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技术控 | 双剑合璧——IT与OT的深度融合

技术控 | 双剑合璧——IT与OT的深度融合

IT、OT 融合成为大势所趋,同时也是支撑智能制造的核心。

随着新一轮工业革命的推进,制造业的智能化转型正在让现实与虚拟世界之间的界限变得越来越模糊,带有IP地址的网络设备正在快速大面积覆盖智能化工厂。当生产过程和信息合二为一,呼唤新的运营模式,要求IT和OT进一步深度融合,形成了一个贯穿整个制造企业的技术架构。IT和OT的融合会帮助制造企业改善业务系统以及各部门之间的整体的信息流动,从而提升企业的运营水平。

几种典型IT、OT融合的探索实践

从OT领域生产厂商角度看,传统工业自动化公司纷纷延伸其产品的IT 能力,包括联合软件公司拓展的软件实力,如西门子收购PLM,布局数字化双胞胎;ABB 联手微软,部署“物联网+”新战略;施耐德并购英维思,推出“能效+”;也有一些自动化公司部署基础的IoT集成、Web 技术的融合方面的产品与技术,如贝加莱、罗克韦尔自动化等,期望通过搭建软硬件平台帮助其用户快速实现Digital Transformation。

IT领域也在不断向OT领域渗透,利用其自身掌握的先进技术以及广阔的市场阵地,紧盯OT领域的“互联、互通、互享”需求,推出带有明显OT特征的产品和技术。如对于现场总线、安全网关甚至人机等设备。

企业设计建立ITG(IT Governance)策略时一并将OT纳入其中,试图自下而上打通生产过程层到企业信息管理层整个流程,使得企业管理朝着更加精益的 方向发展。

制造企业通过搭建公有和私有云平台,从单纯卖产品逐步转向以出售服务的模式交付价值,如尝试出售保证的设备的有效工作时间等。

制造企业重构IT/OT部门,试图通过双方在同一个项目开发或者生产流程中彼此协作,让数据从设备层-控制层-信息层直至云端无缝对接,从而在输出中充分体现IT&OT融合的特性。

网络信息安全作为IT&OT融合的前提,必须得到可靠保证。

实际上,对于制造企业来说,IT与OT的融合要关注的不仅仅是“虚实术”的“合”二为一,更重要是要思考如何将快速发展的IT技术安全有效地“融”入至OT环节,提升运营效益,为企业创造价值。

PLC举例,传统认知主要集中在可靠性(大型或者冗余系统)、功能性(过程/运动/传动控制)以及开放性(支持协议种类)等三个方面。

面对如今的智能制造大背景,企业对于OT核心部件的要求在此基础上又注入了更多IT层面需求,比如PLC作为企业网络上的一个物理节点首先要是远程可建立连接的,除通过授权访问,更要求保证网络连接的安全性。

其次PLC的功能不仅仅是单一逻辑控制器,而作为控制核心,通过结合云平台服务应用,可以对整个系统,包括第三方的设备进行访问管理,并将数据传至云端用于总线诊断及预防性维护。

第三,在定制化、小批量的智能制造模式下,企业要求控制平台有更多的灵活可定制化功能,用户可以自定义实现方式。还有诸如支持多语言编程方式以适应不同人群使用,兼容各类网络协议满足多种应用等等,都带有明显的IT行业特质。

IT与OT的深度融合成为行业发展的大趋势,菲尼克斯电气拥有先进的自动化技术,可根据客户需求定制个性化解决方案,详情可咨询技术热线400-828-1555。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解决方案 | PHCAR助力奇瑞汽车实施焊装电控新标准

对话 | 世界变局之下,在华外资企业的看法和办法

打卡PLCnext 中文社区,解锁新玩法

解决方案 | PLCnext + AR技术在IoT解决方案中的应用

解决方案 | Proficloud工业物联网平台助力低碳可持续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