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实施PLM的6项准备工作

实施PLM的6项准备工作

2018/5/21 15:40:08

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实施是一个艰难而复杂的过程,涉及从市场需求管理一直到产品生命周期终结的整个过程,ERP行业的“三分软件,七分实施”同样也适用于PLM系统的实施。实施的好坏,在很大程度上决定了PLM系统能否有效帮助企业解决问题,促进企业的发展。

要成功的实施好一个PLM系统,前期准备工作是必不可少的,准备工作的充分与否,直接影响到实施的进度,进而影响最终的实施效果。为了保证PLM系统按部就班的实施成功,需要做哪些准备工作呢?结合展腾 TeamBuilderPLM系统,下面来做进一步的探讨。

1.组建优秀的项目团队

好的项目团队是项目成功实施的基石,所以挑选优秀的员工组成PLM实施团队是必不可少的,为确保项目的进度和质量,一般而言需要建立三个层次的项目组织:项目决策层、项目管理层、项目执行层。

项目决策层即项目评审委员会,由企业的总经理或主管副总组成。负责评审和通过项目实施方案、评审里程牌计划的实施情况、评审验收整个项目等。

项目管理层主要由公司或研发部门的管理人员及业务骨干组成,对于项目经理,需要在公司范围内及研发系统内有较大的的影响力和威信,担任较高的管理职务。

项目执行层中,核心成员由企业各功能部门(研发、市场、采购、制造、客服部门等)及公司的管理部门(项目管理、流程管理等部门)的管理人员和业务骨干组成;支撑组成员则由各功能领域业务骨干组成,目的是支撑相应的核心成员的工作。

PLM系统实施工程是一把手工程,系统的成功实施离不开公司决策层的充分重视及各功能部门的积极参与。

 

2.流程的梳理与优化

TeamBuilderPLM系统不仅仅是一套软件,更重要的是一套先进的研发管理思想和管理方法,在实施的过程中必然会涉及到对企业原有业务流程体系的梳理与优化,甚至有的企业还没有一套成型的业务流程体系,需要通过PLM系统来建立及规范,以满足企业现有的业务需求及后续发展的需要。这就要求企业在实施方顾问的指导下,根据公司的业务模式,结合TeamBuilderPLM的管理思想及公司未来的发展,进行优化与完善。流程的规划与梳理、优化的过程,也是相关人员接受IPD思想的一个过程,并且,参与人员从思想上接受了IPD管理思想,在实施过程中就很容易接受以IPD思想为核心的TeamBuilderPLM 系统了。

PLM的配置过程就是将企业的业务流程体现到IT系统中的过程,系统是否能实施成功,与前期对业务流程的梳理与优化有很大关系,不少企业在上PLM的初期没有充分认识到流程梳理的重要性,等PLM系统上线之后才发现系统中的流程与企业实际的业务逻辑存在较大的差异,才回过头来重新梳理流程,结果造成人力、物力的浪费及项目实施周期的延误。

当然,企业自身在不断发展,企业的业务模式、组织架构等也会随时面临调整,优秀的PLM系统需要有足够的扩展性,通过配置的调整即可适应这些变化,而不是将系统推倒重建。 

 

3.基础数据的收集与整理

除了流程的梳理与优化,在上PLM系统的前期还有许多需要整理的基础数据:

文档类型及编码规则, 由于种种原因,很多中小企业并没有完善的的文档分类规则及编码规范,或者即使有也只是流于形式,并没有有效利用起来,要充分的利用好PLM系统,在上系统之前,整理好这部分内容是必不可少的,文档分类规则要定制的合理、简单、高效;信息编码的实施,是实施PLM系统最基础的一步。

规范数据的存储模式及权限管理,企业需要对各种数据资料进行规范和标准化,一方面便于统计和检查资料的完备性,另一方面可以规范操作,便于维护系统和数据的安全性。

根据企业优化后的开发流程,整理出各种产品开发的wbs计划模板、交付件清单、项目团队角色列表等;

 

4.整理已有的历史数据

历史数据的整理相对比较繁琐,如果企业的数据一直比较规范,标准化做的很好,问题就会小一些,如果数据不规范,最好不要直接进入系统,整理规范后再统一导入系统,以减少不必要的垃圾数据。需要注意以下几点:

在系统实施初期就制定统一的方案,而不是等到系统配置结束后再进行实施;

根据实施顾问提供的导入模板,整理需要导入的数据,以提高效率;

适当的采用合适的激励措施,保证整理的质量和完备性、准确性。

      

5.规范数据接口结构

现在很多企业都上了OA、ERP、CRM等系统,PLM作为一个基础的数据管理系统,能够为其他的系统提供基础的数据或相应的数据交流接口。

正确的评估与其他系统间数据交流的方式及安全性、准确性、可行性。不同系统之间的数据接口及数据交换是一件很危险的事情,一旦考虑不周就有可能引起一系列的问题,造成严重的后果,所以必须要对安全性、准确性、可行性进行周密的分析和考虑。

不要使用过于复杂的数据交流方案,不要片面的追求自动化,越复杂越危险,有时候适当的降低一下自动化的程度,反而是一种明智的做法。

不同系统的管理人员要正确的评估需求。要保证数据交换的准确性和完备性,就需要各系统管理员或者系统的主要应用人员执行周密的思考和测试,不能想当然去决定某件事情。

   

总之,在PLM系统实施的准备阶段,企业需要做自身的调研、梳理、整改工作,将一些基本的规则、流程按IPD思想进行改进以符合PLM系统管理的特点。清楚PLM系统的效果和特点,提出明确的目标和务实的考核指标,这样才能在应用系统后,促进企业的发展,让PLM系统成为企业进一步发展的基石和有力支撑的工具。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展会预告|2024深圳工业展,“小溪”等您来打卡!

邀请函 | 桥田智能出席ITES展会 无界切换,创新不止

莱迪思举办2024未“莱”启迪新思客户技术交流大会展示其强大的FPGA合作生态系统

遨游新品发布会精彩纷呈,“国产双驱+独立北斗”展现创新实力

尼得科汽车马达(浙江)有限公司入选“浙江省智能工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