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唐山国丰钢铁公司能源管理系统成功案例

唐山国丰钢铁公司能源管理系统成功案例

2018/6/19 10:32:45

钢铁企业是消耗能源的大户,在有的国家要占全国总能耗的15%,在我国也要占10%左右,因此如何搞好钢铁工业的能源管理,以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是发展钢铁工业的重要任务之一。我国吨钢能耗比世界先进水平高出20—30%,主要原因是铁钢比高,高炉余压发电、干熄焦等大型有效的节能环保装置配备率低,高炉、转炉煤气等余能余热回收利用率低。同时,更重要的是钢铁工业节能措施,不能只对单个设备、单一工艺进行节能,而应从企业整体出发,进行全流程综合考虑和系统节能。这样才能以较少的投入,实现最大的节能效果,产生较大的经济效益。

  钢铁冶金企业能源管理系统(Energy Management System),主要对企业内部水、电、汽等公用工程资源进行管理, 它与生产调度系统密切结合,完成生产与能源的协调管理。合理利用资源,节约能源, 最大限度地降低生产成本, 最大限度降低对环境的污染。

  Citect软件在国内钢铁企业EMS领域已经占有绝对市场份额优势,我们基于软件的EMS solution走在整个施耐德电气自动化事业部在节能方面的前沿,和施耐德公司的Mission:Make the most of Energy 是完全吻合的。

  唐山国丰钢铁有限公司地处渤海明珠渤海湾经济圈腹地——河北省唐山市丰南区,境内京哈、京秦铁路穿境而过,毗邻天津新港、京唐港;公司成立于1993年,是一家集烧结、炼铁、炼钢、轧钢为一体、具备年产铁钢材各500万吨的大型钢铁联合企业。

  唐山国丰钢铁公司能源管理系统的建立,主要是为了促进公司能源计量管理的专业化、精细化,满足信息化(ERP、能源管控中心)系统实施的需求,为公司和各二级单位提供实时及能源产耗及外购外销量,从而更好的利用资源,达到节能降耗的目的。

  通过几次交流,我们初步确定了唐山国丰钢厂的EMS系统主要实现以下功能:

  u 一级采集系统:能源数据自动采集处理、采集站状态监视、仪表状态监视、能源管网图、趋势分析、实时信息发布。

  u 二级应用系统:能源数据统计分析、结算、报表打印、查询、设备台帐管理、统计信息发布等。

  唐山国丰钢铁公司EMS系统实施的范围包括

  u 厂际与重点工艺量(气)156套(包括14个子站,其中厂际仪表56套,不含新建项目和电表数据)。

  u 中水与新水73套(与现有两套GPRS采集系统接口)。

  由于本系统采用施耐德公司的Citect软件平台,同时借鉴国内其他钢铁企业能源采集系统的经验,保证了系统的先进性、实用性、整体性及可扩展性:

  1.先进性:能源采集信息平台的建设采用先进的技术,最大限度的延长系统的使用周期,不致因技术升级而很快被淘汰。

  2.实用性:采用成熟的网络技术和设备及通信技术,同时要考虑对现有设备和资源的充分利用。

  3.整体性:系统适应ERP、能源管控中心决策管理对基础数据的需求。

  4.可扩展性:保证该平台的可扩展性(可扩展到其它介质和新建产线)。

  唐山国丰钢厂能源管理系统的系统框图如下:

目前,此项目正在积极实施当中,预计08年底正式运行,届时将会对国丰钢铁公司的生产起到指导性的作用,达到节能增效的目的。

  回首整个项目成功的历程,有很多东西可以和大家分享。

  首先,我们介入此项目较晚,在此之前,国丰钢厂相关领导和技术人员已经考察了太钢集团的EMS系统实施情况,并且对本厂的能源管理系统有了一些想法。我们在通过施耐德系统集成商天津华通公司了解到到这个项目的情况以后,积极配合华通公司与业主技术人员组织了一系列的交流,阐述了Citect软件的一些技术特点,在产品平台这个层面上给客户建立了信心,介绍了Citect软件在钢铁行业EMS系统中的广泛应用,同时由于客户对天津华通公司技术能力的认可,也为我们最终赢得此项目打下了坚实的基础。

  其次,通过努力的工作,在标书发布的最后时刻,指定Citect软件为唯一软件品牌,为避免其他对手的恶性竞争扫清了障碍。同时做好产品市场价格的保护,有力的保护了系统集成商的利益。

  最后,绑定强力的系统集成商。天津华通公司与唐山国丰钢厂有着良好的合作背景,国丰钢厂的烧结与高炉项目都是天津华通公司负责实施的,并且天津华通公司在冶金行业有着良好的口碑。通过天津华通公司,我们准确的把握了该项目的关键人员与关键时间节点,顺利得拿下了这个项目。

  总之,唐山国丰钢铁公司能源管理系统是施耐德节能增效解决方案与施耐德系统集成商在冶金行业共同成功的的又一经典案例。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喜讯!航嘉成为2024玉麒麟CS2全国高校联赛机电散唯一合作伙伴!

施耐德电气签约水木明拓,联手打造电氢氨一体化项目全球样本

Anybus获得IEC 62443-4-1工业网络安全标准ML3认证

开幕在即 | 海克斯康邀您共赴2024华南国际口腔展

速易联电气 | 亮相2024年广州SPS展会