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供应链管理入门宝典

供应链管理入门宝典

2018/5/29 10:14:09

供应链的概念

国际上还没有公认的供应链的定义,国内外的不同学者对此有着不同的看法。我国国家标准《物流术语》(GB/T18354-2006)将供应链定义为:生产及流通过程中,涉及将产品或服务提供给最终用户所形成的网链结构。

早前关于供应链的概念认为:供应链是制造企业中的一个内部过程,是指把从企业外部采购的原材料和零部件,通过生产转换和销售活动,再传递到零售商和用户的一个过程。早期供应链的概念局限于企业内部的操作层面,关注企业自身资源的利用。

其后,供应链的概念注意了与其他企业的联系,注意了供应链的外部环境,认为它应是一个“通过链中不同企业的制造、组装、分销、零售等过程,将原材料转换为产品,再到最终用户的转换过程”。

关于供应链概念的相关定义有很多,根据这些定义,可以将供应链用下图表示,供应链一般都具有如下几方面的特征。

1、供应链的每个结点都是供应链必不可少的参与者

从范围上看,供应链把所有对成本产生影响的和产品满足顾客需求的过程中产生作用的每一方都考虑在内,包括供应商、制造商、分销商、零售商、物流服务商,直到最终用户。供应链上的结点企业之间应该是供需协调、物流同步的关系。

2、供应链是一条物流链、信息链、资金链和增值链

供应链不仅是一条连接从供应商直到最终用户的物流链、信息链、资金链,而且还是一条增值链,它能使所有参与者共同受益。物流在供应链上因加工、包装、运输、配送等过程增加了产品的价值,可以给相关企业带来增值收益。

3、供应链是由若干条线状的链集成的网链结构

一个企业可以既是某条供应链的成员,同时又是另一条供应链的成员,众多的供应链形成交叉结构,供应链往往由多个、多类型,甚至多国企业构成。

供应链管理的概念

1、供应链管理的定义

供应链管理是一种管理思维的创新,有效的供应链管理已经成为企业赢得竞争优势的重要源泉。目前,国际上还没有公认的供应链管理的定义,国内外的不同学者对此亦有着各种不同的看法。

著名的供应链管理专家艾尔拉姆认为:“供应链管理是在从供应商到最终用户的过程中,用于计划和控制物资流动的集成的管理方法。”

美国供应链协会认为“供应链管理包括贯穿于整个渠道来管理供应与需求、原材料与零部件采购、制造与装配、仓库与存货跟踪、订单录入与管理、分销以及向顾客交货。”

我国国家标准《物流术语》(GB/T18354-2006)将供应链管理定义为:对供应链涉及的全部活动进行计划、组织、协调与控制。

供应链管理的原则

1、供应链管理的四个要点

(1)供应链是一个单向过程,链上各环节不是彼此分割的,而是通过 链的联系成为一个整体。

(2)供应链管理是全过程的战略管理,必须会从总体画考虑,如果只依赖于部分环节信息,可能由于信息的局限或失真,导致计划的失败。

(3)不同链节上的库存观不同,在物流的供应链管理中,不把库存当作维持生产和销售的措施,而将其看成是供应链的平衡机制。

(4) 供应链管理采取新的管理方法,例如用总体综合方法代替接口的方法,用解除最薄弱链录求总体平衡;用简化供应链方法防止信号的堆积放大;用经济控制论方法实现控制等。

供应链管理的基本点

(1)供应链中合作成员要通过信息公开、信息共享、计划共有、业务共同化等手段,积极为合作者提供利益。

(2)合作成员的风险分担方式对消除供应链瓶颈,取得合作利益具有积极意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