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ERP领域的两种部署方案解析

ERP领域的两种部署方案解析

2018/6/12 9:27:28

ERP领域,之前并没有普遍适用的系统实施策略,未来可能也不会有。但大体而言,有两种部署策略是普遍应用的,即传统方法和快速部署方法。

这两种ERP部署方法都是常用的项目管理实践,主要是因为这两种方案的实施程度和强调点不同才产生分歧。因此,每种方法都有各自的优缺点,而且每种方法都会带来不同类型的项目实施风险。

ERP快速部署

快速部署的概念已经发展为解决两个长期存在的问题:ERP实施耗时太长和成本太高。在纯粹意义上,快速部署主要用以下策略压缩项目时间表:

1、加快决策和问题解决的需求。在许多项目中,宝贵的时间都浪费在了这些方面。

2、依赖于专门行业的预配置模板来驱动大部分设置。这样可以利用最佳业务实践,并减少配置系统的时间。

3、最小化项目范围。这一条可以消除或降低花费在并不直接与软件设置有关的实施时间,比如测试和系统割接。这些割接活动可能包括正式项目团队的软件培训,过程分析,设计文档和任何形式的定制软件开发。

4、使用高度集中的咨询资源。更短的项目周期可以降低整体咨询成本。

快速部署的风险

由于对时间表的关注和外部咨询顾问做大量工作,从长期来看快速ERP部署可能确实花费更多,尤其是在利润未能变现的情况。这里列出了几种可能的原因:

1、系统割接失败或者过长的系统上线试运行周期。这是因为大多数软件问题和其它问题被忽略了。

2、软件知识即时传递给客户团队的能力会大打折扣。这会导致对软件功能的利用不足,进而需要聘请昂贵的顾问帮助简化系统配置变化,以使对未来有利。

3、最终用户对现存系统认可度差。终端用户在项目期间参与太少,对采购建议帮助不大。另外,忽略了软件修改需求,这很容易使员工工作更难执行。

ERP部署传统方法

传统ERP部署方法借用了工程和质量定律的概念。它包含定义良好的项目阶段,方法和交付物。简单来说,它的总体思想是三思而后行,目标是部署高质量的系统,同时将返工成本控制到最小,同时控制项目后端应用的延迟最小化。

传统方法的风险

这种方法有可能花费更多的时间,如过程不当到最后仍然会成为一次糟糕的ERP实施。有些方面刚开始看起来很有吸引力,到最后可能变成了危害。下面列出了一些需要关注的方面:

1、重视形式超过功能。过多的形式要求、交付物和文档会拖垮项目。

2、重新发明轮子的趋势。“我们与其它公司完全不一样。”

3、过度分析。开发完美解决方案的徒劳尝试。

4、过度关注用户认可。项目有自己的生命周期,过度的软件修改是可以有的。

如何选择最优部署方案?

选择某一种ERP部署方案而不是另一种,取决于项目和企业。在大型项目中或者需求复杂的大公司,或者财务投资回报率是主要度量指标的公司,我们应该选择传统方法。这些类型的项目已经意味着更多风险,软件本身可能不会给项目带来益处。

在上面的情况下,通常有许多遗留系统要做替换或集成,有更多的业务流程要重新设计。不管我们是否愿意,这些工作往往需要更长时间。

当然,在许多情况下,快速部署是最佳方案。例如,快速部署更适合于中小规模的企业,他们只有少量的系统要做替换,他们的大部分业务流程都是手工做。因此,任务的自动化或者只有一套集成系统将主要倾向于从业务和最终用户的角度。

最后,在倾向于快速部署的情况下,对业务会有压倒一切的关注,所以要尽快安装软件包。这是有合理商业原因的,但是大多数是战略性质而非以投资回报率为导向。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