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电子制造合金材料MES系统典型案例

电子制造合金材料MES系统典型案例

一、项目概况

某某合金材料有限公司创立于1985年,是中国专业生产银合金材料系列产品的知名大型企业集团,国家电工合金行业标准制定者之一,拥有多项专利技术;公司专注于低压电器领域使用的接触材料及元件的研发、设计、制造、销售、应用,是全球电气,电子,和汽车工业领域推崇的优秀合作伙伴。公司产品分为银合金材料,铆钉型电器接点,焊接组件和冲压旋铆组件四大类。

公司目前的存在的主要问题是产品生产过程管理不规范,生产过程信息记录不规范,且很多生产信息都是通过人工记录,问题产品追溯和过程记录繁琐,有迫切的信息化改造需求。

二、建设内容

该项目主要包括数据记录、工位看板数据展示、车间看板数据展示、数据查询管理系统四大部分组成。需要实现对镦锻、去油、回火、研磨、等共13道工序开始时间和结束时间的记录,同时还需要根据客户要求记录每一道工序特有的一些信息,如镦锻的随检信息记录、完工统计中产品和物料的重量等。

系统运用公司高端组态软件Kingview产品完成数据收集与记录、看板展示和各种报表的查询等功能,通过KingMobile实现移动端开完工确认和信息录入工作。通过系统的建设,不仅方便了现场人员的操作、提高效率,整个系统也实现了对生产过程进行全程记录和事后追溯管理要求。

1,系统整体方案

01.png

● 数采计算服务器:负责现场数据采集和下发,生产数据的记录,与其他KV、KM系统交互;

● 移动端服务器:与数采计算服务器通信,接收现场手持终端信息,并下发查询请求数据;

● 对外接口服务器:与数采计算服务器计算,对外跟ERP系统交互,实现生产信息的上传下达。

2,数据采集方案

02.png

三、具体功能展示

工位看板

实现了根据机器号查询下发到该机器的工单信息及作业信息,并且将人员操作权限下发至镦锻设备。

03.png

车间看板

通过跨平台实现服务器上查询生产信息,车间展示区现场展示,通过安卓系统与智能看板的结合,省去展示区现场部署大型服务器。

04.png

完工数据统计

实现了生产完工信息的添加与查询。

05.png

镦锻随检表

实现了生产过程中的检验项目与检验结果的查询与保存。

06.png

不合格品评审、处置

实现了生产过程中将不合格内容保存上传至ERP系统并且得到反馈查询的结果。

07.png

图纸调取和查看

实现根据不同的订单在工位看板上显示相应图纸的功能,客户可随时查看当前工单关联图纸。

08.png

部分PDA界面

通过PDA扫码,实现了对生产过程中的重要信息如时间、人员、重量等信息的记录。

09.png

部分PDA扫码测试

10.png

三、项目现场

11.png

工位看板(1)

12.png

工位看板(2)

13.png

车间看板(1)

14.png

车间看板(2)

15.png

PDA扫码测试

四、项目总结

1,本项目采用移动设备(PDA)来记录生产中的数据,摆脱了台式电脑工位位置的束缚,使用起来方便快捷,为以后的电子行业监控系统提供了一个很好的问题解决思路。

2,本项目中涉及设备数量较多(200台镦锻机,36台PDA,33台电脑),如果将工程放在一个服务器上,可能会运行不稳定,而且一旦服务器出现问题,整个生产将会停止,这样会在生产中有很大的风险。本次Kingview工程分不同终端远程自动部署,即使某一设备或者某一功能异常,亦不会影响其他设备和工程的正常运行,极大地降低了生产中的风险。

3,本项目选用亚控Kingview来实现开完工、数据录入功能,数据与工位看板与KingMobile的车间看板同步,同时也实现了Windows和安卓之间的跨平台同步,极大地增加了浏览和记录生产数据的便捷性。

审核编辑(
何为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岁末年初,一封封感谢信纷至沓来!

亚控参编的《工业软件产品分类与编码》团体标准正式发布

走出京津冀,赋能长三角:亚控科技受邀参加数字经济大会

亚控科技为北京信创产业发展“建言献策”

亚控科技荣登“2022北京数字经济企业100强”榜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