工控网首页
>

应用设计

>

MES系统运维的三个模式

MES系统运维的三个模式

2018/8/8 16:00:19

MES系统建设之前,不仅就要考虑系统做什么,还要考虑未来系统怎么管。实际上,MES系统的差异性很大,运维的差异性也很大。每个公司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自己的运维模式,别不以为然,运维做不好,付出的心血就付之东流了!   MES刚上线的时候人多势众,出现问题随时解决;等MES验收通过,供应商的大部队就撤了。作为工厂运行管理的重要系统,后续的MES运维怎么办就成为了各个企业的难题。   作为企业,不仅要考虑系统正常运行,但也不能招太多人来管理系统,MES建设提升的效率又被MES运维消耗了不是?通过多年MES咨询、实施以及项目管理的工作经验,同时做过乙方和甲方,这里跟大家分享一下我所见过的几种MES运维模式。只说事实,不做过多评论。

第一种模式是工厂有自己的信息中心,信息中心有专门的员工负责MES的运维工作:   每人负责一些功能模块。同时,不同员工之间的职责可能有交叉。这样,当甲不在时,乙也可以临时客串解决问题。业务部门遇到MES相关问题直接联系信息中心。信息中心派人解决。这种模式的好处是解决问题及时。但要求工厂有较强的技术实力和足够的人员配备,当然花费也是不低。

第二种模式是工厂没有自己的运维人员,运维外包给MES服务商:

工厂遇到问题直接联系服务商解决,供应商会派1名工程师现场驻扎;现场工程师嘛,一般问题还好,复杂的问题还是要找大拿来解决。如果系统运行稳定,这种模式倒也可以满足需要。   然而,一旦有紧急关键问题需要解决,特别是夜里,服务商多数情况下并不能及时反应;或是反应了,现场工程师还是解决不了。这样,问题的解决是滞后的,往往会导致现场用户的不满甚至消极抵抗……

第三种模式是我见过的某大型跨国公司的MES运维:

该公司在全球几百家工厂都实施了MES系统,这些工厂分布在亚洲,欧洲,美洲。通常,各个工厂内并没有专门的MES运维人员,而是由集团层面专门的机构负责。全部运维人员不超过40人,分布在全球不同时区。通过排班,做到每天24小时都有人值班。工厂遇到问题直接拨打专门的运维电话,运维人员对问题做出反应,并解决问题。

有人可能会怀疑这种方式能否满足需要,就笔者这几年的观察,这些担心是多余的,该公司的运维工作始终有条不紊,完全没有想象中手忙脚乱的状况发生。这主要得益于以下几点: 1.稳定的系统平台; 2.解决方案的标准化; 3.良好的网络支撑; 4.规范的问题解决流程。

总结

以上简单聊了下我所见的三种MES运维方式,在MES系统建设之前,不仅就要考虑系统做什么,还要考虑未来系统怎么管。MES系统运维的差异性也很大,每个公司都需要根据自己的实际情况决定自己的运维模式;做得好,不仅可以充分发挥人员效率,激发IT人员的积极性,而且可以形成持续改善的又一支生力军!

审核编辑(
王静
)
投诉建议

提交

查看更多评论
其他资讯

查看更多

数字化转型四步走,助力钢铁行业“氢”装上阵

零可达助力大众一汽发动机(大连)成功入选ROI-EFESO工业4.0中国智能工厂奖项

大族协作机器人焊接应用真的很强“悍”,应用方案落地多行业

单模尾纤耦合功率翻番!TO激光同轴尾纤封装新方案引行业变革

​SM10系列压敏电阻在汽车与电子产品浪涌保护方面取得突破性进展