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研发型制造企业的PLM应用分析

研发型制造企业的PLM应用分析

2018/5/29 15:34:26

当前,在科技迅猛发展、市竞争日趋激烈的态势下,制造型企业若要发展壮大,必然勇于创新、敢于改革,克服转型的巨大挑战,改变传统的管理模式,运用信息化手段提高管理效益,提升企业的核心竞争力。随着社会分工和企业所承担的角色划分越来越细、越来越专业化,企业之间的协作越来越广泛,制造外包也日益普遍。

1、研发型制造企业PLM系统重要性

研发型制造企业需要以更低的开发成本、更短的开发周期、更有力的管理模式和更高的质量将产品推向市场,从而迅速扩大产品市场占有率、提高产品的满意度。同时,随着计算机技术、互联网和计算机辅助编程技术的广泛应用,员工的工作效率大幅度提升,企业的生产效率也不断提高,产品信息数据呈现指数级增长势头。

若企业采用多套互不兼容的管理系统各自为阵分管一块业务,必然形成一个个“信息孤岛”,从而导致部门之间的信息不能顺畅流通,大量冗余的数据累积,制约生产力的提高,产生许多管理产品数据的问题,如:项目失控、项目进度和费用不透明、产出物质量难以考核、资源利用不合理、设计资料版本管理混乱,产品资料数据同源性难以保证等。如果处理不当都会对工作效率产生很大的负面效应,甚至导致产品出错,造成资源的浪费,客户满意度下降。

   

 (1) PLM系统简介

针对研发型制造企业产品生命周期的数据的管理,国外企业早在20世纪就使用了PLM(Product LifeCycle Management)产品生命周期管理系统,该系统是各种计算机应用系统的集成框架,以对产品从需求输入、设计、研发、制造、更改、技术服务、升级和停产等产品数据的全部环节的管理,对整个产品生产过程进行控制。

同时PLM可以与ERP集成对接,从而实现企业包括财务在内的完整的管理系统,可以与多种开发设计工具集成,如:AutoCAD、ECAD、Cadence、Altium、SolidWorks的可视化集成,以及MS office、PDF、WPS等常用办公软件在系统内的封装使用。若企业网络规划采用域用户登录,PLM系统可实现集成用户身份认证及单点登录,减少用户在多系统间的切换。目前,我国大量的研发型制造企业开始陆续使用PLM系统,PLM系统作为一种商业化战略,它的理念中包含了很多业界的最佳实践,系统的实施为企业所带来的改善得到公认,企业可以通过实施PLM塑造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2)PLM系统与ERP系统对接。

在我国,很多企业往往首先使用ERP系统,ERP系统在产品生命周期的下游生产过程中通过跟踪和保持营业账目的处理信息,已经在繁重的业务数据处理环境中取得了成功应用,受到越来越多企业的重视和使用,表现出了较好的财务控制力。

然而对于产品生命周期的上游研发阶段,虽然很多中国公司通过实施CMMI(集成能力成熟度模型)来管理研发过程,以期提高研发质量,但仅凭纸面制度的宣贯和繁多流程的约束,在提高质量保证的同时往往会给工作人员带来一定的抵触情绪。更重要的是上游研发阶段和下游的生产阶段处于各自独立的环节,易造成设计更改的版本管理的混乱,图纸资料的审批繁琐以及电子文档的归档脱节使得数据的同源性难以得到保证,技术资产管理风险上升,资料可追溯性降低;大量的电子数据文件给管理者的工作带来了困难,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若将电子文件打印成纸质文档,采用传统的资料治理模式,会导致电子文档和纸质文档不一致;若直接采用数据库技术,用传统的理念管理电子文档,又存在版本不一致的问题。研发是产品生命周期的上游,是企业创新能力的最佳体现,研发过程的管理不到位会直接影响到下游生产过程。因此,企业需要引入PLM产品生命周期管理工具,与ERP系统接口,对上游设计进行管理,这也是对企业无形的技术资产的管理,是一种以产品设计为核心对业务流程进行优化的管理思想。

2、PLM的应用实施

 (1) PLM系统硬件部署

对于PLM的硬件实施,目前市场上的主流PLM系统产品采用PC型应用服务器(应用服务+license服务器)+数据库和FMS服务器(文件服务十数据库服务)+Web服务器(Web服务)+客户端的架构方式(见图1)。

PLM系统硬件构架图

    

系统可以采用集中式部署和分布式部署两种方式,两种方式的对比如下:①集中式部署:对异地间带宽要求比较高,其优点是服务器集中存放,维护方便,缺点是对带宽不足的单位需要升级带宽。该架构能保证部署的集中及可靠性,实施相对简洁快速,能保证主机高CPU、内存利用效率。②分布式部署:分布式部署是在不考虑升级带宽情况下的一种方式,分布式部署的优点是因为物理文件存放在本地的服务器上,读写速度快,忽略了带宽的影响,缺点是服务器分散,维护不方便。

    

对于已实施ERP系统的企业而言,PLM系统与ERP系统的集成对接时最大的挑战,物料的管理、Bom的结构、命名及编码规范的定制已经与ERP数据库的数据实时交互,都是集成过程中的重要环节。建立好的系统间数据互通的规范才能有效确保PLM系统与ERP系统的无缝对接,实现ERP系统与PLM系统的数据实时交互,保证数据流转的畅通。

(2) PLM系统预期成效

实施PLM系统可以改变过去难于管理的局面,提高企业的信息化管理水平,以规范化的管理建立企业从上到下的全局意识,为企业进一步发展创造良好的管理平台。预期取得的成效主要体现在以下几个方面。

①改变原有低效的工作模式,提高了企业整体运作效率。实施PLM系统需要改变原有的低下的工作模式,各相关部门于PLM平台协同工作,所有的工作完全在计算机上完成,数据通过网络扭转,文档的签署过程全部自动传递审批,节约了宝贵的时间,提高了整体工作效率。

    

②实现项目实时监管,提高产出物的质量。通过PLM系统对项目计划管理的实施,建立了项目组之间项目协同的工作环境,可方便地对项目进度执行进行跟踪并监管项目开发进程,对项目阶段产出物质量进行评审,对项目组成员的工作量进行统计分析,为人力资源的合理分配提供依据,为研发人员的绩效考核提高可靠数据。

③多系统并行,实现工作协同。PLM系统实现以产品数据为核心组织、存储和管理产品全生命周期的研发、生产资料归档、服务过程中的所有文件资料和数据信息,以产品BOM为纽带连接研发、工艺、生产、采购、成本等各个部门,实现多系统紧密集成和多部门协同工作,大大提高了信息传递的效率、有效确保了信息传递的准确度。

    

④出图归口管理,确保数据源的唯一。PLM系统的实施和推动,控制好资料出图的接口至关重要。通过以生产部门的出图归口管理的严格控制,拒绝专人以外的图纸随意发放和改动,可以确保上游过程在PLM中的实现和数据真实性,避免版本的随意归档和不归档,杜绝了系统内冗余数据了错误版本的混乱,为生产图纸的版本管理和产品资料的追溯提供了可靠保障,避免了企业技术资产的流失风险。

    

⑤产品全生命周期的有效管理。PLM系统实施后,工作人员的全部工作可在PLM系统中实现物料的查询申请、产品的设计和更改归档,对设计过程中的中间文档的版本可以进行有效管理。通过访问控制机制及流程设置,对文档的访问权限进行有效控制;通过制定相关管理规定,使得文档只能从PLM系统中出图,出处唯一,改变了以往归档的文档文实不符的现象;杜绝了随意更改和版本丢失的情况。实施PLM系统后,文档的相应更改信息可以及时地传达到有关的计划、生产、采购和服务部门,提高了部门之间的信息扭转效率。

    

⑥生成多维度报表,有效分析数据信息。实施PLM系统后,通过与开发工具的集成,根据产品零部件属性自动产生图样目录、零部件明细、标准件汇总表、外购件汇总表等BOM信息,研发人员可以便捷的提供物料和产品的多维度报表,节约了以往大量的造表时间,便于管理层对产品的数据分析,提高了高层决策的准确性。

    

⑦保护企业知识财富,建立企业技术资产库。实施PLM系统后,所有的设计文档全部在系统中进行统一管理,版本有效控制并可追溯,可以确保企业的知识资产的积累和技术资产库的建立,能方便历史数据的追溯,实现知识的再利用和宝贵经验的传递。

    

PLM系统的使用是研发型制造企业的战略举措,是时代的变迁和科技的发展对我们提出的更高要求,是企业规模不断扩大所产生的迫切需求。我们要勇于创新、突破自我。环境在变,时代在变,企业内部也要跟着变,昨天的成功并不等于今天的成功,纵观中国企业的发展历程,唯有与时俱进、开拓创新、勇于变革,才能成就今日的辉煌,才能使众多中国的企业在世界的舞台上展露光芒!

但是我们也要看到,在企业不断发展壮大、业务不断扩展、产品线不断增加的同时,我们的数据管理负荷也越来越重,如果不采用信息化的技术手段,问题不会自动消失,而且会越积越多,大量资料的管理、归档、变更的负荷将会越来越重,所带来的问题也会越来越凸显。时不我待,激烈的市场的竞争容不了我们的等待和犹豫,我们只有小步快跑,一边学一边干,主动的采用信息化手段提升管理效率,把自己最擅长的方面发挥到极致,唯有不断学习创新,才能永葆企业的活力。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格创东智引领工业智能新时代高质量发展

CMOS 图像传感器为自动驾驶汽车提供视觉感知

2024 CAIMRS丨紧跟数智化创新潮流,自动化创新奖榜单重磅揭晓!

坚持系统级正向研发,埃斯顿机器人向高精度、重负载、全品类体系拓展!

ABB控制技术与数据管理助力慕尼黑欧洲学校升级暖通空调系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