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你认为的安全距离就真的足够了吗?

你认为的安全距离就真的足够了吗?

满足安全距离是指什么?

“这个围栏需要装在什么位置?设计多高?”

“符合安全距离要求就行了。”

“那是什么?”

这样对话在进行机械防护设计,特别是设计安全围栏以及其安装位置时应该会经常出现。简简单单的一句“满足安全距离要求就行”。但具体距离是多少,其他还有什么要求,一定会难住许多不了解其中奥秘的优秀设计师们。

在标准EN ISO 13857:2008中给出了一个常见的情境图示:

 

图1、越过防护触及危险区域示意图

围栏的目的是为了防止人员触及到危险区域,也就是图中1所示位置。围栏设计的不合理就会出现图中的情况,即人很轻松的越过围栏碰到了1号位。

围栏要设计多高,装在什么位置?

“围栏设计多高”即对应了上图的参数b,“围栏装在什么位置”即对应了上图的参数c。根据图示,只要知道危险区域的高度,参数a,就可以根据标准中提供的a, b, c三者数值的关系图标得到符合安全距离要求的设计方案:根据风险评估的结果,选择对应的数据表格即可设计出高度,距离都符合安全要求的完美护栏。

图2、安全距离——高风险

护栏的高度以及安装位置确定了,随之而来产生了一个新的问题:护栏上的矩形开口有没有尺寸上的要求?

 

图3、常见机械护栏——布满矩形开孔

实际上在EN ISO 13857中并没有规定机械式护栏上开口的尺寸,但是在标准内对规则开口及距离有明确的要求以防止手指,手掌甚至手臂伸进开口触及到危险区域。因此,可以将该规则应用于护栏上的开口设计:

 

图4、通过规则开口触及的安全距离

“安全距离”并不是一个简单的“参数”,它是结合了不同风险大小,考虑到不同对应人群,不同情境,综合得出的一个相对复杂的要求。本文结合了EN ISO 13857的要求,针对护栏设计这一特定问题进行了“安全距离”这个概念的介绍及解释。而这,不过是安全距离这一“学问”的冰山一角。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皮尔磁:AGV系统的工业信息安全

皮尔磁:用于身体保护的安全光栅

皮尔磁:2022,不可错过的精彩!

皮尔磁:多功能型燃烧炉管理控制系统

皮尔磁:那么多安全PLC,它凭什么这么抢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