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无线水电远程抄表系统方案

无线水电远程抄表系统方案

2018/7/19 9:42:19

  一、项目背景

  随着社会的发展,用电户大量增加,用户分散,管理不便,传统抄表方式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工和时间成本,急需一种自动化的、方便的、先进的秒表方式。

  传统人工抄表方式效率低下,经常会出现漏抄、误抄的情况。

  传统人工抄表方式需要投入大量的人工成本,耗费大量的时间,效率低下。

  传统自己抄表方式需要布置大量的线缆,极大地增加了抄表成本,且用户分散、偏远造成布线极不方便。

  因此厦门计讯推出了无线抄表系统。远程抄表系统是为提高水表、电表综合计费管理而设计的新兴技术。它的全自动化抄表方式取代了传统的人工抄表。该系统采用先进的无线透传技术,对用户的用水用电数据进行实时上报采集,实现数据集中存放及统一管理。极大的争取了数据的实时性和可靠性。

  二、方案设计

  整个系统包括两大部份:前端采集及传输部份、中心数据存储及处理展示部份。

  采集及传输:主要包括智能电表、无线DTU、设备防护箱等。主要是由DTU采集电表数据,并通过GPRS/CDMA/3G等无线网络将数据传输到中心服务器。

  数据存储及处理展示:主要包括数据服务器、应用服务器、监控大屏等部份组成。主要负责对前端采集返回的数据进行存储、分析、展示等操作。

  系统架构如下:

  三、系统功能

  实现无线远程抄表功能,实时、高效、准确、成本低。

  支持多中心,多级职能部门同步数据传输,多级数据显示,方便、直观。

  具备系统巡检功能,远程诊断功能。

  低功耗设备,高效、节能。

  四、产品与方案特点

  实时、高效、准确,大量减少人工成本,杜绝人工抄表可能带来的漏抄、误抄等问题。

  采用覆盖率高、费用低,稳定的运营商网络,节省大量的布线费用,极大地降低成本。

  系统集采集、传输、存储、监控于一体,实现软硬件一体化,自动化程度高。

  极强的抗干扰能力,确保设备及系统的稳定性、数据的完整性、数据的可靠性。

  TD210系列 DTU支持TCP/UDP连接多中心(最多5个)和TCP server功能,访问方式可根据域名和IP地址访问中心。

  采用TCP心跳链路检测,达到断线自动重连,采用设备运行软硬件自检技术,运行故障自修复。

  支持短信、电话振铃、串口数据触发多种上下线触发模式,支持远程升级和本地升级设备程序。

  五、典型案例

  1、广西省电力GPRS远程集中抄表系统。

  2、厦门某小区GPRS远程抄表系统。

  3、福安CDMA电力远程集中抄表系统。

  4、东莞市某大型工厂GPRS电力无线远程抄表系统。

  5、厦门某中科院园期基于zigbee电力无线抄表实验系统。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工业数据采集上传云端工业网关应用

工业智能网关助力智慧公厕改造

工业网关设备远程监控及故障诊断

环保数采仪工业大气污染在线监测

遥测终端RTU边坡监测预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