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PCEMS能源管理平台在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应用

PCEMS能源管理平台在大型商业综合体项目的应用

2018/6/5 10:09:36

山西大同东小城位于大同市新建东城墙东侧,西临御河西路,南侧为兴云南街,东侧为规划中的市民广场及御河,北侧为兴云北街,东西总长度为359.04m,南北总长度为662.24m。东西主轴位于现状万寿路上,西侧正对和阳门,东侧正对兴云桥。项目四周为城墙围合的内城,城墙外侧东西距用地红线20米,南北15米。城内建筑地上三层,地下两层。地上由25个单体建筑和城墙组成,首层主要由商业组成,其中在西南角为电影院,东侧为自行车库。地下二层由车库、商业、人防组成。总建筑面积50万m2,为山西省在建规模最大的单体建筑。

罗杰韦尔公司的PCEMS系统经过业主方的严苛考察后,被选择为该项目提供全套能源管理解决方案,包括对该建筑群内的空调末端(770套新风机组、1500多套风机盘管),中央冷源,给排水系统及照明回路进行集中监控,并对空调末端进行能量计费,为物业收取空调费提供依据。

  由于东小城建筑面积巨大,各个单体楼之间的水平距离远,采用常规的RS485布线方式会影响通讯质量,因此我们在该项目上采用了各个单体楼之间通讯采用光纤连接,单体楼内采用RS485总线方式,从根本上杜绝了通讯问题,保证了系统的稳定性和可靠性。

东小城的新风空调机及风机盘管一般安装在各个独立的商铺内,根据甲方的要求,现场的空调末端现场的可调可控,系统平台在远程也可以对其进行实时监控,同时对各个空调末端进行计费,生成报表后统一收费,并可以对异常用户进行锁定控制,因此我们选用支持BACnet MS/TP通讯的现场控制器PCC0806对新风机组进行一对一控制,选用支持BACnet MS/TP通讯的风机盘管温控器PCFCU对风机盘管进行一对一的控制,通过通讯总线将所有的控制器纳入到PCEMS平台上进行管理。

  在空调计费方面,我们综合考虑了公平性及性价比的问题,向甲方推荐了总冷量+空调末端加权百分比方式进行计费并得到甲方的肯定,即在单体建筑内的每层空调总管设置一个超声波能量表计算该层区域内的总能量,然后根据每个空调末端的开关时间,水阀开度,风速高低自动计算出该末端占该层总能量的百分比,以此来产生各个商铺空调费。

新风机组控制器PCC0806控制器采用32位CPU,含有两个通用输入点用于NTC10K的电阻温度传感器或0…10 V 信号,单位可设置为 °C, % 或者无指定单位,两个模拟量输出点输出 DC 0…10 V 信号,四个继电器输出,六个数字量输入点,控制器自带液晶显示屏,可通过控制器上的按键选择和修改参数,可以独立运行也可以联网运行。通讯接口为RS485,通讯协议为BACnet MS/TP,波特率为9600~76.8K bps,默认为38.4K bps。

风机盘管温控器PCFCU采用大屏幕液晶显示,显示盘管工作状态(制冷、制热、通风)、风机风速、室内温度、设置温度等。按键有:电源开关/风速调节键( )、模式转换键(M)、节能键(Eco)及温度设置键( ),具有掉电数据保护功能,低温保护功能,标准86盒安装,温度传感器故障报警功能,方便维修,能源计费和欠费停机,RS485接口(BACnet MS/TP 协议)。

现场控制器PCC1608具有16个数字量输入点(DI)及8个数字量输出点(DO),应用于集水井及潜污泵的控制,自动监测集水井液位的高低,高液位时启动单台潜污泵,超高液位时启动两台潜污泵,低液位时停止泵的运行。

现场控制器PCL1608具有16个数字量输入点(DI)及8个数字量输出点(DO),最大可接受16A输出,应用于照明回路的开关控制及其他大电流的控制场合,实现自动开关照明。

现场控制器PCC1610具有10个数字量输入点(DI),6个通用输入(UI),6个数字量输出点(DO)及4个模拟量输出(AO),应用于冷源群控系统,实现了根据实际冷量需求自动匹配冷水主机开停台数及附属水泵蝶阀顺序启停,同时自动轮换设备,均衡设备运行时间,当设备发生故障时自动切换到下一台正常设备启动,保证系统的稳定可靠的运行。

  BACnet通讯协议是目前在楼宇自动化控制领域里面主流的国际标准通讯协议,该协议具有通讯能力强,兼容性及互联互通性好的特点,在东小城这么大体量的建筑群内成功应用罗杰韦尔PCEMS系统也印证了这一点。

集水井运行图

照明回路运行图

新风机运行图

风机盘管运行图

  罗杰韦尔控制系统有限公司2009年成立于香港,致力于建筑设备管理系统软硬件的开发与销售,我们的愿景是成为全球的建筑设备及能源管理提供商,公司产品涵盖BACnet直接数字式控制器、PCEMS管理平台软件、现场传感器等。PCEMS系统在结构上支持Native BACNET协议标准,管理层上支持BACNET/IP协议,控制层上支持BACNET MS/TP协议。

PCEMS系统网络拓扑图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