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什么是PDM/PLM?企业为什么需要PDM/PLM?

什么是PDM/PLM?企业为什么需要PDM/PLM?

2018/5/29 13:20:55

经济全球化和信息全球化的今天,企业面临的竞争压力 也越来越大。随着经济不断发展,信息化技术在企业中应用越来越广泛,已经成为企业在全球化市场竞争的重要法宝。

在多元化的信息技术中,企业产品的整个开发过程要进行数据的处理,这时就要采用PDM/PLM技术。那么,什么是PDM/PLM?企业为什么需要PDM/PLM?

一、什么是PDM/PLM?

简单的说,PDM是产品数据管理;而PLM是产品全生命周期管理。

1、PDM:

是帮助工程师和其他人员管理产品数据和产品研发过程的工具。PDM系统确保跟踪设计、制造所需的大量数据和信息,并由此支持和维护产品"。

2、PLM:

是对产品的整个生命周期进行管理,通过培育期研发成本最小化和成长期至结束期的企业利润最大化,实现降低成本和增加利润。

3、PDM与PLM相互关系

4、PDM与PLM区别

5、PDM与PLM关系理解

5、PLM与其它系统之间关系

二、企业为什么需要PDM/PLM?

1、PDM/PLM产生背景

2、企业信息化构建企业核心竞争力

运用PDM/PLM技术进行管理能够在一定程度上实现对产品自主开发的管理,能够站在产品生命周期的角度,实现对产品动态的管理,在管理的过程中能够对数据进行分析。

在管理过程中,其主要的思想是建立项目管理为基础的业务管理流程,实现生命周期为基本的管理模式,运用多视图的管理方法,从而能够通过建立任务树的方法将不同部门的管理划分出来。

能够对管理的任务进行分配,而且能够实现对管理角色的定义,设定管理的权限,能够对管理的环节进行控制,并且能够在一条管理主线的指导下采用多条线路管理的方式。

3、为什么需要PDM/PLM

PDM/PLM的作用

PDM/PLM的作用的基本功能

PDM/PLM的核心功能

设计模式的改变,缩短了产品的研发时间

传统的设计模式中,制造企业的产品设计过程是串行的和孤立的。设计完成后,转到工艺、制造和采购部门,在产品数据传递过程中存在大量的不确定因素,不可避免的出现设计的反复从而延长了产品的上市时间。

4、企业实施PDM的基本动机分析

大量研究数据表明,产品研发虽然只占产品上市整个成本的20%或更少,但它对产品整个成本的影响达到80%以上。让一个产品得到优化、达到研发成本最小,并减小其上市的风险最有效的方法是在产品的研发过程中引入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的概念和方法,即实现这样一种平台和机制,让产品生命周期中更多的人员和部门尽早、尽可能参与到产品研发中。

5、企业实施PDM的效益调查

PDM是一个目前已经证明的行之有效的方法之一。在这个方面ERP无能为力,因为ERP只是对已经研发的产品的制造、销售进行经营,无法降低和决定产品中已经固定的那80%的成本投入。

6、PLM发展和趋势

PDM解决方案,再加上适当的业务流程变革,能够打破产品设计中的各个部门和各方的隔离;能够增强供应商、分销商、客户、业务伙伴等之间的协同。通过协同,实现产品设计的正确和及时,避免设计失误和延迟,提高制造企业的竞争地位。

现在,PDM/PLM技术实现了以生命周期为根本的企业的管理,能够按照相关的标准,对企业的工作流程和生产项目进行管理,从而能够建立PDM/PLM管理逻辑系统。在对软件进行应用的过程中,运用JSP等技术,实现了对企业不同层次管理的开发。

PDM/PLM管理方法实现了可视化的管理,能够进行业务流程的定义,对项目进行统一的管理,而且能过实现建立文档的管理,能够与企业的生产和发展结合起来,与企业的生产统一起来,建立统一的管理模式。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