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传统物流向现代供应链管理转变的策略

传统物流向现代供应链管理转变的策略

2018/7/5 14:21:22

一、引言

         全球的物流已快步迈入供应链管理时代, 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已演变成为集群与集群之间的竞争。传统物流模式的规模与成本上的优势已经被供应链的优势所取代。也就是说, 供应链管理效率的高低, 决定着企业在竞争中的胜负, 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也演变成为了供应链的竞争。目前, 我国物流市场的买方市场特征表现得较为明显, 大量的中、小型以及民营物流企业充斥着物流市场, 同时许多企业有着自己的物流部门, 企业同质化竞争现象较为严重, 非常规的价格竞争对物流产业造成了巨大的冲击。另外, 国外物流巨头加速了在我国的扩张, 加之其在资金、设备以及服务网络等各个方面都有着难以抗衡的优势, 也对我国的物流企业造成了很大冲击。面对这种严峻的竞争环境, 国内的物流企业必须自立自强, 不断提升经营管理运营能力, 向物流供应链的管理方向转变发展, 使工作流程、管理结构更为灵活和透明, 来提高自己的核心竞争力, 这样才能在激烈的竞争中生存并不断发展。

  二、物流供应链管理的涵义及与传统物流管理的区别

  1. 供应链

  供应链是围绕着核心企业, 通过对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的控制, 从原料的采购开始, 到中间产品以及最终产品的制成, 再到由销售网络将产品交到消费者手中, 供应链形成了一个将供应商、制造商、销售商和用户连成一个整体的功能网链结构。它涵盖了所有的加盟企业, 不仅仅是一条连接了所有物流行业参与者的物料链、资金链、信息链, 还是一条增值链, 让物料在供应链上通过加工、运输和包装等过程升值, 给企业带来收益。

  2. 供应链管理

  供应链管理是一种集成性的管理思想, 它执行了供应链中对物流的计划和控制职能, 是对供应链中的物流、信息流和资金流、业务流、增值流以及对贸易伙伴之间的关系进行规划和控制的过程。供应链管理包括采购、制造、销售、库管、运输、储藏和客户服务等各个方面。供应链管理的特点是注重用户服务水平与总的物流成本之间的关系, 要最大限度地将供应链管理的整体效益发挥出来, 达到供应链各相关企业的全体获益目的。

  3. 物流供应链管理

  物流供应链管理是以物流行业为对象的供应链管理模式, 物流供应链管理致力于整个供应链, 意在将所有的物流活动一体化管理。其目标是以物流在整个供应链体系中的重要性为依据, 整体降低物流成本, 优化降低库存, 实现制造业端的零库存, 并通过供应链中得到的资源运作效率, 赋予经营者更大的市场应变能力, 从而做到物尽其用。

  4. 与传统物流管理的区别

  与传统的物料控制运输不同的是, 首先, 物流供应链管理将供应链看作是一个整体, 并要求企业群最终依靠整个供应链进行战略决策;其次, 物流供应链管理对库存管理有着不同的见解, 从某种意义上来说, 库存不是一定需要的, 它只是在最后起到了平衡作用。再次, 物流供应链管理要求采用信息化、系统化、社会化、集成化和全球化的管理方法来统筹企业的整个供应链的功能。

  5. 目前我国物流企业供应链管理面临的问题

  英国着名经济学家克里斯多夫曾说过:“现在, 真正的竞争不再是个别的企业与企业之间的竞争, 而是供应链与供应链之间的竞争。”可见, 供应链管理对当前的全球经济带来了多么大的影响。如今, 国际企业相继选择将产品的加工和物流程序外包, 这种趋势促使了世界供应链的形成, 因此而产生的外包需求、系统信息化以及供应链安全等问题成为了当前物流业所面临的严峻地挑战。随着经济全球化的加速, 企业的生产基地在不停的扩展, 同时外包需求也在迅速增加, 不仅原材料、运输和仓储等物流流程需要外包, 库存、供应商的管理和回收维修等供应链管理也需要外包。这不再是简单的物流管理概念, 而是供应链管理对其透明度和反馈处理的及时性等系统化信息更高和更全的要求。我们不得不承认, 物流产业在全面向供应链管理服务商转型, 这样一来可以协同相关行业, 从外包需要、信息化和安全化三个方面切入, 从第三方物流起步, 逐步整合功能资源, 进一步提高一体化管理水平, 进而顺应全球供应链管理的趋势。发展供应链管理是物流产业在未来市场竞争中安身立命的根本, 是现代物流产业发展的核心, 供应链的有效管理需要物流系统强有力的支持, 两者相互依存、共同发展。驱动供应商与制造商的外包需求, 加强与物流服务商的协同合作, 才是供应链管理发展的基础。

  三、实施物流供应链管理的必要性

  1. 使物流系统无缝链接

  实施物流供应链管理, 协调运作是前提。如果没有物流系统的无缝链接, 运输的货物不能按时达到, 客户的需要不能及时得到满足, 采购物资的途中受阻, 都会使供应链的合作功能大打折扣。所以, 链接应该是无缝的对接。

  2. 有效减少库存总量

  在物流供应链管理的环境下, 加盟企业通过信息共享, 加强了彼此之间的沟通, 促进了相互之间的合作, 这样有利于一体化集成管理, 有效地减少了每个加盟企业的不确定性, 并减少每个企业的库存总量。

  3. 缩短企业订单处理周期

  订单处理是物流企业商务环节中重要的组成部分, 缩短了订单的周期, 就可以缩短整个生产过程的周期。根据美国供应链管理协会的统计表明:实施物流供应链管理, 可平均使订单处理周期从6~5天缩短到4~3天。

  4. 使现金循环周期缩短

  现金循环周期决定了企业资金的使用效率。缩短了现金的循环周期, 对于提升企业效益而言是相当关键的。通过实行供应链管理过程缩短库存周期, 是有效缩短整个现金周期的途径。西欧和北美的调查数字表明, 物流外包和供应链管理可以有效地缩短现金周期。

  5. 使服务水平提高

  物流企业在供应链管理环境下, 会尽快地掌握真实的用户需求和准确的需求量, 整个企业的供应活动会建立在真实的市场需求之上。在这种环境下, 对于企业而言, 物流畅通, 能比对手更快、更经济地供应给用户商品, 强大的竞争会极大地提高企业的服务素质。

  6. 提高物流系统的快速反应能力

  供应链管理以网络技术为支撑, 加盟成员可及时获得并对信息加以处理, 加速作业流程的重组能力, 从而加强整个系统对于客户需求的快速反应能力。

  四、物流企业供应链管理优化的策略

  1. 传统物流企业应积极向第三方物流转型

  第三方物流指的是由供应方和需求方之外的物流企业来提供物流服务的业务模式。在供应链管理的环境下, 企业对于第三方物流服务需求的层次在不断地提高, 而其需求的内容也更趋于多样化和复杂化。整体看来, 我国的物流企业规模并不大, 服务水平也不高。可以说, 物流服务还只是停留在工作链的某些节点上, 没有真正实现全程服务于材料供给到商品销售的供应链全过程, 并没有达到真正意义上的一体化服务。物流企业应当树立大流通的思想, 积极地推进自身向第三方物流的转型, 向物流供应链管理方向发展。我国物流企业的运作, 不应只停留在传统的仓储和运输上, 更不能只满足供应链中某一个环节的服务, 而应该努力地拓宽物流供应链的服务功能, 并积极地开拓新的服务业务, 以现有的传统物流服务为基础, 向两头延伸, 才能将企业做大做强。物流企业需要全面提高服务质量, 视物流需求方为上帝, 以诚信服务为企业生产经营的原则, 同样是企业在激烈的竞争中做大做强的关键。物流需求方对第三方物流最关注的是:物流服务的价格、物流服务的内容、物流服务的效率以及服务态度。服务的效率尤为重要, 如交货是否及时和货物的中转和到达等信息的及时报道。不同的物流需求提供不同的物流服务, 因此, 物流企业要根据需求方的要求, 提供有针对性的服务, 达到互利双赢的效果。

  2. 物流企业要运用供应链集成的思想优化内部业务流程

  传统的物流企业流程虽然大多具有基本的物流业务, 但并没有很好地计划与组织, 不存在共同目标, 非统一化的管理存在很多弊端。通常有几方面表现:运输批次、线路不合理, 导致物流成本高;适应不了外界环境的变化, 难以满足客户和货主的要求;业务环节太多, 过程复杂, 不利于企业准确掌握商品在途中或在库中的情况;流程不完整的外包与合作, 导致了不合理的资源配置。如一批货物从甲地运往乙地, 其中要经过多种物流功能和运输方式的交接, 这对于客户而言, 意味着要找很多家物流公司才能完成一次运货的任务。很明显, 这种运作方式与供应链管理的思想是不相符的。由于这些物流服务的供应者没有集成, 无法达到缩短时间和降低成本的目的。目前的物流市场是由客户驱动的, 客户的感知价值是客户选择企业和服务的关键。因此, 在当前的物流服务市场上出现了一种矛盾的现象:一方面很多物流企业拿不到订单;另一方面很多了解并接受物流供应链管理思想的客户找不到理想的物流企业, 那是因为很多物流公司无法提供给他们一体化的服务方案和快速优质的服务。因此, 企业应用供应链的思维升华经营理念, 从第三方物流服务提供商向物流供应链管理服务商发展, 才能不断提高市场竞争力。物流企业要想运用供应链集成的思想来优化企业内部业务流程, 需要从客户角度出发, 以物流业务为核心, 同时注重增加客户价值与服务水平, 进一步实现订单、采购、仓储和配货的一体化。在改造流程的基础上增加增值服务项目, 为客户提供更加优质的服务, 实现企业高效率、高收益的战略目标。

  3. 建立适合供应链运作的信息支持平台, 提高供应链管理信息支持技术水平。

  供应链管理下的物流极为依赖对大量信息、数据的采集、分析、处理和及时的更新。从某种角度来说, 现代物流企业之间的竞争转变成为物流信息之间的竞争。物流企业和供应链中任何一个节点企业之间都需要信息沟通。供应链涉及到物流企业内部以及物流企业之间的各种数据信息, 而这些信息可能会位于不同架构的平台之中。由此, 在实现供应链管理的过程中, 数据的整合也是十分必要的。企业要建立面向客户的、安全的物流数据信息平台, 供应链上的客户可以安全、便捷地与供应链上的物流企业及时沟通。优秀的供应链信息平台, 用户登录便可立刻识别身份并辨别其需求, 为用户提供个性化的服务。最重要的是, 要利用信息技术将整个供应链系统顺畅地连接起来, 形成以客户为导向的服务链。

  就我国现有的物流发展状况而言, 物流企业要在竞争中取得优势, 应首先实施物流的信息化, 实现信息同步和资源共享。我国的物流企业应针对自身的情况, 在吸取国外成功经验的基础上, 注重先进技术的使用, 对于业务流程的每一个环节都应给予最先进、最合理的技术支持。为创造企业优势, 企业必须推进信息采购纵向的、深入的发展, 进一步改革和完善企业的整体业务管理水平。因此, 企业有必要对从原料购进到产品仓储、运输的整个流程进行总体的规划, 采取供应链管理理念, 实现运作的优化与重组, 从而对物流的流动进行有效的协调和控制, 在低成本的前提下更好地满足客户的需求, 进而提升企业的经济效益。可见, 信息支持平台为企业改善物流管理、实现供应链理念和创造竞争优势奠定了坚实的基础。

  随着物流供应链逐步在全球范围内的加强, 我国物流企业无论在数量上还是规模上都呈现出了较高的增长势头。但由于人力成本增长、人民币升值等因素的制约, 我国物流企业的竞争力逐渐被削弱, 向来以廉价劳动成本构成竞争力的我国物流企业发展举步维艰。而物流供应链成本过高不仅不能缩短我国产品交易周转期, 而且还使供应链的操作风险扩大, 提高了额外的产品成本, 降低了我国产品在国际市场的竞争力, 从根本上削弱了我国物流企业增长的动力。我国的物流产业只有锲而不舍、坚定不移地走发展的道路, 实现其最高的运营境界———供应链管理, 才能有效压缩物流成本, 进而降低我国的产品成本, 提升产品的国际市场竞争力。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