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现场总管:加强企业设备管理的新“利器”

现场总管:加强企业设备管理的新“利器”

2018/5/17 16:05:12

一、设备管理的涵义

设备管理又称设备工程,是以企业生产经营目标为依据,以提高设备效能为目的,在调查研究的基础上,运用各种技术、经济和组织措施,对设备从规划、设计、试制、制造、选型、安装与调试、试用与运行、维护与修理、改造、更新直至报废的整个寿命周期进行全过程的管理。

二、加强企业设备管理的重要意义

随着社会经济和科技不断发展与进步,企业的生产能力需要不断提高,才能保证国民经济增长对工业产品的需求。为了保证企业的发展目标的快速实现,企业的机械设备常常昼夜运转,马不停蹄。设备高效率的运转,给企业不断带来经济效益的同时,也不断加速着企业设备的老化,故障率也不断提高。此时,加强企业的设备管理显得格外重要。

想要从根本上确保企业设备安全、稳定、可靠运行,就必须保证设备始终处于良好的工作状态。而加强设备管理的最终目的就在于使设备无故障运行或者出现故障后能在最短时间内恢复。因此企业需要不断提高设备管理的水平和能力,通过合理、先进的管理技术,有效减少设备故障率,从而确保企业的正常生产运行,保证企业效益稳定增长,实现企业健康、持续发展。

三、设备管理的发展趋势

设备管理总的发展趋势是向设备管理的现代化方向发展,即设备管理集成化、全员化、计算机化、网络化、智能化;设备维修社会化、专业化、规范化;设备要素市场化、信息化。这一全局性的发展,对我国企业的设备管理提出了更高的目标和要求,同时,也带来了机遇和挑战。在现今企业转换经营机制,建立现代企业制度的形式下,机构在改革,人员在减少,要求在提高,因此,使用现代化的管理工具与技术手段,增强自身的管理实力与水平,对于现代工业企业来说具有重要的社会经济和现实意义。

四、国内设备管理工具案例介绍

以现场总管安全效能平台的设备管理系统为例,该系统能够实现覆盖设备全生命周期的检修记录及费用预算管理,提供海量的故障库以提升故障处理效率。同时实行设备动态关联,使设备状态随巡检、盘点等业务数据动态更新。在备件管理方面实行备件台帐关联,使用记录清晰可查。并且系统具备智能统计功能,多维度分析设备数据、备件质量及使用情况,使得检维修费用可量化。(产品官网链接:www.51gxc.cn)

此类的设备管理系统给企业提供了极好的管理工具和手段,不仅帮助企业实现低投入高产出的目标,同时也是企业可持续发展的后盾,为企业管理水平和能力的提高提供了良好的保障。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