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航天电连接器及其组件常见失效故障

航天电连接器及其组件常见失效故障

2018/7/10 13:57:28

航天电连接器及其组件的作用非常的重要,如果其出现失效故障的话,那么就可能导致航天器失灵,造成的后果将会不堪设想。本文对航天电连接器是的一些常见失效故障进行了分析汇总。 1、断路产生断路的原因很多,氨氮检测仪 如设计选材不合理或热处理工艺质量差,插孔材料硬脆造成插孔簧片断裂,或插孔材料太软造成插孔松弛;胶接工艺质量差,插孔与插针插合部位粘有多余胶液;装配工艺质量差,二次锁紧装置装配不到位;生产过程中导线线芯因剥线操作不当或受机械损伤而断裂;压接孔与导线线径不匹配。压接钳使用不当造成虚压等。断路表现为连接器组件导通检测时,回路电阻高于仪器的通断电阻判定值。 2、接触不良接触件是连接器组件的核心导电部分,它将来自接触件尾部所连电缆。电线的电压或信号传递到对应的接触件。故接触件必须具备优良的结构。稳定可靠的接触保持力和良好的导电性能。造成连接器接触不良的因素很多,如接触件结构设计不合理,材料选用错误,机械加工尺寸超差,表面粗糙,热处理。 3、瞬间断电连接器组件端子接触电阻主要与接触压力有关。当接触压力保持不变或其变化几乎可忽略时,所对应的是静态接触电阻;若连接器处于振动。冲击。碰撞等动态使用环境中,其接触电阻会随接触压力的量值。方向和时间而变。由于这种变化是在极短时间内发生的,其间,插合的一对接触件有可能因受挤压或牵引而导致接触电阻减小或增大,甚至造成瞬间断电。 4、绝缘电阻主要受绝缘体材料。温度。湿度。污损。试验电压及施加测试电压的持续时间等因素的影响。绝缘体表面或内部的金属多余物。表面尘埃。焊剂等污染受潮。有机材料析出物和有害气体吸附膜与表面水膜溶合形成离子性导电通道,以及霉斑。绝缘材料老化等,都会造成短路。 5、短路是指连接器组件中不该导通的回路被导通的故障,是危及安全使用性能的致命失效。绝缘材料质量低劣,湿热。盐雾。灰尘等恶劣环境条件,接线错误和压接质量差等都是造成短路的直接原因。 可通过耐压检测判定连接器组件中是否存在短路故障。 6、误配线误配线是指连接器组件生产装配过程中,因操作失误引起的错接线故障。可借鉴一些成功应用于民用连接器组件的技术进行检测。 7、固定不良一对处于插合状态的连接器组件,其壳体通常也为伸出的接触件提供精确的对中和保护,同时还具有安装定位。锁紧固定的功能。固定不良轻则影响接触可靠造成瞬间断电,重则造成连接器插头与插座。绝缘体与接触件。插针与插孔不正常分离甚至解体,从而导致控制系统电能传输和信号控制中断。 8、密封不良为适应严酷的航天使用环境,提高连接器组件的使用寿命和可靠性,许多型号都选用了带封线体的密封型接触件的连接器组件。造成密封不良失效故障的主要因素有:因壳体互换性差。绝缘体注塑质量差。接触件插配不良等引起的绝缘体与接触件界面处应力集中,以及微裂纹和气泡等。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