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基于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数据管理平台研究

基于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数据管理平台研究

2018/5/22 14:40:25

0 引言

近年来,中国移动4G网络飞速发展并取得了显著成果。为了更好地支撑4G网络建设,中国移动设计院制定了“四新”战略。为响应“四新”战略,应对新发展阶段对设计和支撑工作提出的新要求,本文思考了如何从传统的生产组织模式向“平台加服务”转变的方法,并提出了一种将传统的人工保存的设计数据方式进行全面信息化并对各阶段数据进行关联存储的方式,建立不同阶段数据之间的关联纽带从而实现设计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平台。

1 关键技术

1.1 PHP技术

PHP是一种服务器端的嵌入HTML脚本语言,已逐渐演变为超文本预处理器。由于PHP是一种Web脚本语言,因此可以直接写入HTML中。PHP程序在服务器端表现为HTML语言,程序员可无需编译而直接阅读,其代码可直接为机器所识别,且无需进行二进制编译。客户端的浏览器同样可直接识别。PHP语言具有以下特点:

(1)速度快。PHP语法混合了C,Java,Perl语法,网页执行速度比ASP更快;

(2)实用。PHP是一种完全面向对象的、跨平台的Web开发语言,无论从经济角度还是从开发者角度考虑都非常实用。

(3)语法简单,易入门,很多功能可以通过一个函数实现。

(4)功能强大。PHP在Web项目开发过程中具有强大的功能,且实现相对简单,可以操控多种主流的数据库。

1.2 HTML5技术

HTML5技术标准是W3C联盟和WHATWG组织于2007年合作提出的,属于相对较新的Web语言。目前智能终端内置的Web浏览器都以Webkit为核心,可识别HTML、CSS和JavaScript等代码。Webkit实际上是一种浏览器引擎,支持HTML5,CSS3特性,意味着现今绝大多数浏览器已开始支持HTML5技术。本平台的勘察终端采集模块采用HTML5技术实现。

1.3 全生命周期管理

全生命周期管理是指管理从需求、规划、设计、生产、经销、运行、使用、维修保养到回收再用处置的全生命周期过程。它既是一门技术,又是一种理念。支持并行设计、敏捷制造、协同设计和制造、网络化制造等先进的设计制造技术。随着移动互联网的不断发展,数据资源的价值日益凸显,对其提供动态管理十分必要。

2 系统设计与实现

2.1 系统整体设计

系统根据日常工程设计的阶段将系统模块划分为平台管理模块,规划阶段模块,勘察阶段模块,设计阶段模块,验收阶段模块,如图1所示。

图1平台总体设计图

平台管理模块包含用户权限管理,角色定义以及项目业务流程的定义。在系统中,结合中国移动设计院大生产系统的人员配置,主要分为院管理员、分院领导、部门领导、项目负责人、专业负责人、设计人员、勘察人员等。院管理员可以根据分院的实际管理情况对业务流程进行自定义操作。

规划数据管理模块主要包括站点管理,规划数据导入,统计查询等功能。可以由项目负责人进行站点批量新建工作,并批量导入相关规划数据的操作。

勘察数据管理模块主要包括新建勘察、勘察信息采集、勘察信息审核、签到管理等功能。勘察任务由项目负责人建立后,被分配勘察的人员可以通过手机客户端登录系统,在现场进行签到操作,如果不具备勘察条件,则需要填写未勘察原因。其次根据现场的站点情况下载相关勘察模板并填写与本次勘察相关的信息,采集现场相关图片。勘察信息上传后由项目负责人指定的审查人员对勘察信息进行审核。

设计数据管理模块主要包括图纸、文本、概预算的上传,审核操作等。勘察信息审核通过后,由设计人员将与勘察站点相关的图纸、文本、概预算上传至服务器并发起审核流程,通过审查人员的审核后,相关附件将保存至服务器。如果审核未通过,则设计人员需要再次上传相关文件。为了方便审核人员进行对比,文件上传时将作为新增附件处理,使版本管理透明化。

验收数据管理模块主要包括验收阶段的资料上传,保存操作。在此阶段项目负责人可以导入最终物理站址信息,并上传验收相关的图纸、照片。

各阶段数据关联模块的作用在于链接各阶段站点之间的相关性。在系统中将同一站址与其他阶段的表格用编号链接,由此可由任何一张表追踪到其余阶段的相关表格,表格之间的关联关系可以为一对多或者多对多,从而实现站点的全生命周期管理。表格之间的关系如图2所示。

图2 各表格之间的关系

2.2 软件框架

平台采用M/S与B/S结合的体系架构,其中查勘数据管理模块需要采用M/S架构,其余模块均采用B/S架构。软件采用包含用户层、应用层、服务层、数据层以及基础层的分层方式。

(1)在用户层中,用户可通过PC等智能终端访问平台的各应用子系统;

(2)应用层由平台管理、规划数据管理、勘察数据管理、设计数据管理、验收数据管理模块组成;

(3)服务层包括一些平台最基本的权限、流程、安全、管理等支撑功能;

(4)数据层用来存储系统相关数据,其中数据库采用SQL Sever 2012版本;

(5)基础层主要包含一些硬件设备以及网络、操作系统和数据库。

2.3 部署方案

系统平台在本地集中部署,基于新设备、扩容方式进一步提升其硬件性能,满足推广需求。基于数据安全考虑,设置异地容灾备份系统,并定期将数据异地备份。

3 结语

本文通过将设计相关阶段的数据进行关联存储,从而提供了一种全生命周期的设计数据管理方法,改变了依靠人工对设计数据进行管理存储的传统方式,实现了信息化及站点数据的全生命周期管理。通过将数据存储至服务器的方式避免了因人员变动以及个人存储设备故障导致的设计数据丢失。综上,该平台提升了设计数据的管理水平,具有较好的应用价值与广阔的发展前景。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标杆!工博士入选《2023年度上海市智能机器人标杆企业与应用场景推荐目录》

持续优化绿色智能布局,立邦江苏扬中生产基地暨江苏华易新型建材有限公司开业

凯龙股份定增通过 控股子公司技改项目完成验收

斯凯孚参编首项预测性维护-算法测评方法国家标准,助推行业高质量发展

TRUE见生态+零碳园区,科陆可以做些什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