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DataMan 302X读码器:对发动机曲轴进行全面跟踪

DataMan 302X读码器:对发动机曲轴进行全面跟踪

天润曲轴股份有限公司(以下简称天润曲轴)是全国规模最大的曲轴生产企业,其生产的“天”牌曲轴被认定为“中国公认名牌产品”,成为潍柴、东风康明斯、上汽、一汽锡柴、大柴、玉柴、上柴、哈东安等国内著名主机厂首选整机配套产品,并随主机远销20多个国家和地区。

天润曲轴使用激光打码器对发动机曲轴进行打码。但是,激光打出来的DPM码棘手难读,质量较差。而且读码器需要安装在2米多高的位置,空间限制,产品高度差(景深)需要50多毫米。另外的问题就是,天润曲轴使用其它品牌的读码器在现场与PLC通讯时,读码器通讯方式单一,与PLC通讯步骤复杂。选择以太网通讯还需要另外加模块,这给现场通讯调试人员带来了很大的困扰。

因此,天润曲轴需要读码产品在解码算法上要有所优势,能成功读取DPM码,这样既可以减少设备管理人员检查核实问题的工作时间,也可减少激光打码人员修改调试程序的时间,这对于天润曲轴来说这一点非常重要。另外,读码方案还要解决与PLC的通讯问题。

天润曲轴一直在寻找先进适用的读码解决方案。当通过沈阳贝斯特科技有限公司(以下简称沈阳贝斯特)的销售工程师了解到康耐视读码器的优势之后,天润曲轴生产车间的相关领导就邀请当地的工程师做出评估测试。

沈阳贝斯特的技术工程师做出了严格的样品测试以及环境测试,并对以后还未生产或者即将生产的工件做出了风险预估,最终选定了康耐视DataMan 302X产品。该产品2DMax提供了可靠的二维读码性能,不受代码质量、表面状况的影响,而且拥有专利的 PowerGrid技术,可以定位和读取严重受损的二维代码,完全不受L边定位器、时钟定位器或静音区状况的影响。

根据天润曲轴的读码需求并结合现场环境,工程师们对曲轴产品的检测操作流程进行了整体优化。

读码器和生产机器的操作工作程序如下:当工件到达指定位置时,通过传感器告知PLC到达指定工位;PLC驱动SIMOTION做出控制系统运动;DataMan 302X位于各个运动系统中,当位置确定后,PLC将指示读码器采集并读取图像;如果读码器无法读取代码,会进行二次触发确定,并提供警报信号让工人进行下一步处理。

打标机、读码器以及MES系统操作如下:在整个生产线的最前端设置了激光打标机,工件完成打标后,运送到指定位置;传感器检测到位后,运动系统开始工作,并进行读码工作,完成读取工作;读码器作为服务器,MES系统以及PLC会读取相应的代码信息,然后进行下一步装配工作。

在现场调试中,天润曲轴的设备工程师们惊讶地看到,Date Man 302X把其特有的功能发挥的淋漓尽致,轻松的解决了天润曲轴困扰已久的读码难题。

“在进入工业4.0时代以来,公司原来越注重于产品的生产管理以及追溯,受金属材质以及生产工艺的影响,金属表面的Datamatrix码一致性并不是很好。”天润曲轴生产部门的张经理说,“而DataMan 302X高读取率解决了这一问题,也降低了我们的时间成本以及误检成本”。

另外,现场操作人员对DataMan 302X的集成度也表示非常满意。康耐视灵活的光学件配置与光源、智能光源及智能变焦镜头获得了他们的认可。“我们操作人员需要的就是简单,DataMan 302X的外部按钮Tune真是太方便了,”现场操作人员李工程师表示,“如果出现激光打码器的打码方式改变,我们完全不用耗费时间再去调试,一个小小按钮就解决了问题。”

其实,最令天润曲轴的设备工程师们感到惊喜的还是西门子SIMOTION的通讯方式。SIMOTION是全新的西门子运动控制系统,由一个系统来完成所有的运动控制任务,适用于具有许多运动部件的机器。它将运动控制、逻辑控制及工艺控制功能集成于一身,为生产机械提供了完整的解决方案。

在国内,SIMOTION才刚刚发展起来,天润曲轴并没有相关的应用经验,而国内可参考的相同应用又很少。沈阳贝斯特及康耐视办事处人员共同协作给天润曲轴的技术人员吃了一个定心丸。经过测试,DataMan 302X基于强大的通讯以及接口,通过PROFINET协议进行数据传输,为SIMOTION运动系统提供了可靠的坚实臂膀。

另外,DataMan 302X读码器还可以直接通过交换机,把读取的数据传送给MES系统进行生产管理。这不但发挥了DataMan 302X的强大接口能力,还减少了MES系统的工作量,降低了工厂的时间成本。

DataMan 302X读码器凭借2DMax+强大的解码算法、自动变焦镜头及其高亮LED光源模块,可高效读取棘手的DPM代码,完全无视标志类型或表面情况,做到99.998%读取率。DataMan 302X读码器成功解决了天润曲轴的读码难题,赢得了天润曲轴的认可与信赖。

天润曲轴的生产领导对康耐视公司的工作给与了高度评价,“从来没有一家公司像康耐视这样的负责,不但解决了现有项目的棘手问题,更是把以后的风险降低到最低,这让我们以后使用康耐视的产品越来越有信心。”

DataMan 302X读码器对发动机曲轴进行二维码读取

DataMan302X对发动机曲轴读取程序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康耐视推出物流业高速视觉通道

康耐视IN-SIGHT 2800 视觉系统

康耐视IN-SIGHT D900 视觉系统

康耐视为In-Sight® D900深度学习视觉系统增添彩色成像功能

康耐视:智领物流新视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