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滨医烟台附院3D打印技术成功助力复杂髋关节置换手术

滨医烟台附院3D打印技术成功助力复杂髋关节置换手术

2018/5/3 14:11:23

髋关节发育不良是关节外科常见疾病,晚期常需要行关节置换手术。轻度髋关节发育不良(Crowe 1,2型)患者行关节置换时手术操作较容易,而重度脱位患者(Crowe 3,4型)手术则较复杂。近日,滨医烟台附院再次应用3D打印体内导板技术成功为一名Crowe III型髋关节发育不良患者实施手术。

患者女性,55岁,4岁时因脑炎导致右侧肢体出现脑性瘫痪,逐渐出现行走跛行,患者一直未行诊治,近2年患者出现右髋关节疼痛并逐渐加重,近1年疼痛严重无法行走入院。

入院后患者经X线检查提示患者右侧髋关节发育不良,股骨头脱位已经达到3级。由于患者幼年患脑炎留下后遗症,右侧踝关节呈马蹄内翻足畸形,踝关节僵硬,活动度差,踝关节周围肌肉无力,且右膝关节因长时间跛行行走出现屈曲畸形,髋关节周围肌力也仅为4级,故手术难度很大。

如果髋关节假体安放位置不好,将会严重影响患者术后康复锻炼并最终影响手术效果。但是,通过计算机辅助设计手术方案和3D打印体内截骨导板,则能大大增加假体安放位置、方向和深度的精准性。

患者入院后,关节外科主任王兆杰教授组织科室多次讨论,并及时与患者及家属沟通,最终确定应用3D打印技术打印髋臼导板,将髋臼假体安放到解剖位置,使双下肢恢复等长。方案确定后,王兆杰教授多次与湘雅医院3D打印专家钟达教授沟通,设计3D模型,导板方向及位置,成功打印出患者个体化体内导板。导板完成后,王教授又带领关节外科医生反复研究操作细节,确保手术万无一失。手术历时2小时顺利完成,术后X线片检查提示关节假体位置近乎完美,双下肢恢复等长。目前患者正在康复锻炼,力争早日恢复到最佳状态。

对于复杂的髋膝关节置换手术,虽然依靠经验也能够很好完成,但由于受到不同患者经验的影响,在术中往往会出现这样或那样的偏差,严重者可影响手术效果。3D打印导板技术是近几年发展起来的精准医疗技术,该技术应用CT骨扫描数据通过3D打印技术重建患者病骨模型,并设计截骨或髋臼锉磨导板,应用导板在术中进行截骨或髋臼锉磨,提高了手术的准确性及手术疗效,代表了当前国内外最先进的关节外科技术,是精准手术的准确体现。

目前滨医烟台附院关节外科已经成功对多例复杂关节置换手术患者应用3D打印导板技术进行手术,取得了很好效果,标志着该院关节外科医疗水平已经达到国内外先进水平。随着关节外科的不断发展,每年来滨医烟台附院进行关节置换的患者数量逐年增加。仅2018年3月份关节置换手术数量就达到40台。3D打印技术的开展,为复杂关节畸形患者提供更精准的手术治疗提供了可能,也使该院复杂关节置换的手术效果提高到一个新的高度。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