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icroMatch通用视觉软件应用

MicroMatch通用视觉软件应用

概述

机器视觉系统是指通过机器视觉产品将被摄取目标转换成图像信号,传送给图像处理软件进行分析和判断;图像处理软件根据判别的结果来控制工业现场的设备动作。机器视觉是工业自动化的核心技术。随着中国制造业的蓬勃发展,智能制造2025的推进,我国正变成国际机器视觉发展极为活泼的区域之一。大规模的运用范畴由开始的电子、汽车、制药等行业,逐渐扩展到包装、机器人引导控制等范畴,在越来越多的行业得到运用。机器视觉系统中,视觉软件又是其中极为重要的一环。

针对越来越复杂的视觉项目需求,厦门麦克玛视推出了MicroMatch视觉软件,为用户解决视觉问题提供了一个强大、便捷的解决方案。

MicroMatch视觉软件是厦门麦克玛视推出的一款通用型的智能视觉应用软件,该软件提供了针对各类机器视觉的应用的视觉工具,大大地简化了机器视觉系统实现的复杂度。无需编写任何代码,只需要通过简单的将各种工具进行组合,就可以实现丰富多样的机器视觉的检测任务。极大的提高了项目开发的效率和降低技术验证的难度。

MicroMatch视觉软件使用创新理念,功能强大,简单易用,可以满足绝大多数视觉项目的应用需求。

需求

机器视觉是光、机、电、算与自动化的综合学科,创建一个机器视觉系统是一个极具挑战性的工作。就机器视觉软件来说,需要处理好图像采集、图像处理和对外通信这三个环节。在实际工作中这几个环节需要相互配合,协同工作。对于视觉系统,尤其是速度要求较高的视觉系统,这几个部分需要并行工作,对软件可靠性,响应速度有很高的要求。

然而实际的机器视觉系统要更加复杂,需要协调处理的问题更多,下图是一个典型的视觉系统构成

在机器视觉系统中,需要处理多种品牌,不同分辨率的工业相机接入,不同品牌的IO卡接入控制,通过串口或者网口和第三方设备进行稳定可靠的通讯。同时,针对不同的视觉检测需求,还需要设计单独图像检测算法流程,操作便捷、美观的用户界面等,工作量巨大,这些都给设计工作带来较大困难,任何一个环节出现问题,都会导致系统可靠性的降低,交付周期变长。

智能制造2025的不断推进,对自动化系统提出了更高的要求,视觉系统变的进一步复杂。一个明显的趋势是单条产线需要接入更多的检测点位。每个检测点位的检测需求各异。复杂点位需要性能强大的视觉主机,要求相对较低的点位可以使用智能相机或者视觉传感器。这些视觉设别往往需要协同工作,统一管理,统一配置。传统的单机部署方式已不能适应需求。迫切需要通用视觉系统既支持单机部署,也要能支持网络部署。在这个需求下,一个典型的视觉系统如下:

MicroMatch经过多年技术攻关,成功满足了这些需求。MicroMatch视觉软件功能强大,在不编程的情况下,实现算法逻辑的设定、用户界面的定制和通讯逻辑设置,可以同时管理视觉主机和智能相机等,既支持单机部署,也支持网络部署。

关键技术

通用视觉软件涉及到众多关键技术,极大的门槛就是在“通用”上。MicroMatch根据多年技术积累和行业经验,无论是单机部署,还是网络部署,视觉软件要想做到“通用”,较为重要的核心技术就是在不编程的条件下实现算法自由组合、界面任意定制,自由通信协议,逻辑脚本等功能。

下面介绍下MicroMatch视觉软件针对这些问题的解决方法

  • 算法自由组合

视觉项目极大的特点是项目导向,不同项目间检测需求多变,工作逻辑多变,成像打光差异也较大。视觉软件要通用化,首选要解决的就是,在“不编程“的情况下,支持根据不同项目设定检测逻辑的功能。为解决这个问题,MicroMatch视觉软件内置了10类100多种工具模块,采用组态化技术,可将这些模块任意组合成不同的检测逻辑,以满足不同视觉任务的需求。

操作上,采用用户友好的“拖拽“方式,只需根据检测需要,拖拽工具图标到检测逻辑中,不需要编程即可实现不同检测逻辑设定,操作简单,方便。

在数据流控制方面,不同模块间的数据可以根据需要任意设置引用,并通过箭头标示,界面直观,逻辑清晰,操作方便。

  • 界面任意定制

在算法逻辑设定完成后,用户还希望提供美观,方便的操作界面。MicroMatch视觉软件还提供了界面定制的功能,根据实际项目需求,采用“搭积木“的方式自由定制软件界面。

构建好用户的操作界面运行效果如下:

  • 自由通信协议

MicroMatch视觉软件作为一个标准产品,为了方便和各种外部设备通信。MicroMatch视觉软件采用独有且方便的“自由协议”技术,可以根据不同外设的通信规则,项目需求在不编程的情况下完成和各种外部设备的对接工作。

如外部设备要求发送3个数据(X,Y和角度),每个数据8位有效数字,小数点后保留3位小数,每个数字之间以;号隔开。要求协议格式为:

Image:

0000.000;0000.000;0000.000

Done

使用MicroMatch视觉软件的构建自由协议模块设定如下参数,

相应的输出结果为

  • 逻辑脚本

视觉项目需求多变,无论内置多少功能模块,在实际项目中,总会碰到一些特殊需求现有模块无法处理,为了解决这个问题,MicroMatch视觉软件内置了一个可以“自定义算法”的脚本模块,允许用户根据实际需要自己编写一段逻辑程序。

自定义程序编写完成后,MicroMatch视觉软件内置的编译器会自动分析程序中出现的新变量,这些变量可以引用之前模块的结果,并根据需要计算出新的变量,供后续模块使用。

对于一些复杂的视觉项目,其控制逻辑往往比较复杂,MicroMatch视觉软件通过“分支”模块可以实现强大的逻辑控制功能。类似脚本功能,分支模块也可以实现复杂条件的设置

图中,分支模块设置了一个“ComX > 100 and ComY < -10”的条件,ComX和ComY分别引用前面脚本模块的计算结果变量。符和设定条件时执行True分支,反之执行False分支,从而实现强大的逻辑控制功能。

网络部署

前面概述中提到,视觉软件网络部署的要求越来越多。视觉系统网络部署不是简单多台主机的叠加,而是需要多台设别相互协调,统一控制。举一个很简单的例子,用户需要一个按钮同时让多台设备启动工作,一个操作同时让多台设别切换检测工程,一个界面同时观看多台设备的图像等。显然,传统的单机软件部署很难实现这个功能。

MicroMatch视觉软件支持多设备管理,同时也支持跨设备的界面组态,真正让多台设备统一控制,协同工作。

当添加多台设别时,MicroMatch软件以多标签的方式管理不同设备,不同标签页独立工作,无论对应设别是视觉主机还是智能相机,操作和本地部署完全一致,功能强大操作方便。

当用户想在一个界面实现多多设备的统一控制也查看时,MicroMatch软件提供了一套全局组态的功能。在全局组态页面,可以为接入的所有设备定制一个统一的管理界面:

全局组态界面上的任何一个控件都可以设置和“任何一台设备”中的变量尽行绑定关联,设置方式如下

进行界面控制和内部变量关联时,可以通过左边的设备列表清单指定任意一台设备。通过这种方式,就可以在一个统一的界面,完成多多台设别数据的显示以及控制

软件特点

总之,MicroMatch视觉软件是国内领先的通用视觉平台软件,在不编程的情况下实现算法自由编辑,执行逻辑自由定义,操作界面任意定制。既支持单机部署,也支持网络部署的通用视觉软件平台,功能强大,使用方便。

典型案例

项目需求是,产线上可能有两种产品混着过来。由于产品的特殊性,产品条码的编码方式为:

“产线代码+型号+批次”。需要视觉系统根据条码的第三位到第六位判断产品型号,然后将产品型号发送给另外一台相机,控制该相机的检测逻辑。

项目使用两台相机,单台主机的部署方式。一个相机读取条码,另外一个相机根据读取到的条码启动对应的检测检测程序。

单主机,双相机的部署方式如下:

第①台相机通过读码模块读取条码信息,并通过发消息模块将条码加测结果发送给第二台相机

第②台相机收到条码信息后,使用脚本模块将条码内容的 第5位到第11位中间的数据出出,后续使用分支模块来设定不同检测逻辑

当位A产品时,执行字符验证“Sets“,当我B产品是,字符验证”resistant“

组态的操作界面为:

总结

MicroMatch视觉软件极大的降低了视觉项目的门槛,在不编程的情况下实现复杂视觉项目的快速实现和交付,同时支持单机部署和网络部署,是实施视觉项目较优选择。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厦门麦克玛视电子-M3视觉控制器

麦克玛视-M2视觉控制器

麦克玛视-视觉控制器M1

运动视觉软件

厦门麦克玛视-字符检测一体机IMX-20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