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增量式编码器的几条接线是如何区分的?

增量式编码器的几条接线是如何区分的?

2018/5/23 10:38:43

增量式编码器一般分为3种类型:单通道增量式编码器,双通道增量式编码器,三通道增量式编码器。

单通道增量式编码器:

这种编码器内部只有1对光电耦合器,只能产生一个脉冲序列,一般这种是3条线。

双通道增量式编码器:

这种编码器分为A、B相,内部有2对光电耦合器,能够输出相位差为90度的两组独立脉冲序列。正转和反转时两路脉冲超前、滞后关系刚好相反。一般这种是4条线。

三通道增量编码器:

编码器内部除了有双通道增量式编码器的2对光电耦合器外,在脉冲码盘的另一格通道有一个透光段,每转一圈,输出1个脉冲,该脉冲称为Z相零位脉冲,用做系统清零信号,或坐标的原点,以减少测量的积累误差。一般是6条线。

编码器的信号输出:

信号输出有正弦波(电流或电压),方波(TTL、HTL),集电极开路(PNP、NPN),推拉式多种形式,其中TTL为长线差分驱动(对称A,A-;B,B-;Z,Z-),HTL也称推拉式、推挽式输出,编码器的信号接收设备接口应与编码器对应。

信号连接—编码器的脉冲信号一般连接计数器、plc、计算机,PLC和计算机连接的模块有低速模块与高速模块之分,开关频率有低有高。

如单相联接,用于单方向计数,单方向测速。

A.B两相联接,用于正反向计数、判断正反向和测速。

A、B、Z三相联接,用于带参考位修正的位置测量。

A、A-,B、B-,Z、Z-连接,由于带有对称负信号的连接,电流对于电缆贡献的电磁场为0,衰减最小,抗干扰最佳,可传输较远的距离。

对于TTL的带有对称负信号输出的编码器,信号传输距离可达150米。

对于HTL的带有对称负信号输出的编码器,信号传输距离可达300米。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