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AGV与RGV的优缺点比较

AGV与RGV的优缺点比较

2018/6/12 11:18:08

首先从概念上来讲RGV小车和AGV小车的不同之处:AGV是指装备有电磁或光学等自动导引装置,它能够沿规定的导引路径行驶,具有安全保护以及各种移载功能的运输车,AGV属于轮式移动机器人的范畴,AGV主要三项技术:铰链结构、发动机分置技术和能量反馈。RGV又叫有轨穿梭小车, RGV小车可用于各类高密度储存方式的仓库,小车通道可设计任意长,可提高整个仓库储存量,并且在操作时无需叉车驶入巷道,使其安全性会更高。在利用叉车无需进入巷道的优势,配合小车在巷道中的快速运行,有效提高仓库的运行效率。简单的理解就是RGV是有轨道的,只能随着轨道跑,并且改变轨道很麻烦,灵活性相对于AGV来说没那么好。AGV灵活度高可以任意转弯,智能程度比RGV高,价格比RGV贵。

AGV主要由无人驾驶自动导引车辆、AGV管理、监控系统和智能充电系统等部分构成。RGV小车主要由车架、驱动轮、随动轮、前后保险杠、链条输送机、通讯系统、电气系统及各罩板组成。AGV小车运行是在AGV管理、监控系统的管理和监控下,车辆按照作业任务的要求,选择所规划的最优路线,精确行走并停靠在指定地点完成一系列的作业指令;如取货、卸货、充电等。RGV根据其功能的不同,可分为装配型RGV系统和运输型RGV系统两大类型,主要用于物料输送、车间装配等。根据运动方式可以分为环形轨道式和直线往复式,环形轨道式RGV系统效率高,可多车同时工作,一般采用铝合金轨道;直线往复式一般一个RGV系统包括一台RGV做往复式运动,效率相对环形RGV系统比较低。

AGV系统在智慧仓储和柔性化生产线得到广泛的应用,也是很多的生产制造业提高生产效率,降低企业成本的最新选择。因为制造业的仓库和工厂货物的搬运总是耗费大量人力、效率低、容易出错;使用AGV小车可以轻松完美的解决这一问题,不仅降低人力成本,而且工作环境更加安全;由于采用计算机控制系统,由专业的技术人员发出指令,AGV小车通过接收指令与执行使整个过程实现了智能化、机械化的运行模式从而大大提高了工作效率。

RGV在物流系统应用比较广泛,其特点是速度快、可靠性高、成本低。做为仓储的周边设备可以十分方便地与其他物流系统实现自动对接,如出/入库站台、各种缓冲站、输送机、升降机和机器人等,按照计划进行物料的输送。另外,它无需人员操作,运行速度快,因而显著降低了仓储成本,提高了劳动生产率,同时穿梭车的应用可使物流系统变得非常简捷。

 

运行状况:由于RGV结构简单,对外界环境抗干扰能力强,对操作工要求也较宽泛,运行稳定性强,故障发生部位较少,基本集中在滑触线系统上。而AGV具有强大的自动化集成度和现场适应性,更加适应现代化生产的需求。

 

灵活度:RGV需要从滑触线上取电并在轨道上行走,路线一经确定后再进行改造就比较困难,因此对使用场所的适应性差。而AGV小车改变运行轨迹非常方便,只需按照工艺要求修改地图程序,并对环线磁条进行相应的调整,便可实现运行轨迹的改变。

 

维护成本:由于RGV小车结构简单,组成元件基本为国产标准件,因此设备维护成本低廉;而AGV小车结构复杂且较多采用进口元器件和自设计元器件,价格昂贵;另外,电池维护和磁条更换也有成本支出,在维护成本方面远远高于RGV。

因此对于生产制造业来说,AGV小车的实用性RGV要强,因为AGV的行驶路径可以根据仓储货位要求、生产工艺流程等改变而灵活改变,大大提高了生产的柔性。同时AGV配套智能物流调度系统,可以与ERP系统或者生产计划管理系统对接,实现智能分配任务与智能调度AGV完成部品、半成品、成品的智能配送、周转、入库等操作。配合智能仓库系统,可以实现智能入库(分区域、先入先出等规则)。

 

      苏州华天视航智能装备技术有限公司是一家专业研发生产AGV的高新技术企业,集AGV小车和AGVS中央控制系统设计开发、生产制造、销售服务于一体,专业为客户制定无人搬运解决方案,提供AGV小车及配套AGVS中央控制系统,对接MES/ERP/WMS等生产管理系统及仓储管理系统,帮助客户实现生产与仓储自动搬运建设和改造。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