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英泰PLM在北起多田野的应用案例

英泰PLM在北起多田野的应用案例

2018/6/11 15:55:16

北起多田野(北京) 起重机有限公司(简称“北起多田野”)是由北京京城重工机械有限责任公司与日本株式会社多田野于2003年建立的第一家生产制造汽车起重机的中外合资企业,为中国起重机行业的发展树立了新的里程碑。

2003年,北起多田野(北京)起重机有限公司采用清华大学与清软英泰(清华国家企业信息化支软件工程中心实体化单位)开发的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平台建立北起PLM系统,通过实施达到了以下目标:

1)公司技术管理的全过程都通过PLM实施

公司现全部产品的设计、更改、文件管理、标准化工作等都通过产品全生命周期数据管理进行管理。系统现管理的产品、图纸、零件、产品文件、企业技术标准、更改通知单等的实际数量:产品34个、图纸34849张、零件52046个、产品文件2181个、更改通知单13168个;工艺技术文档1023个、企业技术标准60个;管理文档114个。PLM应用培训视频14个,公司内部的技术培训视频11个。

PLM的应用覆盖了公司相关应用部门:产品开发部全体人员,工程图、工装设计人员全过程应用PLM系统;生产部、检验部、品质部、用户服务部也在应用PLM系统,车间人员可以在现场使用PLM系统对图纸、零件、更改通知单、产品结构进行查询,基于PLM系统可随时出报表管理。

2)从PLM应用的多个途径确保以PLM生效的图、文档为基准

利用PLM确保以生效的图、文档“电子文件”为基准,确保“电子文件”与流通的纸质文件完全一致,确保所有更改的可追溯性。数年来,以PLM数据库为基准开展工作已成为应用人员的共识和习惯。图、文档的基准问题和三性得到了100%的保证。

以“生效的电子图、文档”为基准需要制定基于PLM管理的严密的9000管理文件,并将9000管理程序通过PLM流程实现,使所有图、文档的生成、更改、发放全部纳入PLM的管理。并且在PLM实际应用中随时发现问题,完善管理流程,用PLM管理软件确保9000管理制度的不可逾越。

3)实现了以纸质数据向电子数据管理为中心的全面转移

PLM以“零件”为核心,以“产品结构”为基础。在图纸导入时自动生成了完整的产品结构数据,设计数据经工艺部门调整为生产数据,传导到ERP,即可实现全公司生成经营的信息化管理。

4)实现了“编码管理系统与CAD的紧密集成”的应用环境

利用“分类编码与CAD的紧密集成”已经实现了:图样标题栏中的图号、材料由计算机自动填写;明细栏的全部内容由计算机全部自动查询回写或编码填写;按分类编码图号、材料、参考图号等快捷地查询图样。

5)快捷地查找零件、图文档,新产品开发及技术准备周期大大缩短

实施PLM后,设计人员可以通过各种条件准确的找到相似的图纸及所属产品,开展相似性查询设计,查询的速度至少提高了70%以上,技术准备周期至少提高了30%。以GT系列三个产品为例,实施PLM前,三种产品共需要提供图纸为7284张,而实施PLM后,只需提供图纸5289张,减少了1995张,减少图纸量27.4%,同时也减少了工艺准备周期和物料的种类。

6)庞大的编码库,通过人机对话帮助设计人员大大提高设计速度

设计人员按编码规则采用人机对话的方法,选用自己需要的标准件、外购件。在稍加熟悉以后,就可以甩掉设计手册和标准汇编,极快地(20秒)选用到需要的标准件、外购件并自动填写到标题栏和明细栏(名称、材料、重量、备注自动回写),不用人工敲键盘。大大提高了设计速度。

7)找到了企业标准化、通用化工作的捷径

现PLM采用将企业标准零件、通用零件做成编码库,供设计人员选用。这样既提高了应用率,又加快了设计速度。编码库100%符合企业标准件规范、金属材料规范,库的回写描述是完全规范的。这样就保证标准件规范、金属材料规范得到100%的执行。如企业的管接头,曾经出了近500张专用件图,通用化采用伊顿公司管接头,形成了近1万件变径管接头编码库,供设计人员选用;专用件全部成了外购件,减低了成本。

8)取消7种报表

通过PLM出报表功能,技术部门取消了每个产品的7种报表:零件明细表、通用件表、借用件表、标准件汇总表、外购件汇总表、工艺路线表、材料定额表。各部门需要什么表,通过PLM自己出电子表。

2012年7月北起PLM系统,以管理CATIA三维数据(三维模型和对应的二维工程图同步管理)。

经过不懈努力,统筹规划,充分利用PLM的功能,我们已经实现了设计、工艺部门技术管理的计算机化和同平台同步实施,设计、工艺部门的技术管理走上了正规和规范,困扰企业设计、工艺部门多年的图样基准问题得到彻底解决,快捷查询提高了设计速度、通用化、标准化的情况也得到极大的改善,BOM管理支持了服务阶段的信息共享,PLM系统的使用为公司带来直接经济效益2500余万元。我们相信通过PLM的长期应用,正规和规范的技术管理将会持续的发挥作用,一定会对企业的经济效益有良好的影响。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