外,还有一个重要的原因就是智能家居的生态体系还没有完全建立起来,多是“单打独斗”。消费者或许能体验到“聪明”的家电和家具,却不能感受到整体的智能家居所带来的便捷。

虽然智能家居的推广还存在不小的困难,但就目前的趋势来说,它的发展有很多实际意义,国内相关的研究也有诸多进展。就比如国内致力于语音技术开发的服务商欧拉蜜,经过多年的潜心钻研,随着核心技术的持续进步和扩展,还有在智能硬件相关方面的设计经验,目前已经发展出了包含视觉、听觉和语言理解领域的全方位的人机交互解决方案。

作为人工智能交互方案的专家,通过接入欧拉蜜智能语音交互服务,消费者可以获得以语音和自然语言为操作界面的家电控制、设备控制的能力。而且,比起市面上大多数只能单独控制的产品,欧拉蜜能够提供高性能、低成本的一体化智能家居解决方案。

将家庭里所有相互剥离的设备连接起来之后,用户只需要简单的语音指令可以同时控制常用设备比如电灯、空调、窗帘等等,还可以根据自己需要,来控制电视机、加湿器、净化器、台灯、音箱等等私人设备,近场远场语音交互优势都十分明显,可以更加随心所欲的控制家居。

除此之外,考虑到智能家居的现实意义,也就是除了让年轻人体验“懒人”生活,也可以为家里不方便操作设备的孩子和老人提供更加优质的生活服务,让他们通过语音也能操作家居。欧拉蜜研究团队还在语音识别和语义理解方面下了大工夫。因为老人和孩子比起成人,说话可能会加字、漏字,表意不清等等,如果设备不能准确识别的话,就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这一些问题,欧拉蜜的研究团队在自然语言语义理解这一块进行了深入的研究,采用了多项技术,比如添加了降噪的算法,有效识别环境噪音,提高识别效果;可以全文检索的结构化知识库,来辅助确定语法参数,准确消除句子歧义;还有具有记忆基础的上下文理解处理技术,能够支持多轮对话,让产品甚至可以和用户“聊天”等等。

毕竟,能够“听懂”用户指令,准确做出反馈,才是智能家居的“智能”所在。用户购买它,就是想要享受科技所带来的便捷生活。这也应该是每一个行业所要努力发展的方向。

总体来说,虽然因为各种技术和社会因素,智能家居在一段时期内,在国内市场可能仍然遇冷。但瑕不掩瑜,它背后拥有着巨大经济空间,随着物联网大数据、云计算等技术的进步,在未来,高度人工智能的智能家居将会是家居的理想状态。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智能驾驶新突破:威盛驾驶员监控系统(DMS)首当其冲

2018工博会亮点解读,威盛show出智慧出行与人脸识别领域新科技!

威盛与阿里云IoT合作之AIoT网关系统于云栖大会举行产品发布仪式!

2018上海工博会今日开幕,威盛带来前沿AI+嵌入式技术

预防悲剧上演,威盛驾驶员行为监控系统将亮相工博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