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在iFIX中如何通过VBA编程实现RS485通讯?

在iFIX中如何通过VBA编程实现RS485通讯?

2018/7/24 14:00:26

最近有个网友遇到一个问题,现场有块仪表,采购的时候没有注意通讯协议。买到后发现仪表只支持RS485自由口协议。这样就不能用现有的Mb1驱动直接读数。需要自己开发程序。本文介绍了基于MScomm控件的串口通讯。

我们首先在iFIX后台添加一个窗体。选择窗体后。在菜单栏里找到“工具”。选择附加控件,向下滑动找到“Microsoft Communications Control version V6.0 SP”勾选上以后点击确定。然后你会发现工具箱多了一个电话一样的控件。将控件拖到窗体。

这时候发发现报错了。错误信息“对于指定的操作,该使用者不受信任”。出现这个问题的原因是windows的更新补丁限制了一些activex控件的使用。网上有很多解决办法。我这里操作的办法是:

第一:下载安装VB6.0企业版软件;

第二:安装VB6的SP6补丁,这个补丁可以独立下载安装。或者下载VB6.0的时候注意下载Visual Basic 6.0 SP6集成安装简体中文企业版。这个里面有SP6的补丁。直接安装就可以了。

第三:安装一个针对vb控件的更新包(Microsoft Visual Basic 6.0 Service Pack 6 Cumulative Update)。

以上三步完成后,再去拖拽MScomm控件,便可以使用了。

下面就可以编写通讯程序了。首先我们先查看仪表的通讯协议。我们看下发送的串行命令码包含哪些内容。我们这里以基恩士LS-7070激光测距传感器为例。

首先看通讯手册,设置串口参数,波特率:9600;数据长度:8;停止位:1;奇偶校验:无校验;如果读取仪表的测量值,需要发送的命令为“M q,r cr”。转换为16进制的话为:4D 71 2C 0D

编辑窗体的程序,如下:

这样便可以试着跟设备通讯了。当然这种方式仅仅是简单的实现通讯。如果想要持续、稳定的和设备保持长时间的通讯,还需要对上面的程序作出很多修改。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车规MOSFET技术确保功率开关管的可靠性和强电流处理能力

未来十年, 化工企业应如何提高资源效率及减少运营中的碳足迹?

2023年制造业“开门红”,抢滩大湾区市场锁定DMP工博会

2023钢铁展洽会4月全新起航 将在日照触发更多商机

物联之星五大榜单揭榜!中国物联网Top100企业名单都有谁-IOTE 物联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